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ERP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消费体验

国美ERP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消费体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303/132485.shtml report 7940

近日,美国政治题材电视剧《纸牌屋》推出了第二季,就立刻吸引了大批世界各地的观众争相收看。与传统电视剧有别,《纸牌屋》是一部根据“大数据”制作的作品。大卫.芬奇监制、凯文.史派西主演,配以“政治惊悚”的题材。片中所有噱头均依据网友喜好,通过网络视频数据提供给制片方,好评如潮也就顺理成章。

纸牌屋的成功案例告诉我们消费者是企业一切经营活动的动因,只有满足了消费者需求,企业才能获得持续健康的发展。而Netflix强大的推荐系统Cinematch为其提供了精准的用户大数据分析及管理,才造就了《纸牌屋》的火爆。

作为中国最大的家电及消费电子零售连锁企业,国美电器同样在这方面为行业做出了表率,其不仅启动了以消费需求为核心,全面整合供需链资源的多渠道新兴商业模式,更打造了中国家电零售业最为先进的以消费需求为导向的信息化系统,全力保障消费者利益。

国美ERP作用堪比大数据

除了影视娱乐,麦肯锡在一份大数据研报中指出,大数据已经对美国健康医疗、欧洲的政府公共管理、个人位置数据、美国的零售业及制造业等五个部门产生了重大的经济影响,其中在公共管理领域,每年产生约2500亿美元(约1.54亿元人民币)的潜在价值。

据悉,国美的ERP系统像大数据一样极大地实现了与供应商发现、研究与共同满足消费需求的能力,在ERP系统平台上,零供双方共享消费需求和市场数据。对于零供双方来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共同满足消费需求。形象地说就是,零售商根据收集到的消费需求指导供应商研制适销对路的产品,制造商快速提升核心技术能力为消费者研发制造产品,双方通过协同最终将满足需求的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由于是精准需求指导下的生产与销售,整条产业链的效率和效益也会大幅提升。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曾高度评价国美的ERP系统,他认为,国美ERP系统不是一个简单的工具,背后首先是观念的转变,即从“被动式服务”到“主动式服务”的转变。通过系统的全程监控,国美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超值的产品和服务,这对家电零售业将起到更加积极的示范作用。

凭借领先的ERP系统,国美大幅提升在门店、商品、客户、企业管理链、供应链协同等方面的管理能力,构建以商品研究和客户分析为核心的企业运营模式。在ERP系统之下,国美正引导整个行业回归到消费者需求这一本源上来,实现最大程度地满足消费者低成本选购产品的需求。同时,基于这一系统,国美也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对物流能力、售后能力进行实时管理,实现了国美的服务能力、上游制造商的服务能力与消费需求最大限度的结合,有效提升了市场需求的响应速度,来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

全球领先ERP助力行业升级

从中国家电制造业与零售业的发展历程来看,由于两者的发展阶段不同,导致双方分工不清晰,制造业将大量人力和物力投入到零售业。制造业在零售产业链上的延伸,就不可避免地造成了大量重复投入,产业资源浪费,其结果必然是商品销售成本的增加,而成本增加最终导致市场竞争力的降低,这是目前制造业与零售业深层次的矛盾。同时零售业能力的不配套,也使得零售商更多停留在物业经营和供应商经营阶段。

对此,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表示,在我国家电产业升级转型的关键时期,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器零售企业,国美电器有责任率先承担起解决产业现有问题、推动产业快速崛起的重任,真正实现制造与零售的同步发展,提升制造业和零售业的国际竞争能力。

正是基于对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的深刻判断,国美启动了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以供需链全面整合为核心的新型商业模式转型,但要实现这一转型,必须首先打通企业内部、产业链各环节,实现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高度对接,因此全面升级信息化系统势在必行。

惠普全球销售副总裁史蒂夫•吉尔也表示,国美新ERP系统通过打造“开放、共享”的信息平台和促进零供双方的信息化对接,不仅助力国美实现了里程碑式的商业模式转型,而且加快了国美对市场的响应速度,使国美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物美价廉的产品,同时极大地提高消费者在售前、售中和售后的购物体验。通过国际化管理理念和先进的运营模式,国美再次显示出在中国零售行业的领导地位。

而先进的ERP系统也发挥了它应有的威力。前不久国美电器发布全年业绩盈喜,尤其是线下实体门店的销售收入增长势头强劲。报告期内的可比门店销售收入增长预期将超过12%,其中2013年第4季度比去年同期的可比门店销售收入增长预期将超过15%。此外,集团的综合毛利率预计将超过18%,预期期内的盈利能力将明显大幅攀升。先进的信息系统管理模式成为了不俗业绩背后的强力后盾。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与其他传统零售企业不同,国美在互联网时代的转型将更偏向于回归零售、聚焦主业的发展道路,其战略背景始终与消费者站在一起。国美发展目标不仅旨在打造出一条高效、低成本的供应链系统以保证价格透明化及最低化,更重要的是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体验购物需求,始终将用户体验至于企业发展的最高位置。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