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知声和“中文Siri”们的突围之路

云知声和“中文Siri”们的突围之路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219/131949.shtml report 6037

自从苹果2011年推出语音助手应用Siri后,语音市场获得了高度关注。国外有GoogleNow的快步追赶,国内也相继出现了云知声语音助手、哦啦、智能360、搜狗语音助手、百度语音助手等等语音助手应用,“中文Siri”们百花齐放。然而最近在一份“你应该放弃使用的十个产品”评选文章中,苹果旗下的两个产品榜上有名,一个是苹果地图,另一个不幸者则是Siri。Siri日渐式微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苹果在网络数据生态建设上仍然处于弱势,那么在国内语音助手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中文Siri”们的路在何方,如何突围?Siri的兴起和式微2011年Siri的出现让语音技术渗透进人们的生活,也将语音识别带入了新纪元。此前,“人机交互”一直只是个虚拟概念。这里所说的语音技术,主要是指将语音转换为文字,严格意义上的语音技术还包括语义分析和信息集成,即如何分析并满足用户需求,从逻辑上看是层层递进的关系。语音助手完成相应任务时需要三个步骤:将语音转化成文字指令;理解文字指令背后的需求;完成指令并给出结果。曾有媒体认为,如果Siri能成为新一代智能助手,那么它将成为智能机器真正的入口。但对于Siri而言,它的入口功能能否实现却首先取决于背后提供数据的服务商。这给Siri带来了不小的难题。为Siri提供语音识别技术的是国外知名语音识别企业Nuance,但是这仅仅是作为Siri完成相应任务时需要三个步骤中的第一步,Siri默认先通过WolframAlpha的语义服务,如果搜不到再走默认搜索引擎Bing,举个例子,当你问Siri“电影《爸爸去哪儿》在时光网的评分是多少?”时,它的第一反应如果仅仅是调动搜索引擎Bing,并将这些文字放在搜索框后获得的结果呈现给你时,屏幕上所展现的也无非是一条条的文字链。这样的结果与用户所期待的智能相去甚远。

对Siri说“电影《爸爸去哪儿》在时光网的评分”出现的结果如果想在结果中直接调取豆瓣的评分,Siri所需要的解决方法是,作为搜索引擎的Bing可以直接智能化地处理这个请求,或者Siri能够连接时光网的数据库。但实际结果是,时光网并没有为Siri提供这个数据输出的API,而Bing所能做的也仅仅是提供搜索该信息的结果。在Siri所要迎接的智能化时代,需要付出努力的不仅仅是Siri背后的苹果公司,而是整个科技生态中生产并贡献数据的所有参与者们。打造语音生态圈,云知声的突围之路互联网的精神是合作共赢和开放的,中国企业将互联网思维运用的更为熟练。强强联合,合纵连横,以长补短,“中文Siri”们在语音和语义处理上要灵活更多,在信息集成上则大量调用第三方服务。如果语音助手提供数据能智能匹配用户想要的结果,而不是搜出一堆信息让用户去理解以及进行第二步操作,自然是用户希望的。以云知声语音助手为例,搜索天气调用天气应用接口,即时显示结果,而不是网页搜索天气网站,搜索电影档期直接出现最新的电影,节省用户二次点击。如同建房子一样,钢筋混泥土等材料是必不可少的根基,家具电器的后期装修让房子舒适宜居;语音识别技术也是语音助手类应用必不可少的根基,然后接入大量各种平台API,如天气、机票、酒店、音乐、视频、电影等等,成为无所不能的助手。

云知声语音助手应用示例为积极推动中国语音产业的发展和智能语音应用的发展,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公司云知声也为其他语音助手提供语音识别技术,智能360、哦啦语音助手、小i机器人、搜狗语音助手等“中文Siri”应用都曾使用和正在使用云知声的语音识别技术,哦啦语音助手在谈到和云知声的合作时表示,在融合云知声出众的语音识别技术基础上,结合自身领先国内的中文语义理解引擎,为用户实现新闻娱乐、POI、地图导航以及商务等各类互联网应用,多方共同打造语音生态圈,实现合作共赢。据《2013年度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研究报告》预测,2017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市场规模将达80亿元。至2015年,车载导航市场规模也将达到2000亿。有专家评论,云知声和哦啦语音助手通过各自强大的技术实力实现优势联合、技术互补,为语音技术进军智能家居、IVR(互动式语音应答)、车载语音系统等领域、并提供更加智能的体验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两者通过语音云与语义云的融合及创新,将在智能家居、IVR(互动式语音应答)、车载语音系统三大市场领域获得广阔的发展前景。“中文Siri”们还有很多想象力空间最近一部美国电影《她》让人工智能和Siri又一次被大众关注,电影主要的剧情就是一个男作家爱上了拥有性感声音的电脑系统,而这个系统就很类似现在语音助手,可以进行人机交互。而这部电影中的智能系统Samantha人声由超性感女星斯嘉丽·约翰逊配音。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电影《她》让大家对语音助手有了更多想象力空间,据一项调查显示85%用户表示没在iOS7上用过Siri,试想一下如果语音助手也有着迷人的音色、完美的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大数据智能匹配提醒用户需求,恐怕你也很难不爱上这样的语音助手。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