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是硬碰硬!IUNI OS软实力PK小米4

不仅是硬碰硬!IUNI OS软实力PK小米4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730/139764.shtml report 5010 7月22日,小米4正式亮相。作为今年最受关注的一部旗舰,小米4在硬件上并未带来太多惊喜——高通骁龙801四核CPU,5英寸1080P屏幕,1300万像素摄像头……以上配置,在今年各厂商发布的旗舰中,已经出现过多次了。

7月22日,小米4正式亮相。作为今年最受关注的一部旗舰,小米4在硬件上并未带来太多惊喜——高通骁龙801四核CPU,5英寸1080P屏幕,1300万像素摄像头……以上配置,在今年各厂商发布的旗舰中,已经出现过多次了。

小米曾经凭借发烧的硬件,长期站在国内手机的性能顶点。但随着去年开始国内厂商纷纷与顶级供应商合作,小米通过硬件带来的差异化优势已经越来越不明显。到了今年的小米4,基本已经无法凭借硬件性能与其它厂商拉开差距。可能正因为如此,在小米4的发布会上,MIUI——小米除了硬件以外最重要的资产,被放在产品之前重点推介。

与小米的手机硬件不同, MIUI一直以来还并未遇到过直接的竞争。虽然有的厂商也将自己的ROM与MIUI做过阿对比,只是这种对比通常仅是为了突出手机优势,而非ROM与ROM的直接竞争。不过,随着近日IUNI OS开启了官方适配联通、电信和移动版小米3全系产品的公测,MIUI终于要在自家的硬件上,直面其它第三方ROM的竞争。可以说,小米4刚刚问世,就遭遇了软、硬双面夹击。

相比其它第三方ROM在自家硬件上与小米隔空喊话,IUNI OS直接推出官方适配米3的ROM,下载连接:http://bbs.iunios.com/thread-28088-1-1.html?fromuid=64788。在小米的地盘上与子进行“软”实力的PK,无论是在业界还是对于小米都是第一次。作为一款自诞生之日起就将互联网化和开放性作为产品基因的ROM,IUNI OS适配其它机型原本并不意外。但是面对已发展4年,经历过200多个版本迭代,已经非常成熟完善的MIUI,IUNI OS又有哪些“软”实力,去与MIUI争夺用户的青睐呢?

IUNI OS与MIUI竞争的资本,在于它为用户提供了“另外一种不同的选择”。MIUI的核心特质,在于以“为发烧而生”为理念的强大自生长属性。通过做“加法”来为用户不断增加新的功能。IUNI OS则在设计上处处体现“减法”原则,在系统功能上,IUNI OS在经过仔细筛选后,仅保留用户最需要的功能,让用户的感受更加人性化的同时,不增加额外的负担和干扰。IUNI OS也是国内第一个真正“零预装”第三方应用的ROM,将应用安装的选择权,完全交给用户。在UI的设计上,相比MIUI更具科技和“发烧”感的拟物化设计,IUNI OS则通过整体的清新配色和扁平化设计,带来与“发烧”截然相反的清新纯净观感。

IUNI OS和MIUI,如果单纯去判定谁是更优秀的ROM,不管结论如何,都是非常武断的行为。一个是追求大而全,将海量功能直接呈现给用户形成丰富选择;一个是追求极致精简,将功能的完善置于ROM底层,而只将最少的信息量呈现于表层。IUNI OS和MIUI代表了两种对ROM设计和用户需求理解完全不同的理念。尤其当它们分别将自己的理念呈现于同一款硬件上,就演绎了一场ROM设计的向左走向右走。

看起来,如何选择的决定权还是交到了小米3用户们的手上。从目前的趋势看,对MIUI的庞大臃肿感到不满,并追求极简ROM风格的用户,不仅大有人在,而且也在呈增多趋势。究其原因,一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用户的增多,更多用户已经将智能手机当作日用品,并希望其功能和使用简单直观。此时ROM中大量丰富的功能和预装软件,不仅无法引起用户的兴趣,还会因为拖慢系统流程度,以及增加能耗和发热量等问题而遭到诟病;二是小米3用户总量非常庞大,其中真正以研究系统为乐趣的发烧级用户只占一小部分,大多数用户并没有兴趣对一个功能复杂的ROM进行深入研究,因此MIUI对他们来说,并非不可取代。总之,目前用户对ROM的选择,“退烧”的倾向性非常明显。此时,极度符合“退烧”理念的IUNI OS,自然会受到不少小米3用户的关注。IUNI OS选择了减法,选择了极简和纯净,也是对用户需求趋势的一种附和。

所以说,IUNI OS与MIUI的PK,最大的意义不在于输赢,而是为小米3用户在MIUI之外,提供了一种风格迥异的选择。总的来说,第三方ROM的丰富和开放,让行业竞争变得更加活跃,也鞭策着各个厂商及时迭代产品,保持ROM的品质。在这种竞争之下,最终受益的都将是众多智能手机用户。

值得关注的是,IUNI OS与MIUI的“软”实力竞争,目前还只存在于小米3上。不过有了适配小米3所积累的经验,相信IUNI推出适配小米4的ROM也只是时间问题。在IUNI OS的“咄咄逼人”之下,小米是否会将发烧进行到底,即将在8月问世的MIUI V6能否捍卫小米4的阵地,都非常值得期待。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