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4G推出后对移动4G的影响大吗?

电信4G推出后对移动4G的影响大吗?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228/132405.shtml report 4325

在2月17日,国务院取消电信业务资费标准审批,让4G资费问题再次来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从一年前的4G牌照发放开始,4G的网速神话颇受关注。但是从中国移动4G资费公布到现在,4G资费过高成为了人们一直讨论的话题,甚至出现了“房子归移动”这样的调侃。那相对于3G时代的资费,4G到底值不值得你更换?现有的移动4G和电信4G我们又应该选择哪家?我们就趁着电信4G资费的出台一起来算一算。

4G来了,电信和移动你选哪家?

与移动4G业务涵盖手机主体业务和移动流量相比,电信仅仅推出的纯数据业务的上网卡4G产品,颇有试水的嫌疑。在流量套餐设置上,电信的4G上网卡制定月付70-280元包1GB-10GB 4G流量5档资费,而移动4G相对应的纯流量套餐则是50元含1000M、70元含2G、100元含3G、130元4G、180元6G,总体上来说资费区隔更加合理和平民化。特别是50元1000M的流量的档次设定,扩大了消费者的选择自由度。

在消费者关心的4G流量保护和流量封顶问题上,电信和移动也各有特色。电信和移动同样采取了双封顶的策略,电信的封顶设置为1000元和20G,移动则为15G和500元。移动规定当月流量消费500元后不再扣流量费,但还能继续使用4G流量,直至15G。细心的客户会发现,电信封顶线超过移动500元,但也仅增加了5G的封顶流量。从这个层面看移动的双封顶较电信更加实惠和合理。

在技术层面上,中国移动4G从2007年开始研究4G等相关技术,4G技术较为成熟,基站数量也存在一定优势。而电信之前所采用的3G制式为CDMA EV-DO,并不支持TDD和FDD平滑过渡,所以在基站建设及扩容的过程中,需要“跑步进入”的速度才能赶上移动4G。

3G or 4G,到底值不值?

4G速度是3G速度的数十倍,飞快的速度是否代表流量消耗的增多?很多消费者都有类似的迷思。但其实,消耗流量与网速并无关系,与手机上网操作的内容有关系。好比同时用3G网络和4G网络下载一本30M的电子书,在4G网络下几乎瞬间下载完成,但两者消耗的手机流量是一样的。

市面上有三大运营商的多款手机3G套餐,而4G套餐仅有移动一家,谁家性价比更高?

首先,我们看看移动自家的4G和3G两类的资费比较,以移动全球通3G上网128元套餐和4G 128元上网套餐相比较,两款套餐通话时长一样(420分钟),4G套餐所包含的流量是3G套餐的6倍,4G套餐外流量资费从1元每兆降低为0.29元每兆。

其次,移动4G与联通现有的3G套餐相比,在128元同档月租的情况下,移动4G包含流量分别是联通的6倍和电信的4倍。虽然联通会有一定的定向流量优惠,但是在实际运用中,联通所指定的客户端并不会有太大的消耗,赠送的定向流量往往被大量浪费。而这样的性价比差异在中高档的套餐中同样存在,甚至是越来越明显。

综合而论,移动4G并不是像传言那么贵不可攀,性价比与3G相比无论语音还是流量都具有一定优势。现在的4G市场,总体来说还处于初级竞争阶段,价格和套餐定制方面还有很大的议价空间。

移动4G套餐

联通3G套餐A计划

电信新乐享3G上网版资费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