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Q1季度 全球热门机型数据报告

2014年Q1季度 全球热门机型数据报告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415/134194.shtml report 7191 2014年第一季度集中了CES、MWC两大展会,在手机行业的盛会上几乎每一个品牌都发布了新一年的主打产品,不过这些新机的发布与铺货时差很长,而且新机上市价格虚高,暂时还不能成为市场的主流。这一季度的市场主要热门产品还是集中在那些去年上市的旗舰产品。所以本季度的热门机型报告上并不会有最新发布的关注较高的旗舰机型,如三星S5、索尼Z2、HTC M8等关注度较高的产品暂时是没有的。
  2014年第一季度集中了CES、MWC两大展会,在手机行业的盛会上几乎每一个品牌都发布了新一年的主打产品,不过这些新机的发布与铺货时差很长,而且新机上市价格虚高,暂时还不能成为市场的主流。这一季度的市场主要热门产品还是集中在那些去年上市的旗舰产品。所以本季度的热门机型报告上并不会有最新发布的关注较高的旗舰机型,如三星S5、索尼Z2、HTC M8等关注度较高的产品暂时是没有的。

  安兔兔数据库统计过去2014年Q1季度热门安卓设备数据,可以反应市场上的热门机型活跃趋势变化。(数据统计日期为2014.1.1~2014.3.31)

2014Q1季度:中国大陆最活跃

  安兔兔数据库统计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内地数据总量超过620万,占据了全球总量的一半。因为中国内地区域的高速成长,使得内地的手机品牌的活跃程度远远高于世界其他地区,涌现出了近100余个新兴品牌机型。

  在全球的总量统计中,我们将占比较高的前20位机型做了一个比例排行榜。

  可以看到,前10位中,分布了小米3/2s/2sc/红米、三星Galaxy S3/S4(i9500、i9505)/Note3、Google Nexus 5、LG G2这四个品牌,这些产品均是目前市场上流通量较多的型号。

  在前20的排名中,几乎成了三星小米的对战,小米占据6席、三星则是7席领先。另外还有索尼Z1、HTC one以及比较难得一见的国产品牌酷派8297。总体来说市场热门机型小米的增加比较快,三星的机海战术依旧有效,而传统的大牌厂商HTC、Sony的受欢迎程度遭遇了较大的下降。这些老牌大厂产品凋零比较严重,高端机型因为价格、品牌价值、用户体验等原因并没有赢得足够的出货量,而在中低端价格区间里也没有足够竞争力的产品布局。

  在Q1季度里各个厂商都在做相应的战略调整。比如HTC就推出有一定竞争力的HTC Desire 816等产品主攻中低端市场,Sony也有新一代旗舰机型Z2上市,华为荣耀系列的崛起尚未在数据方面体现出来,等到下一季度的数据报告时应该会有一个较大的变化。

热门机型地区变化

中国内陆地区TOP10

  虽然说小米手机在国内有各种各样的争议,但是小米公司公布今年一季度销售量达到1100万台并非自我吹嘘。在国内的热门机型中,小米一家独大占据了前四席。三星S4/S3/Note3也排在前十位。

  最能反映国内手机厂商成长的就是酷派8297(F1大神)、努比亚NX403A(Nubia Z5S mini)这两款机型的上榜。上一季度的热门机型中魅族MX3/MX2则是掉出了前10,魅族也急需新的机型来提振销量。

香港地区TOP10

  众所周知,香港是一个新手机流通较快的地区,对新设备的接受能力也是世界上最快的地区之一,所以香港的TOP10排行榜能见到很多新上市并且很小众的机型。

  Q1季度,香港地区热门机型前三甲依旧是三星Note3/2、LG G2,位置并没有变动。内地热卖的红米也出现在了第四的位置上,上市不久LG G Flex(D958)则是顶替了LG G pro的位置。

  索尼的Z/Z1/Z ultra有一定幅度的下降,Z则是因为较旧离开了榜单,新出现了一款韩国泛泰的A880S。

  上个季度惊奇出现在榜尾的小米2S也黯然离开,看来想要在这个价位获取香港用户青睐还是很难的。

台湾地区TOP10

  上季度登上台湾热门排行前10的红米再进一步成功登顶,紧随其大幅上升的还有LG G2。HTC在自家领地里稳住了第5的位置,不知新一代的HTC One M8能否挽回颓势呢?

美国地区TOP10

  美国地区是Google的主场,各种本地化的服务也有很强的适配性,所以性价比颇高Google Nexus 5排到第一。

  从今年开始,安兔兔季度报告会详细至每一个具体的机型型号,而非系列产品。类似于三星SM-N900T、SM-N900A、SM-N900V其实都是指三星Galaxy Note 3。如果将多个细分型号相加的话,三星Galaxy note 3依然是美国地区活跃度最高的机型。

世界其它地区TOP10

  除了上述地区外的世界其它地区在Q1季度里,排名变化也不小。三星依然霸占了TOP10的6个席位,而上季度里还能看见的HTC one、Sony Z1已经消失不见,对于征战全球市场的两大品牌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总结:

新兴品牌崛起之后更需要走出去

  纵览2014年第一度各个地区的热门机型变化,可以发现在全球活跃度最高的中国市场,本土品牌的竞争力已经不弱于国际品牌,尤其是以小米为代表的新兴手机品牌占据了多半的市场关注度。但是国内发展较好的品牌仅限于内陆地区,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并不高。

不过我们也看到了国内品牌在挖掘周边地区的市场,期望未来能够拓展到更多的国家与地区。

老牌厂商应该转型与自我革命

  手机的同质化已经非常严重,各个品牌的竞争由设计理念竞争逐渐转向营销、性价比、互联网概念的比拼。目前手机领域玩得风生水起的就是将营销做的较好的三星、小米。而像HTC、索尼这一类传统的老牌厂商都纷纷走入了一厢情愿的高端市场、在主打做工、设计风格的思路下,产品价值体验却无法与苹果抗衡,市场格局显得十分尴尬。如果不能够放下高傲身段,或者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与革命,那么没落只是早晚的事。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