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移动趋势报告 解节后困境需轻应用

百度移动趋势报告 解节后困境需轻应用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312/132909.shtml report 7288

3月11日,百度发布《移动互联网趋势报告(2014春节专版)》(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中通过百度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发现三四线城市的移动互联网用户面临 “节后困境”这一问题。

报告中对这一问题产生归因与春节后返乡过节的人重新回到一二线城市,造成三四线及农村地区失去“教化”人员,呈现出:小白用户不会下、不会装、不敢装应用;小白用户装了一堆应用却不用,也不知道该用哪个来干什么;小白用户流量包小、没WiFi,不敢随意下载和使用的境况。这个现象,造成整个市场用户活跃度的萎缩,这就是“节后困境”。

受“节后困境”影响最大的其实是开发者,本来已增多的用户群体又面临萎缩,该怎么办?百度相关负责人表示:“轻应用应该是解决节后困境的最佳方式,让开发者能够自如地找到用户;让用户得到更好的体验。”

轻应用有效对接用户“节后困境”

“当春节教化效应尽失,开发者与用户都面临着双层困境。开发者面临着怎么让新用户重回自己的怀抱;用户面临着如何自如地使用移动应用让生活更便捷。双方的需求,如何有效地对接起来,这成为一个难题。”景点通创始人沈卓立说。

其实。百度的这份春节特别版报告提供了一份很有意思的数据。2500万安卓用户从一二线城市返回到三四线城市或农村过年,这些返乡用户对周围人群的移动互联网使用行为产生了巨大的“教化”作用,30%的返乡用户有教化行为,人均教化3.5人,推荐或指导使用12个应用。

百度 报告 分析 困境 移动

但是,春节过后,2500万安卓用户返回一二线城市,被教化的小白用户们“不会下、不会装、不敢装”的问题。报告中显示,春节期间新安装的应用在节后两周仅15%会被每天使用,而从未被使用的比例高达52%。

“面对节后困境这样的问题,开发者因为和用户之间隔着的使用距离较长,无法之间通过自身服务解决用户的问题,这时候百度轻应用就能发挥作用了。”百度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小白用户“不会下、不会装、不敢装”的问题,用户在百度轻应用平台上只要按照自己的需求进行搜索,就能看到推荐的相关App。因为与需求直接对应,因此用户很容易明白App的作用,点击直接使用也让用户可以轻易了解到App用法。百度轻应用“即搜即用”、“无需下载”“可以订阅”的功能,也非常符合小白用户的使用需求。

“轻应用独特的产品功能在用户和开发者之间架起一道桥梁,一方面让用户更好的接近更方便得使用了App,另一方面也让开发者服务了用户。”沈卓立说。

轻应用为开发者带来巨大流量收益

报告指出,今年春节用户“对生活服务和云存储是两大新兴需求”,比如扫码工具、地图、打车工具等生活类服务,这时候百度作为用户搜索时的首选工具,在用户搜索时在轻应用平台为用户提供App选项,这给APP们带来了巨大流量。

百度 报告 分析 困境 移动

比如,你用手机百度搜索“丽江”,百度会自动判断你的用户身份和使用场景,为你推荐蚂蜂窝轻应用,让你在丽江的旅行更方便。报告显示,蚂蜂窝在春节期间的流量增长了66%,“这都是轻应用为我们带来的流量”。蜂窝无线市场总监王敬原说。

王敬原表示,搜索起家的特性令百度天然具有开放基因,这种开放基因也体现在轻应用身上。“百度本就是用户与内容的中转站。在中转过程中,多一步跳转环节,用户损失率在60%以上。而轻应用的最大特点恰恰是减少跳转环节,这让它在实现应用与用户精准对接方面,缩短用户与产品的路径,表现良好。”

其实,轻应用不仅给开发者带来了巨大流量,也给开发者带来了用户感知度。如果没有轻应用平台,像“节后困境”这样的问题带来的一段时间内产品流量下降、活跃度缺失、打开率降低是无法避免的。

轻应用给开发者和用户带来新空间

“报告显示,生活服务超过阅读成为移动搜索用户在春节期间的第一需求。这说明新增加的小白用户中,更注重生活服务。轻应用自从去年年底全面开放之后,接入多种类型的生活类服务,这给开发者与用户都带来了新空间。”百度上述位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去年8月百度轻应用上线以来,备受业界青睐。它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分发模式,无需下载、即搜即用的全功能App,既有媲美甚至超越Native App的用户体验,又具备破壳检索、智能分发等特性。

据了解,接入百度轻应用的生活类服务应用凭借轻应用创新而有力的模式,能够迅速得到流量的大幅提升。以“58租房”为例,接入轻应用的“58租房”流量相比接入前上升了40%。

相比平时,在节假日期间轻应用为平台上的App带来的流量提升更是惊人,例如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去哪儿、百度旅游和一块去,流量增长幅度分别为119.34%、112.07%、92.15%。

百度 报告 分析 困境 移动

为何轻应用能有这样的力量?“轻应用够帮助低频和长尾应用突破App Store模式下的分发困局。”百度移动云架构师何浩说。那时人们还未真正认识到轻应用的超能量。经过了中秋节、国庆节、元旦、直到今年春节,当移动互联网发展又呈现出全新的趋势时,App需要面对的新问题相继而来,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才清楚看到轻应用这种创新的模式所具有的超级能力和巨大价值。

今年“节后瓶颈”期间,相比别的应用惨淡的表现,马蜂窝继续保持66%的流量增长,也在进一步验证着轻应用对“节后困境”的解决能力,也让开发者更加好奇和期待接入轻应用后,App将会爆发出怎样的新能量,轻应用将是解决移动互联网用户和产品之间新问题的不二选择。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