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夸大成噱头 央视称移动涉嫌虚假宣传

4G夸大成噱头 央视称移动涉嫌虚假宣传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313/132970.shtml report 4925 今年,315手机电信类服务成消费申诉热点。进入2014年以来,不论是街边还是地铁站里随处可见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的4G广告。从广告中可以知道4G网络可以为用户带来100Mbps的理论下行峰值,然而此100Mbps非彼百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央视怎么说。

今年,315手机电信类服务成消费申诉热点。进入2014年以来,不论是街边还是地铁站里随处可见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的4G广告。从广告中可以知道4G网络可以为用户带来100Mbps的理论下行峰值,然而此100Mbps非彼百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央视怎么说。

中国移动广告夸大其词

报道中提到,为了抢占4G市场先机,各大运营商都在大力推广自己的4G品牌。而中国移动的广告宣称每秒可以达到100兆。但是并没有明确的指出上网速度的“兆”和包月的“兆”有何区别。

13144411
中国移动或涉嫌虚假宣传
313144810
中国移动或涉嫌虚假宣传
0140313144847
中国移动或涉嫌虚假宣传

在4G牌照正式发放之前,乃至现在中国移动仍对4G网络的宣传中提到自己是国际主流标准,每秒理论值可达百兆网速,在下载一部600M大小的电影则仅需要6秒钟时间。

40313145041
实际100M网速单位是比特
0140313145458
文件中的兆单位是字节
140313145613
比特和字节二者比例为8:1

而据专家介绍,运营商所指的每秒100兆和包月流量的“兆”并不是一个意思。报道中提到,4G网络提供的100兆中的兆是指比特(bit),而一部电影的600兆中,所谓的兆是指字节(Byte),二者的换算关系是8比特(b)=1字节(B)。也就是说100兆的下行实际理论值是12.5MB/s,而下载一部600兆的电影所需的最短时间为48秒,并不是疯传的6秒。因此央视报道中认为中国移动在推广4G时的宣传过于夸大。

对于4G知识的匮乏,不仅仅让中国移动的广告出了问题,连中国移动客服亦是如此。当记者拨打10086咨询4G网速问题时,客服人员一口要定下载一部600兆电影的理想速度是6秒钟。由此看来,4G技术的知识普及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对运营商而言,如果连自己都半瓶子醋,那消费者就更是一头雾水了。

不过幸运的是,现在4G覆盖面有限,通常情况下我们使用3G的机会比较多,此时的消费者还没有从中醒悟过来,但凡注意力回归到“网速”,体验着与广告语和实际效果截然不同的效果,到那时,自然就不会再有人买单了吧,所以广告宣传的真实性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中国联通用4G误导消费者

中国联通在4G方面仍然存在误导消费者的倾向。在“中国联通网上营业厅”页面中,我们可以找到一个4G专区的板块。看到这个板块,给小编的第一印象就是中国联通已经推出了相应的4G业务。然而实际上并不是如此。

140313153852
中国联通的4G广告
0140313153919
4G专区却用42Mbps网络产品顶替

进入4G专区后,我们会发现中国联通实际上是在推广“42Mbps”网络。而这个网络类型与4G完全不搭边。何为42Mbps网络?它是基于HSPA+网络的高速数据网络,其理论的下行速率为42Mbps。在实际使用时的下行速度在40Mbps左右。而这些只能说明42Mbps网是最快的3G网络。在此处将42Mbps网络放在4G专区显然是不合适的。

总而言之,我们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规定,经营者要恪守诚信原则,更要尊重消费者,对宣传内容必须要做到严格把关,做到真实、明确。不能做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