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KK演讲:谁将是智能家居中的爆品

小米KK演讲:谁将是智能家居中的爆品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604/136393.shtml report 11925

作为运用互联网思维做产品的代表企业,近年来小米一直从事着智能硬件的开发与销售,如小米手机、小米路由器、小米盒子。而对于近期比较火爆的智能家居产业,小米同样抱有浓厚兴趣。在思锐达传媒主办的“2014中国智能硬件开发者大会”上,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黄江吉(人称KK)就以《智能家居风已来?》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KK由他在96年第一次接触到智能家居的概念开始,向观众娓娓道来了他对智能家居产业的看法。以下为思锐达传媒《智慧产品圈》编辑的现场录音精华整理。

KK:96年我第一次接触到智能家居的概念,那时我觉得这个概念实在是太棒了!但是过了将近二十年的时间,我们的家用电器、电灯等却依然还是手动的,为什么过了这么久的时间,这么好的概念还没有真正的走进我们的家庭呢?


何为智能家居


alt

到底什么是智能家居?有些人认为,智能家居就是在传统的硬件设备上,加了蓝牙、WiFi、ZigBee等能力,可以在本地或是远程进行控制,或是设备之间的互相控制。甚至还有些人认为,一个产品只要有个APP,可以通过手机等设备控制开关,就是智能了。



alt

其实大家对智能这个名词理解的有些狭隘,我觉得在回答何为智能家居这个问题前,应先解答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到底这个产品是不是真的智能了?我现在所看到的、接触到的智能产品,都需要安装一个APP,那么我想把家里的窗帘、电灯、电器等都智能化,就需要在手机里要安装很多个APP,这钟体验实际上非常的不智能。另外,我们目前的智能产品大多是孤立的,不能与其他设备配合使用,如小米的智能电视也还没能与其他电器联系起来。

alt


第二、客户在纠结到底是选择购买普通灯/普通插座,还是智能灯/智能插座时,价格至关重要,而这两种产品在价格上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智能产品的价格甚至是普通产品的二倍还要多。而最后,用户普遍都会选择购买一个性价比更高的普通插座/普通灯。

alt


第三、最致命的原因是对于智能家居、智能产品,我们都希望用户去使用,但是我们身边并没有多少朋友在使用,这只是我们单方面的希望,并不是用户所刚需的产品。可以说,到今天为止,用户实际上只接受了一个半的智能产品:第一个是智能手机,第二个是这两年被用户认为也应该是智能的智能电视。
因此,很遗憾,我个人的答案是智能家居的风还没有到,对于今天智能家居的现状我比很多朋友都悲观,但是我对智能家居的明天,有可能我比大家都要乐观。

如何让智能产品/家居走进消费者

如何把一个非常好的产品或是技术实现落地,把它们真正地带给大众消费者呢?


1、爆品的突破模式


首先要做一个爆品,爆品的出现对于传统的硬件设备来说,应该是一个颠覆,并且价格上也可以让消费者接受。除了智能手机之外,智能插座、智能电灯、智能摄像头等产品为什么没有一个爆品出现呢?既然用户有对智能产品的需求但还不能完全接受,那么我们可以不让用户纠结“智能”or“不智能”这个问题,我们只需要告诉用户这是一个带有这样功能的灯,用户得到良好体验后,一定会超出他的期望值,这时候这个产品就很容易被用户接受了。

alt


互联网思维是要依托于口碑为中心点,有了用户的口碑,才能将整个圈子转起来。因此我们需要做成不再让用户纠结其性质的产品,用户在购买了产品后,才发觉到这是个智能产品,超出了用户预期的期望值,并且价格上也与普通产品相差无几。

alt

alt

小米过去几年充分地运用互联网模式做智能硬件,这种模式同样可以复制到其他传统行业中。例如,小米投资过的紫米公司生产的一款10,400mA的移动电源,本应是300元的价值,却变成了69元的零售价,几乎接近成本价,这就使它变成了一个爆品,首发2分41秒内,就全部卖光。

alt


如果说紫米的例子只是把一个很贵的东西卖的很便宜,不能说明什么,那么接下来这个例子,是关于如何把大部分用户认为应该很便宜的东西卖成高端产品,上个月小米推出了智能路由器,大部分消费者认为一个路由器一两百块的价格已经很高了,但是小米内置了1T硬盘的路由器竟然定价为699元。首先我们通过与用户的交流,让用户知道同样的路由器其实价值在一千多元甚至更多的时候,用户便明白了小米路由器的性价比其实远远地超过了他们的期望值,接着我们再让用户感知到智能路由器与传统路由器中间应该存在着很大的一个跳跃,这时就已经有一小部分的用户愿意接受小米智能理由器了,这个案例的结果是:我们在59秒内销售了10万台的小米路由器。

2、星星之火,能量不可小视

alt


小米模式讲究的是如何把小众的发烧友照顾好,收集到用户体验后再进行产品迭代,把用户口碑变成自我的推广。举个例子,MIUI最开始只有一百个用户,我们的目标就是把这一百个用户照顾好,这样一百个很快变成一千个、一万个、十万个……我们上周很高兴地宣布,MIUI已经超过了五千万个活跃用户,我觉得这些经营模式同样适用于智能家居产业,这正是星星之火的力量。

3、小米生态开放与合作

alt

第三点,我们做的产品不会那么多样化,反而我们需要很多的开放精神。本周我们就会把小米路由器的系统开放出来,行业里想在里面做高度开发的、做APP的发烧友,都可以把它改头换面,我们完全不担心他们会把我们的产品变得和我们预期规划的不一样,而影响了我们的商业价值。同时我们还要鼓励更多的行业、朋友抱有一个很开放的合作态度,一起来打造一个共赢的生态圈。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