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瞻张家騉专访:提倡全民参与创新

宇瞻张家騉专访:提倡全民参与创新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630/137896.shtml report 6115

亚洲最大规模、台湾科技产业年度盛事——台北国际计算机展Computex Taipei 2014如期举行,此次展会预计将吸引超过13万人次造访。为此,作为存储行业的领航者宇瞻也在展馆最显眼的位置展示了宇瞻科技最新成果,涵盖工业市场、消费市场等全领域存储产品和技术。从使用者立场出发,提供企业客户及消费者三大体验,即双重防护、极致效能、智慧愿景等。

另外,在今年4月1日,宇瞻科技也迎来一次结构调整,原副总经理张家騉通过董事会选举被任命为宇瞻科技总经理。ZOL也在此次电脑展期间采访到了现任总经理张家騉先生,就此次展示的新品以及任命后发展规划做了详细解答。

宇瞻

宇瞻总经理张家騉手持最新个人云产品

回顾宇瞻发展历程——善于调整寻找新起点

回顾宇瞻17年的发展历程,其实并非一帆风顺,但是可以做到很高速度成长一定离不开组织结构的不断改进以及敏锐行业的洞察力。宇瞻第一次调整是在1999-2000年的一次DRAM崩盘开始,让公司清醒认识到只靠一条产品线有序的发展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当时的调整就是和SST相互投资,成为策略伙伴,进入了Flash市场。公司业务也从单一的DRAM产品并行到DRAM和Flash共存的结构。张总表示最开始发展Flash非常辛苦,因为找不到很好的应用,所以主要承接的是工控市场,也算是最早接触工控市场的品牌。但是随着行业发展,宇瞻DRAM业务做到了全球第四的好成绩,并且Flash出货量也占据很大份额,包括优盘、存储卡等。

从上述可以发现,宇瞻每次的调整都是出现在最新的行业变化时期,因为宇瞻会进行自我反省,到底是大行业出现问题还是宇瞻内部组织架构出现了问题。所以在这17年的发展历程中宇瞻经历了几次较大的变革。第一次变革是从产品端出发,由DRAM变革到与Flash拆开来发展,因为两个行业并非完全相同。第二次变革是从市场端出发,重新校准了RSO的定位,再与产品端进行结合。接下来就是调整了嵌入式产品和消费类的存储产品的部门,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最后到了2013年,客户的改变再次让宇瞻重新做了调整,此时客户需求是一个整体的应用解决方案,包括产品、销售、服务、物流等等,所以宇瞻目前结构主轴为PC端、嵌入式产品端、工业产品端、移动端等几大业务板块。

正因为宇瞻不断调整自己的组织架构才能够获得非常好的财报,宇瞻董事长陈益世先生表示去年是宇瞻成长蜕变的关键一年,去年完成组织调整,优化事业部运营,进行厂办合一提升效率,去年纯利达到4.47亿元创历史记录。

全民参与 提高创新能力

宇瞻对于员工创新一直非常重视,包括产品创新和公司运营效率的提升。之所以是全民,是因为宇瞻办公室、工厂、财务、人事所有员工都可以参加进来,大家一起进行脑力风暴。从公司层面讲,员工可以分成几个大组,包括高层也会融入进去,公司给与一定的经费进行团队建设,包括产品调研、研发、成型,团队聚餐等等。除此之外,宇瞻也会请一些非行业人士进行培训,比如捷安特高层的培训,如何进行产品创新等等,进一步拓展员工思维。

为了完善创新项目的架构,公司也会邀请不同行业的高层组成评审团,包括专业广告老板、台湾工业学院院长等精英,可以对每个项目组的成果进行评分,包括产品可行性分析、市场接受度分析等等进行打分,不断激发员工创新精神。

来自员工智慧结晶——Apacer Cloud

此次COMPUTEX2014展会中,宇瞻在展台最明显位置摆放出两款重磅产品,其中一款就是Apacer Cloud产品。宇瞻总经理张家騉表示,宇瞻Cloud产品其实并不完全是一个NAS装置,因为宇瞻Cloud里面的处理器仅仅作为一个连接装置,处理性能不用十分强大。所以宇瞻推出的产品概念就是易用性,在过去NAS产品发展来看,过于复杂的应用是产品发展最大绊脚石。宇瞻会给用户一个注册网页,只要经常上网的用户都会很轻松完成网页注册。之后的操作界面也是非常简洁,包括上传下载文件、朋友圈等等。其实最大特性也是宇瞻Cloud的朋友圈功能,透过你的Cloud平台,你希望给你的朋友共享哪些文档来分享,而不是单单的Facebook功能。

应用趋势

宇瞻云存储产品

另外一大特性是宇瞻并不提供一个支持文件上传下载的总服务器平台,而是经营一个P2P的平台,宇瞻的服务器只是负责把你要共享的用户IP、注册信息进行对接,剩下的资源共享、上传下载则通过P2P的方式进行传播,宇瞻就会放手结束服务。这种概念也是保证了用户所有数据信息的安全性,宇瞻不会保存这些数据,让用户可以放心使用。

宇瞻文化 打造幸福企业

对于一个高度发展的企业,对员工的福利应该是持续加大。张总举了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就是员工在公布自己怀孕以后,会发现自己工位的座椅已经换成了更适合孕妇坐的高级座椅,就是因为她怀孕了,需要公司更多的照顾。另外,对于宇瞻分公司的幸福企业规划也是因地制宜,比如上海分公司可以允许员工迟到20分钟,因为上海交通比较拥堵。

对于一个好企业而言,员工是最大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打造幸福企业也算是对辛勤付出劳动的员工进行回馈。当然,回馈社会也是宇瞻一直在努力的发展方向,张总表示企业的责任感是对员工、客户、社会最坚实的后盾。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