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强大的中文应用 登陆苹果商店

史上最强大的中文应用 登陆苹果商店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606/136548.shtml report 4292 2014年6月5日,由北京TagUX Design工作室出品的基于iOS的移动应用——榫卯正式上线苹果App Store。 榫卯,是在两个木构件上所采用的一种凹凸结合的连接方式,多见于中国古典家具的木材接合处。在中国上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榫卯结构从被古代工匠们发明,发展至今,已经自成了一套独特的工艺——不需要一颗铁钉,只凭借其中的榫卯结构,就可以让家居历经时间的洗礼后依然坚固、牢靠。
相比之下,锤子就是个笑话

史上最强中文应用“榫卯”登陆苹果商店

“榫卯的魅力,仅需要你稍作了解,就会被这种古代能工巧匠的智慧深深折服。”

——TagUX Design 孙勇

2014年6月5日,由北京TagUX Design工作室出品的基于iOS的移动应用——榫卯正式上线苹果App Store。

榫卯,是在两个木构件上所采用的一种凹凸结合的连接方式,多见于中国古典家具的木材接合处。在中国上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榫卯结构从被古代工匠们发明,发展至今,已经自成了一套独特的工艺——不需要一颗铁钉,只凭借其中的榫卯结构,就可以让家居历经时间的洗礼后依然坚固、牢靠。

缘起,出世

孙勇回忆:“记得小的时候,父亲会自己动手做各种家具,所以我的童年中弥漫着浓郁的新鲜刨花木头香味。长大之后成为设计师的我,依旧非常喜爱木质家居。身为一名设计师,我发现榫卯这种独特神奇的结构作为中国传统家居与建筑的精髓,展现形式却停留于书上的平面工程图及木匠师傅的言传身教。因此,利用电脑科技和三维模型直观地呈现榫卯结构的念头就在我脑中诞生了。”

于是,历经6个月的设计开发、阅读调研了40多本书籍著作,收集整理了30多款经典榫卯结构后。TagUX的榫卯应用最终问世。

工匠之心

在榫卯的研发初期,孙勇和他的团队几乎将自己埋在了各种木匠书籍中。从宋代的传统建筑著作《营造法式》,到现代大家王世襄先生的系列著作《明式家具研究》、《明式家具珍赏》,从著名建筑家梁思成的《中国建筑调查报告》到现代木工操作手册,每一本书、每一张图、每一句注解,都被团队中的所有人反复咀嚼,就是为了能在榫卯中把难以理解的平面图用三维软件转换成立体生动的虚拟结构。

“我们当然不是仅看看书就完成了榫卯的开发,独立家具品牌创始人、工厂师傅、专业家具设计师都是我们开发过程中的好伙伴。”孙勇说,“我们曾向失物招领创始人小猫寻求帮助,也结识了很多家具工厂里技艺精湛的木匠师傅们。曾经,工厂里的一位老师傅来看了看榫卯DEMO中“裹腿”榫卯结构,结果一会儿功夫,他就做出了实物!当你拿到实物在手里的时候,那感觉棒极了!我们因此还附带产生了一部小型纪录片,记录下了现在时代下这些工匠们的状态和想法。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些喜欢木头、家具、设计、具有工匠之心的理想主义者。”

可能是迄今最好的一款中华风应用

榫卯是一款足以让中国人和老外都感到惊艳的大作——可能是迄今为止最好的一款中华风应用,榫卯浸润了中国古代工匠的精神,设计简洁巧妙,界面优雅干净。更多的知识与故事隐藏在这款应用的深处,等待着用户用手指去挖掘。

当使用这款应用浏览各种榫卯结构、木工工具及相关历史时,它娓娓道来的奇妙知识,却极易让人沉醉于其中。娴静的午后,打开榫卯,配一壶清茶,整个下午时光,你都将会遨游在这款奇妙的应用中。

实际上,用现代人熟悉的移动平台来呈现和解释复杂的传统工艺,像玩游戏一般在点点划划之间就能轻松理解中国传统家具中的经典结构,这在整个App Store上也可以算是史无前例。

“我们做了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因为我们想做这样的事。“孙勇平静地说。

关于未来

和精致完整的榫卯APP相比,基于Android的锤子ROM看上去就像个笑话。

孙勇说,TagUX希望用榫卯这款APP帮助人们在繁乱、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重拾手工艺的乐趣。未来,TagUX还会为我们带来怎样的心灵触动,相信每一个有机会领略榫卯应用魅力的人,都会把期望寄托在这个专注、优雅的小团队上。

榫卯应用下载链接:https://itunes.apple.com/cn/app/sun-mao/id837964581?mt=8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