社交应用致春节短信 缩水微视拜年逆袭

社交应用致春节短信 缩水微视拜年逆袭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214/131780.shtml report 6135

工信部近日发布数据,今年备受争议的短信拜年发送量首度大幅下滑42%,而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则同比增长86%。这一数据也再次印证一个趋势,形式新颖,互动性更强的微信、微博等互联网社交平台正在逐年取代短信,成为拜年的主流。

此外,随着智能设备普及和零距离沟通诉求的增多,视频拜年的流行是马年的又一大特点,除了传统视频通话外,以微视为代表的短视频社交应用成为了春节期间广受欢迎的新型拜年方式。

据微视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微视平均每天一亿次以上的播放量。仅除夕至初一期间,通过微视向亲朋拜年的网友多达数百万,24小时内便有超过50万原创视频上传至微视。

而人气的火爆,在App Store免费总榜的排名上有更直观的反应。春节期间,微视的排名超过Flappy bird等众多时下最热门游戏,连续多日稳居总榜前三。

水印、音乐变化无穷 年味元素最受捧

自微视加入主题、水印、音乐等功能以来,在视频上添加水印和音乐以烘托气氛和感觉便流行开来。春节期间,一些极富年味的水印和音乐上线,更使这一功能的使用量激增。借住这些水印和音乐,微视拜年不仅能编辑出一个喜庆浓郁的拜年大片,甚至还可以拜出七十二般变化。

比如,春节期间最受欢迎的甲午马年、马上发财、辞旧迎新三款水印,搭配上美丽8秒,新春乐曲、财神到三种最受欢迎的配乐即可组合出9种不同的风格效果。

微视激发创意裂变小彩旗登上“收视”之巅

凭借零门槛的操作设计和丰富的功能体验,目前微视已成为一个创意视频聚合平台。每天都可以在发现栏中看到很多层出不穷的新玩法。这些玩法通过达人和明星的示范作用,一如一个细胞,在微视上得以迅速裂变。

在拜年上同样如此。有用马年手势拜年的,有写新春对联拜年的,有跳支舞拜年的,有变着魔术拜年的,有用小马玩偶驮上XX拜年,还有借花献佛分享当地特色活动来拜年的……拜年方式多种多样,形式不一而足。

此外,马上转大钱、晒红包、我也演春晚、全家福、晒童年照、舌尖上的年味等活动也成为一种特别的拜年方式,深受网友欢迎。

而在所有这些拜年微视中,小彩旗@彩色旗子EVA在春晚结束后,第一时间发的拜年祝福,@不正常研究中心发出的年三十为还在工作的环卫工点赞,@范冰冰极富创意的天官赐福拜年,这三个成为春节期间最受欢迎的拜年微视,播放量分别高达692万、595万、587万。尤其是环卫工点赞的这一充满正能量的微视,还创下了近9万点赞的超高记录。

活跃度高有渊源 广东、苹果很关键

在遍布全国各地的微视网友中,春节期间,广东、江苏、河北三地是用户最活跃的省份,所占比例接近四分之一。分析原因不难看出,广东、江苏等发达地区历来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较高有关;百度迁徙图中可看出,春节七天,河北成为北京迁出热度最高的省份,占400%以上,大量在北京工作的潮流年轻人,直接带动了河北活跃用户数的大幅激增。

此外,在观看渠道上,苹果设备占60.5%,安卓设备占35.4%,而4.1%的用户则通过网页版观看微视。这也反应出苹果设备用户对新应用的接受度仍然最高,而苹果设备的日益流行也是一大因素。

多分享平台 微信成微视最大赢家

微博有话题讨论的优势,微信有私密沟通的优势,而微视则有病毒式扩散的传播优势。一条微视发布后,即可以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QQ空间、微博等形成二次传播,同时还可能被各大视频网站在首页进行推荐,甚至作为第一手素材出现在各大电视台的新闻或栏目中。

其中,微信是微视分享最多的平台。据统计,在数百万的拜年微视中,40%被分享到微信,33%被分享至朋友圈,共占到73%之多。这些分享在丰富微信内容的同时,借助微信的巨大影响力,也直接带动了微视用户的增长,成为一种双赢模式。

此外,QQ空间、腾讯微博、QQ、新浪微博等也都有大量微视被分享至这些平台。

而在媒体方面,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河南卫视等多家电视台在春节特别节目中植入了微视拜年内容,不少网友因此意外的登上电视荧屏,成为新年收获的一份大惊喜。

时间去哪问微视初八攀上登录峰值

微视的一大特质就是可以将很多美好回忆予以生动完美的留存。也正因这一特点,微视登录用户数在2月7日即上班第一天迅速攀升,成为春节以来的最大峰值。众多网友在这一天点开微视集体重温过年的美好时光。

其实,早在上线之初便有不少网友选择将微视作为记录生活点滴的首选,尤其是一些妈妈们,甚至专门为宝宝开通了微视帐号,作为记录宝宝成长过程的珍贵视频日记。而一些高校学生也选择开通一个公用的微视帐号以记录美好的校园集体生活。

眼下,情人节将至,微视上2.14大表白、单身男女、情人节礼物等标签的火热,也预示着新一轮的微视热潮正在到来。开通一个特别的微视帐号,作为记录两人爱情之路的“月光宝盒”,不失为在情人节这天,打动对方的又一个浪漫好方法。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