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观察酷派布局 降低全球4G商用门槛

MWC观察酷派布局 降低全球4G商用门槛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305/132578.shtml report 4910

在2014 MWC前夕举行的GTI会议上,中国移动首次展示了5模13频TD-LTE商用手机,可在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印度、澳洲等地漫游,这会不会是中国移动向全球TD-LTE终端产业链释放的一个信号——5模13频将成为TD-LTE终端国际通行的标杆?

在笔者看来,TD-LTE市场的国际化需要以语音终端主打,以此面向新兴市场。成熟的LTE市场,TD-LTE网络更多的用于数据终端的流量承载,因此,5模4G手机如果定位千元市场,可有效促进TD-LTE在国际市场的实质普及。

中国移动力推五模千元4G手机的一切端倪,可以追溯于2013年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去年12月18日上午,中国移动在广州发布了TD定制终端白皮书,要求2000元以上的4G终端须要支持五模,字里行间中无不透露这一个信号,中国移动将以4G中高端手机主打全球漫游市场。

然而,在当天下午,中国移动总裁李跃不经意间的一句话表明——中国移动更看重4G中低端市场的布局,甚至对千元4G手机推进国际漫游更加青睐。那天下午,TD-LTE终端产业链有华为、酷派和三星等多个厂商举行发布会,包括华为酷派在内的高官纷纷表态在千元以下的4G手机市场上将发力。而李跃在为酷派站台时的一段脱稿演讲,代表了作为运营商的中国移动发展4G的真实心声。

李跃说, 4G开启的是移动互联网的新时代,如果没有千元的4G手机,这个时代就没有被开启。终端的高质高价意味着“曲高和寡”,而“千元4G手机,将成为中国迈向4G时代的重要推动力量”, “酷派8720L手机是我们真正走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敲门砖,是我们推动移动宽带推动4G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抓手”。

历来,中国移动在公开场合一直强调多模多频之于国际漫游的推动意义,这一次李跃为国产手机酷派进军全球4G终端市场进行了代言,颇为意外的是并没有引起媒体乃至业界的广泛关注。

李跃当时透露,2014年2月在巴塞罗那MWC会上,酷派将推出五模十频的千元智能机,“这更为让我激动!其实任何一项技术,任何一项产品,只有国际化,才有生命力。”

这种讨巧终端产业链的表态,是否只是一种例行的说辞?还是酝酿多时的厚积薄发?

反观TD-LTE全球网络发展,据近期公布的GSA数据统计,在全球的97个国家已经有263个LTE商用网络被推出,TD-LTE模式仅占LTE网络10%以上,已有21个国家推出28张TD-LTE网络,其中有13家运营商进行了FDD/TDD融合组网。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相关专家认为,LTE FDD/TDD融合组网意味着将边缘化TD-LTE。

据媒体报道,在MWC召开前夕,中国电信加入GTI被认为将对CDMA运营商转投TD-LTE起到示范作用。但其将TD-LTE定位于数据子网进行部署的定位,注定了TD-LTE沦为规模有限的“热点网络”,随着未来VoLTE与OTT的竞争加剧,TD-LTE在中国电信的网络中是否真的会为全球CDMA运营商起到示范意义,将是一个问号!

所幸的是,2014年,主导TD-LTE发展的中国移动在全国将开通50万个4G基站,相当于全球4G基站总数的60%以上。因此,只要推进低成本多模多频的TD-LTE语音终端在全球市场的快速普及,便可有效避免国际运营商在LTE的制式选择及网络部署策略的摇摆不定。

在终端规划方面,千元智能机对于中国移动发展4G用户市场是重中之重。中国移动2014 年第一季度力推三模千元4G智能机,第二季度将推出五模千元4G智能机,下半年普及千元4G智能机(价格低于千元)。

去年底,酷派8720L三模千元4G智能手机的先行上市,催化了国内用户换机市场,然而8720L热销下的缺货侧面也为国内终端厂家在布局千元4G手机市场提供了心理预期,可以预计,第二季度五模千元4G手机将成为市场热衷的卖点。

也正是基于4G千元手机的热卖及京东等电商渠道的需求分析,中国移动内部人士预计从今年的第二季度开始,整个4G用户结构将会发生转变,第一季度以4G发展主要以中高端用户为主,第二季度低端用户规模将会超越高端。同时,配合千元4G终端的销售,中国移动近期将推出低门槛的4G套餐。

市场传闻,今年5.17移动转售业务将取得实质性推进,虚拟运营商将与基础电信运营商合作,展开存量用户基于移动互联网业务的流量经营,而千元4G手机无疑成为与市场发展相匹配的利器,因此,今年全年的4G用户发展有可能也会超出市场预期。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