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shot成都寻城记 慢下来也是正经事

Xshot成都寻城记 慢下来也是正经事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630/137865.shtml report 11028 一座能让你再次回来的城市,也是冥冥中的一种缘分。在vivo影像寻城记不经意的一次报名,让我有了再一次回到成都的机会。大学挚友有一位来自成都,两年前在这位典型蓉城幺妹儿的带领下小小感受过这座城市的韵味。两年的时光,从象牙塔走向了社会,工作的节奏一直催赶着人向前,有多久没有慢下来好好欣赏一座城市的风景了?

image002

一座能让你再次回来的城市,也是冥冥中的一种缘分。在vivo影像寻城记不经意的一次报名,让我有了再一次回到成都的机会。大学挚友有一位来自成都,两年前在这位典型蓉城幺妹儿的带领下小小感受过这座城市的韵味。两年的时光,从象牙塔走向了社会,工作的节奏一直催赶着人向前,有多久没有慢下来好好欣赏一座城市的风景了?

两年后再回来,用一种寻找的姿态体会这座城,人不需要太多,五六个天南地北的有缘人就好;装备不需要太专业,一部能够胜任不同拍照场景的Xshot就好;攻略不需要太完美,一颗慢悠悠感受美的心就好。

放着慢歌回忆三天的行走,世界突然就安静了好多。此时的我已经回到工作的城市,明晃晃的阳光透过窗直扑扑盖过来,在成都的三天多是阴雨,却丝毫不影响体会慢下来的那段时光,一如Xshot镜头里始终明媚的色彩。

第一天:最成都的悠闲——宽窄巷子、文殊院、锦里

三个都是响当当的成都地标,来成都不逛这几个地方就好像到了北京不去长城一样。再次回到这座城市,仍是不能错过这几个景点。

image004
image006

宽窄巷子其实包括三条巷子——宽巷子、井巷子和窄巷子。这几条巷子各有千秋,宽巷子多茶馆、窄巷子多咖啡屋,井巷子则多手工艺品和小吃。时尚与古朴结合的繁华,让人油然而生一种穿越古今的闲情,仿佛还能听到两年前那两个背着重重单反假装文艺的姑娘的笑声,为了寻找传说中成都最难寻觅的蛋烘糕,一口气逛遍宽窄巷子。故地重游,一切做了减法,只拿一部智拍旗舰Xshot,轻装上阵的行走,更能感受到转角处的美好。

image008

此时正是学生们的考试季吧?那我这个怪阿姨可得为还在上学的孩子们向文殊菩萨祈祈福。陪伴一起行走的寻城达人肖诗白是一位生态摄影师,很难想像出常年在丛林里的野性派摄影师竟会有如此宁静温柔的一面。手戴一串佛珠的他带领着我们行走在寺庙里,指导大家如何用手机取景时压低了声音,尽量不打扰佛门清静。小檀香香气氤氲,红窗棂静谧沉稳,连扫地大叔都带着一股远离尘世喧嚣的气场。

image010
image012

两年前来锦里是在晚上,这次的行走是在白天。霓虹还未亮起,酒香还未飘散,狂欢的年轻人还未出巢,白天的锦里更多了一份这座古城千年积攒下来的盛世韵味。

image014

漫步在那竹林摇曳的石板街道,看着两边精心布置的店家,巴蜀美女络绎不绝,方言里特有的尾音“撒”被姑娘们说得婉转动听,连带着锦里售卖的特色小吃也变得秀色可餐起来。

image016

第二天:最成都的古韵——夏雨后的御龙桥、街子古镇、味江码头

小时候读李白的诗“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草树云山如锦绣,秦川得及此间无”,便对成都有了莫名的好感。街子古镇离市区有一点距离,两年前这里甚至都还未被开发成景区。这回的行走,寻城的脚步来到了这里。也许旅行的意义正在于此,在行走的过程中,不断制造新的惊喜,不同时间、不同心态、不同旅伴来到同样的城市,就会时刻发现新的景观以及新的自己。

image018

这几个景区沿着味江两岸分布,来的时候正飘着细雨。蜀城多雨,才孕育出皮肤能掐得出水的川妹子,也给了这座城市别样的风情。夏雨中的味江,江水并不如宣传图上那样的碧绿清澈,携带着两岸青山的泥沙,江水是泥土的淳朴黄色。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心情,谁说这不是另一种美呢?

image020
image022

“成都”二字倒过来念有点像“赌城”。成都人的好赌可是千真万确的,风景区里边皆辟有茶棚,沿青石板路一溜铺开,竹椅上、方桌边,人声鼎沸,坐着围着很多本地人在打麻将,全然不顾拿着Xshot在边走边拍的我们。不忍心打扰他们的这一份自在,我收起了手机,将成都人的这一份闲情映刻在心里。

image024

不得不表扬成都人对古建筑的精心保护,战火遗址、飞檐瓦当、青砖石板,一处处都被他们发掘呵护起来,让更多的人见证这座天府之国的文化昌盛。

image026
image028

第三天:最成都的滋味——茶馆摆摆龙门阵,麻辣火锅吃起来

行走完最具特色的成都景观,眼睛饱览了秀色,双脚丈量了城市,胃也需要得到满足。

最后一天的行程,我们将通过味觉的满足来感受这座城。

image030

在茶馆摆龙门阵算是当地人最典型的休闲方式。遍布全城的大小茶馆摆设大致相似,竹制的椅子和小桌,桌子上放一只小小的藤篮,装着盐水花生。每人一碗盖碗茶,提着长嘴茶壶的女跑堂满堂穿梭来去,为客人加茶——隔着几张桌子,将长长的壶嘴对准,茶水划出一道长而优美的弧线,一滴不落地注入杯中,令人叫绝。盖碗茶有茶盖、茶碗和茶船组成,跑堂小妹介绍说这分别象征了天、人和地。点上一杯盖碗茶,欣赏聚光灯下别具川味的变脸表演,和同伴聊着天,我拿出Xshot用夜景模式记录下此刻的闲适,灯光昏暗,镜头里的画面却一如既往的鲜活,我只希望此刻的时间慢些、再慢些。

image032
image034

成都的美食有多少?一口气是说不完的,名满天下的川菜先不说,光是特色小吃就足以让你吃上三天三夜不重样,钟水饺、龙抄手、赖汤圆、老妈兔头、担担面、伤心凉粉、蛋烘糕、钵钵鸡、甜水面、三大炮等等,各味俱全。不得不提的还有与麻将文化齐名的火锅文化,那麻辣滋味,也只有成都能够炮制出来。

image036

只有成都人这份悠闲的慢活态度,才能在数十种香料、辣椒间研制出最具地方风味的麻辣锅底,钻研出这样一份看似简单实则内涵丰富的红油靓汤来。Xshot食物模式下的锅底格外诱人,鲜红的辣子、锃亮的汤头,伴着成都特有的麻油蘸料,无不令人食指大动,赶紧开涮!

image038

三天的行走,边走边拍,边拍边悟。我在这座城寻找到一种慢活的闲适。在全国都以深圳速度发展的今天,谁说慢不是另外一种祝福呢?慢慢吃、慢慢走、慢慢说、慢慢拍、慢慢生活,这便是成都——这座闲情天府,在我二度来到时,带给我的一种发自内心的平和。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