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值Facebook160亿?英特尔登场

WhatsApp值Facebook160亿?英特尔登场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226/132255.shtml report 27510

本期的《云云众声》将讨论2大话题:1、全球最大社交网络Facebook今日宣布,已同意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斥资160亿美元收购即时通讯应用WhatsApp;2、英特尔推出重磅级Ivy Bridge-EX”方案,名称为至强E7 v2。

云云众声栏目链接:http://voice.zdnet.com.cn/2014/0221/3011974.shtml

嘉宾观点提炼:

比不过就吃掉你的对手?!Facebook做到了!

这次收购体现了马克·扎克伯格的急迫心态,这几天网上轰轰烈烈得讨论着!Facebook收购WhatsApp这笔钱到底花的花不划算的问题,微软收购诺基亚都没有超过百亿,一个WhatsApp值不值得花上190亿。

总体来说WhatsApp事实上是一个简化版的微信,功能还没有微信这么强大,但是在社交体验上来看还是不错的,Facebook在PC时代是顶级的社交网络,但是在它高枕无忧之时来自移动客户端的威胁已经悄然而至,WhatsApp一跃成为手机端最大的社交平台。Facebook匆忙应对,做了类似其的Facebook Messenger,但是效果仍然差强人意,一怒之下将实力最强的竞争对手纳入囊中。最大的竞争对手消失了,但Facebook仍然保留着自己的Facebook Messenger并且与WhatsApp平行发展。WhatsApp是依靠IBM的SoftLayer来运行的,因此现在WhatsApp仍然是独立运行的。我们仍然可以期待之后WhatsApp与Facebook Messenger的深度融合。

英特尔推出E7V2,ARM望尘莫及

英特尔E7V2问世,E7V2与Power8同时面世,中国市场4插槽服务器数量同比增长最快,内存计算将是E7系列开辟出来的一种新的应用,原有的小型机都是望尘莫及的。愿意做大系统的厂商一定越来越多,国内厂商对于E7V2的普及也积极响应,64位的ARM处理器将在3月份就会出样片,目前出现了一种重量级和轻量级两极对立发展的局面,二者并不存在矛盾,从整体的企业IT来划分可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互联网,接入端外部服务器的外部接入式,然后第二个层次是应用,主流的应用包括销售系统、ERP、客户关系管理等相关其它程序;第三层是数据层,跑一些数据库,结构化的,非结构化的数据库。目前ARM处理器仍然局限在第一个层次中,很大程度上的推广都是具有炒作成分的,一台E7V2可以抵上几十台小型服务器,对于空间的占用更小,空间的成本会更低,但小型服务器的的IO高,功耗小,但传统市场ARM仍然不是E7V2的对手。

以下为演讲实录:

梁钦: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云云众声》,首先我们看这周末最大的一个交易,Facebook宣布以160亿,其实还有一个说法是190亿,但是都不冲突,160亿是说价值120亿的股票,还有40亿的现金,另外30亿怎么出来呢,因为它给了员工一些限制股价值30亿,所以加起来是190亿,其实两个数字都没错,也说明一下。

我不知道效民你怎么看Facebook这笔收购,跟它以往的收购有哪些不同?

赵效民:我觉得Facebook和WhatsApp,其实可能对中国用户都是非常陌生的,可能有些人说这个是你骗人,哪有Facebook这个网站,在这个地球上没有。所以说这个我们其实也只能说是隔岸观火,而且我们也知道中国的互联网环境,或者说整个中国的整体的这种IT的环境,IT的市场这种风格,其实跟美国有很大的不同,是不是能引以为鉴,那么我觉得在我目前来看还不能这么说,但是从交易本身来讲的话,其实手笔真是非常大的,老梁你也知道微软前不久的几个收购,其实都没超过百亿,比如收购skype还有收购诺基亚,其实都没超过百亿,这次一下小马哥,美国的小马哥一下花了190亿美金,40亿的现金,120亿的股票,还有30亿后期的这种限制的算是奖励股,就是说给WhatsApp员工的一个30亿美金的奖励股,三四年限售的这种。

这可以看出小马哥非常紧迫的一个心态,那么其实WhatsApp本身这个应用来讲,其实相当于是一个简化版的微信,它的功能性其实并不如微信那么强大,但是它在纯粹的这种社交沟通的这方面的操作体验还是非常不错的,那么老梁你也是更应该有发言权的。但是微信据我们最新掌握的数据,大概是在全球范围内有6亿的用户,中国大概有5亿,全球就是中国以外大概有1个亿,但是WhatsApp据说是4.5亿,其实你要4.5亿能卖190亿,那你说现在微信得多大,当然不能这么等比。

所以说我觉得这次体现出一个价值,也体现出了一个小马哥急迫的心态,他也看到了WhatsApp在这种移动互联网上的一个取代自己的一个可能的一个地位,就是说也许如果说Facebook是一个PC时代非常顶级的最大的一个社交网络,那么也许WhatsApp可能是在全球范围内,可能就是咱们中国不提,咱们中国特殊的,中国不提,那可能WhatsApp可能是在手机端,移动互联网端是最大的一个,可能最大的社交的一个平台了。

据说现在好像55%的WhatsApp的用户是来自于移动平台,40%多的才是这种传统的PC还是我们客户端来去做的。所以说我们可以看到移动互联网这个潮流一来,就说如果你要没有积极的应对的话,包括Facebook这样传统大佬可能都觉得有些束手无策,它之前也做过自己类似的应用,Facebook Messenger,然后就一直也竞争不过。

梁钦:它在美国还行。

赵效民:对,美国还凑合,因为美国也是Facebook大本营,但是就是说在这个毕竟Facebook还是相当于一个比较重量级的一个应用,不太适合在手机端这种轻量级的操作,那WhatsApp正好是弥补这么一个缺陷,那么也不能说弥补这种缺陷,只能说并入Facebook以后,其实就是补齐了这个短板了,但是这个Facebook小马哥也强调了,会并行运营,WhatsApp品牌不会消失,而且最扯的是Facebook Messenger也就会继续保留,两个还算是独立的产品来去做,也可能算是一个双保险,但是我可以看到小马哥这方面还是比较理智,在于说他并没有很快把WhatsApp纳入到Facebook的产品体系里边,Facebook现有的一些什么产品都往WhatsApp去做,而是说整合。

没有很快去整合,这个我觉得是对的,为什么呢?其实WhatsApp你收起来以后,它原来是你的最大竞争对手,但你这回收起来以后它其实已经算有一个屏障了,它可以去抵御像是来自日本的Line,来自中国的微信的一个竞争了。那么,你后边到底想去整合什么样的一些应用,你慢慢来,你可能有的放矢去做一个事情,而不是说想当然的一做,也可能会去,很可能会破坏你原来有的这种WhatsApp用户的体验,当然就不好了。

总而言之,就是说这个事的来龙去脉,或者说我觉得它这个最重要的一个用意,我觉得归根结底就是移动互联网的一次很大的一个冲击,这让我想起中国小马哥说的,就说如果没有微信的话,可能腾讯连船票都没拿上,没有船票,所谓的船票我们也都知道,所以说可以看出这个方式,就这个方向的一个重要的趋势。

关于这个交易其实还有一个坊间在传的一个段子,说当时WhatsApp的创始人,当时无所事事,创始人简·库姆当时他闲着没事就去Facebook找小马哥面试去了,结果就没要。

赵效民:他那时候可能还见不到小马哥。

梁钦:对,说到那个八卦,因为我们这个节目其实还是比较云相对多一些,大数据,企业级话题,商用的话题比较多一些,那么这个其实它我们表面上看是一个消费类的话题,但是目前在微博上也有很多人来把它幕后的一些东西拿过来聊。效民,我们从这个事件上能不能,比如说对于企业级市场会带来哪些,比如说,怎么说呢,借鉴意义。

赵效民:其实我们觉得就是说,我们也知道现在微博上也传,而且相关的当事人也证实了,就是WhatsApp它的后台其实是基于云的,这个云就是被IBM收购的SoftLayer,SoftLayer在这个前不久IBM的合作伙伴大会上也亲自做了这个…展示,然后说厂商,它的主要用户的LOGO里面就有WhatsApp。但是我们也知道Facebook它其实是自己建数据中心的,自己建数据中心有很强的这种自建的这种能力,而且这种IT水平真的是不差,而且主导了OCP的这个项目,Open Compute Project开放计算项目。

那么,所以说现在很多有人的观点,就是说Facebook以后会不会做云,如果说WhatsApp以后真正并入Facebook以后,它的IT这个东西会不会做一些整合的一些东西,从我个人的一个判断来讲的话,如果未来说从,现在如果还是独立运营的话,可能还好说,如果说我觉得必然会到了那么一天,就是说WhatsApp它的产品跟Facebook的一些产品会有在后台上一些深层次的组合,这个时候我认为如果两家在同样一个基础设施上去部署的话,我觉得应该是更有效率,或者说更合理的一种方式。

比如说Facebook,要按现在来看Facebook有自己的数据中心,它基本上就不会用,它这种谈的也不可能有哪种公有云能撑得住,你说AWS强,入住一个Facebook这AWS可能也就满了,所以说你WhatsApp以后如果你现在还用SoftLayer,应用之间的这种沟通可能就会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一些烦琐,我认为长久来看的话,WhatsApp可能应该还会迁移到,迁回Facebook,因为Facebook本身就是一个很强大的一个基础平台了,而且它还做OCP,而且我认为Facebook以后真有可能会从一个这种单纯的一个社交平台转成一个,可能也会往外提供云的这么一个供应商。

因为我觉得做云的服务,因为它现在做这种很多的这种它自己也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它也是做一种SaaS服务,社交平台其实也是一种SaaS服务,那么不可否认你想不想,谁知道小马哥,美国小马哥他的这个野心有多大,所以说我觉得这个给我们一个启示在于说,这个业界的分分合合还是挺有意思的,WhatsApp的后台会不会变它也可能会带来几家欢喜几家忧的,也许可能过几年IBM就没法拿WhatsApp来去说事了。

【11:00】
梁钦:对,我们再看第二个大的话题,第二个话题其实是英特尔在国外一条消息,当时我们ZDNet率先做了一些编译的报道,这个消息就是英特尔的智强处理器,也就是说它最新的E7V2这个处理性能问世了,亮相了,至少有这个消息披露出来,效民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V2,应该算2011年的预期发布的,这个老的,新老对比有哪些不同?

赵效民:这个其实变化还是蛮大的,因为其实我们也知道E7是英特尔最高端的这种产品线系列了,从2010年第一批的7500也是Nehalem架构的7500,到2011年的E7,然后再到我们今年三年之后的这个E7V2,现在已经达到了15个核心,15个处理核芯,是英特尔自身来讲的话核芯数量最多的处理器了,E7,当时第一代E7是10个核芯,现在是1.5倍,两年以后,内存的通道数量也是2倍,两倍的通道数量,原来是4通道,现在是8个通道,那么内存容量提升了1.5倍,也是1.5倍,所以在这个都上往上提升得非常厉害的。

这次的这个发布我觉得还是挺有重要意义的,因为怎么讲呢,就是在2010年的时候,我们也知道Power7发布了,四年之后,今年我们也知道Power8又来了,这个E7V2就跟这个Power8一块出来了。

俩人商量好的吗?

赵效民:对,所以说这个是顶级的一个较量,E7V2就英特尔来讲的话,它性能明显比上一代的,IBM的上一个0.5代的Power7+这个处理器平台要性能更好,也比SPARC,Oracle的这个平台,也要更强,成本更低。所以说英特尔进军RISK传统市场的决心还是没有变化,我们也看到了相关的生态环境也是越来越丰富,像能推出E7V2这个服务器产品的,就是全球10家左右的这种厂商都能做这个方案。而且我们也看一个报告,就是在中国市场,中国市场的4插槽的服务器的出货量的这种同比增长,在2013年的话,它跟两插槽的同比增长幅度是一样的,4插槽以上的反而更高,达到50%多的这种增长率,那么双插槽和4插槽大概是百分之十几的增长率。

所以我们也看到业界对于这种高端X86服务器的需求正在增长,而且伴随这种大规模的虚拟化和高端云的应用,还有这种比较特殊的高性能计算的这种需求,我觉得E7V2的前景还是非常不错的,尤其是在关键业务应用中,数据分析的层面,我们也知道X86这个高端平台它反而是领导着最高端的内存计算的这个发展,反而是以这种高大上为著称的小型机在这方面反而落后了,这次英特尔的E7V2四插槽的机器就能达到6TB的内存容量,最高6TB的内存容量,我想想,你想想这一台机器6TB,那比很多人手上硬盘的存货都要高。

老梁你现在手上的硬盘加起来能有几个T?

梁钦:加起来没有几个T,一点多吧,关键东西都在那个硬盘上。

赵效民:一台服务器里头能装6T的内存你就想想以后这些数据库的处理,这些数据全都先到内存里边,内存的速度比这个硬盘或闪存要快很多,这种业务的这种吸引力,现在是明显能拉开这种Power,还有SPARC这种系统的差距了,所以说我觉得内存计算将是E7V2,就是内存计算数据库的这种分析,将是E7V2开辟出来的新的这种,或者从E7系列来讲开辟出新的一个应用,而且是原有的这种小型机很难触及到了这种应用,我觉得这也是它未来,我们现在都在谈大数据这些东西,它不仅仅真的是那种传统意义上的关键业务应用的这种范畴了,所以说它开辟了一个新的市场,那我们觉得这种服务器前景真的是非常可观的,我们也在此,我也觉得我对于E7V2的这种前景我还是比较看好的。

梁钦:那么,在E7发布的时候其实我记得国内一些厂商就不提名字了,因为厂商都非常积极发布了相应的产品,据你观察在E7V2发布的时候,国内的厂商反映是什么,或者他会不会借助这个东西进入一些全新的领域拓展?

赵效民:我觉得是必然的,因为我觉得尤其像,因为大数据的这种应用迅速推广,这种普及,相关的这种厂商他不得不面对这种需求,那你要忽视这种需求其实你就想,就放弃一些可增长的这些市场,所以我觉得能做愿意做这类大系统的这种厂商只会越来越多,它不会是越来越少,其实我们也知道在中国最早发布这个E7V2服务器的是IBM在X6,我们也知道IBM在发布X6之后没几天就宣布把X86全部卖给联想了,所以说联想等于说不能说不劳而获,当然也花了23亿美金,也不能说不劳而获,但是它的确一下子就提高了联想的这种战斗力。

那么,像我们看到这次美国发布会上它已经展示除了一些这种合作伙伴的一些LOGO,厂商我们也看到了浪潮、曙光,还有华为,还有保德,中国这几个著名的服务器厂商都是榜上有名的,我觉得这个趋势很明显,中国厂商肯定也会积极地在这方面布局,尤其是像浪潮,浪潮是中国像是四路和基于四路以上服务器最大的一个出货的厂商,它这方面的这种,我觉得这个态度肯定会更积极了,不用说今年我们能看到这些上述的这种四大厂商带给我们的这种新的E7V2服务器,而且我觉得从整体水平来讲应该都不次于美国的厂商,而且在英特尔公布的这种相应的性能测试记录的列表中,中国的一些厂商都榜上有名,在某些项目上来讲取得第一名,等于说在这个项目的记录保持者就是中国厂商,我觉得还是挺值得欣慰的。

【19:35】
梁钦:聊了E7,刚才效民也谈到了Power8,其实还有我们关注的另外一个领域,近日MD也宣称说64位的ARM处理器将在3月份就会出样片,可能随后就会投入生产,你怎么看这个,一方面从两极分化的一个阶段,这方面来讲Power8也好,或者E7V2也好,越来越强壮,像一个人练健身一样,越来越彪悍。那么另外这种小的特别轻巧的或者低功耗的这个领域里,慢慢这个兴起,你怎么看这两极分化呢?

赵效民:我觉得其实到目前来看倒不是很冲突,或者说冲突双方的对立面能交火的范围还是比较小的,ARM现在以它的服务器的实力来讲的话,如果说把这个整体的企业IT划分为三个层次,架构划分三个层次来讲的话,第一个层次就是我们现在说了互联网,接入端这种外部服务器,你做这种外部接入的,然后第二个层次就是应用,你跑主流的这种应用,你的销售系统,你的ERP这些东西,你的这个客户关系管理,或者你相关的这种程序,这是第二层。第三层就是数据层,跑一些数据库,结构化的,非结构化的,这个数据库,现在目前来看我们可以看到E7和Power8他们更多还是专注于这种高端的应用层和数据库层,数据层,那么ARM服务器现在可以看到的是,还是第一个层次,外部接入层能占据了就不错了,所以它说遥望应用和数据层,我觉得路还是非常长的,ARM阵营虽然说得很好,但我觉得现在更多的是炒作的成份居多,你要真正你去看一些实际的这种应用来讲的话,如果它真的很牛,如果说它真的以前大家都非常看好它的话,我相信一堆服务器厂商会跟进的,现在只有惠普在做,戴尔可能会做,那其他的厂商我没有看到任何这方面的举动。

这些通用的商业服务器厂商它没有跟进的一个理由肯定我觉得这东西现在不挣钱,或者量很小,所以说我觉得它,像惠普做Moonshot这里边,(东岳)服务器这里面用的ARM这种处理器的微卡服务器,它主要也是应用前端的外部服务器,没有说把它用到一个主流的应用服务器上,那么E7V2和Power8它们其实带给我们另外一种方向,如果说你ARM处理器是用这种小,微小的这种多服务器组成一个高密度的相对来说低能耗的这么一个服务器集群的话,Power8和E7V2觉得说我以一顶十,以一顶二十那么用,就是说如果以纯粹的某种应用负载来衡量的话,一台E7V2可能能顶上几十台这种ARM处理服务器。当然可能在某些负载来讲的话,这个E7V2的效率肯定会大大降低,尤其像针对这种高吞吐的高IO的这种需要你并发的高IO的这种CBN,什么这种tight服务器,你这个E7V2自己的处理器很强,IO跟不上那也不行。所以说这个有两种套路,包括我们现在也看到Power,IBM的Power Linux,它的这种套路就说我主打跟你智强的E5服务器,处理器来去竞争,我一台Power Linux能给你替换掉七、八台,这么着你的服务器的占用机架的空间就少了,少了如果你这个服务器的规模,打个比方说,如果说像是一般的这种比较大型企业,我可能两三千台服务器,我通过用了Power Linux,你想你除个7,三千台的服务器我可能就是四百多台搞定了,四百多台才是一个什么概念,我可能十几个机柜就OK了,但是你要是三千台服务器,你除个40,你算算,你大概得100多个机柜才能搞定你这个,100多个机柜跟你10个左右机柜,你想想你这个机房的占用成本那都是钱,你租房子也按屏幕来算价,你在机房里边租机架它也是按照这种机架的位置来算,包括甚至有些客户它开始用这种IBM的大机,比这个Power System比小机还要再高一层的大机来去做,一台大机据说顶一个配置,一台大机能虚拟出三千台虚拟机,三千个虚拟机,LINX虚拟机,那也能很快的,就在一个机柜的一个水平下我能做三千个虚拟机,我能帮助你很快做一些调配,我觉得这个思路可能也会慢慢被大家部分用户所认可,就是我用一个更高的服务器,我通过更少的占用空间,更少的这种单位成本,这种总体应用成本,我可能也更划算。

但是ARM可能就说我通过单台服务器我性能不够,我拿一堆服务器跟你拼,因为我仗着我单台服务器能耗低,我可能100台服务器的能耗可能就跟你们一台服务器能耗相当,但是我100台服务器我对IO的总体水平比你一台服务器肯定要高,所以它在这种讲究IO的这种高的并行带宽的这种厂家里面,这个方式肯定是OK的,但是它要想去拿这个方式去拼这种传统的应用场合的话,我觉得ARM肯定还不是对手,所以说我觉得任何的情况你要去讲究你的应用的类型,还有你这个应用的场景,条条大道通罗马,但是肯定有一条大道是更适合你,并不是说你随便走哪条道都能到这,你往东走我往西走大家都能到,都可以。

梁钦:我花上两年,然后你10分钟就到了。

赵效民:对,就是这么一个道理。

梁钦:今天其实聊了两个大话题,一个是Facebook的这个收购,另外就是智强E7V2这个,据我们所知在下周英特尔将会在中国发布E7V2。

赵效民:而且我还做一个广告吧,下周IBM在拉斯维加斯还要做一个,据说它是第一届真正意义上的云计算大会,因为这也是自去年6月份收购SoftLayer,今年把X86卖了之后,真正意义上的一个云计算大会,我们也非常关心说IBM没有X86之后,或者说买了SoftLayer之后它这个云的战略到底会是怎么样,下周我也会在美国做一个现场报道,周五的话,可能也会做一个《云云众声》的话,我们也希望能在这块跟大家。

梁钦:周五能回来吗?

赵效民:应该可以了,应该可以,你可能就不在了,你可能是从一个前端来去看看这个业界的看法。

梁钦:看看巴塞罗那,两极。

赵效民:对,我觉得那个时候咱俩同时出现在这个节目里边还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梁钦:到时候我如果来不到的话我可以微信。

赵效民:对,我觉得很明显的一个是前端,终端设备,一个就是讲云的,虽然说你那个是一个全球通用的大展,不仅仅是一个厂商特有的展览,IBM的这个可能也能带给我们一些新的启发,或者说新的一些信息出来,大家其实我觉得可能还挺关心IBM这么一个老牌的,蓝色巨人,IT厂商,这么一个悠久历史的厂商,壮士断腕之后该怎么玩云,让我们拭目以待。

梁钦:之前关于这个云的话题,IBM有说正有说反的,其实我觉得下周如果效民能参加这个节目,能给我们一个很清晰的脉络。

赵效民:好。

梁钦:今天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也谢谢效民精彩点评,也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