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史立荣 而立之年从头思考未来

中兴通讯史立荣 而立之年从头思考未来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821/141289.shtml report 9698

史立荣总裁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

而立之年,让我们从头思考未来

——公司为什么要提出M-ICT战略

2015年,中兴通讯即将迎来自己的而立之年。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企业能够生存,能制胜,首先要深刻认识并适应环境的变化。移动互联、万物互联、大数据等等,滚滚洪流席卷全球,冲击社会及各行各业,这就是我们所处的巨变的现实环境。

当我们站在这样一个企业发展当口,站在行业大变革的潮头,三十岁的中兴需要静下来重新思考一下未来,洞察我们所面临的这个新时代的特征,制定面向未来的战略,我们称之为M-ICT战略。对此,我们必须要深刻认识,思维方式必须改变,否则肯定被淘汰。我们提出M-ICT战略,也是首先要求大家转变思维方式。

M-ICT是新时代的路标

回顾这三十年,千帆竞逐,我们能活下来、能够站在全球的舞台上成为五家电信设备行业幸存者,除了我们自身的努力之外,还因为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幸运地顺应并抓住了全球电信用户从0到50亿的大趋势。未来,我们能不能把握新趋势、寻求新空间?

首先,我们要深刻清晰地意识到,我们正在步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变新时代,一个面向移动、万物互联、全面跨界融合的信息时代。数字洪流就像山崩海啸一样,会冲垮原来存在的诸多行业边界,洞穿原有的商业模式。这种跨界洞穿在信息产业内部表现为IT、CT、Internet成为一体,而在传统行业来说,就是信息产业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由此导致的生生死死无处不在。

这种激烈变革导致的更深层结果就是在这个时代中,企业与企业,企业与个人的关系也将发生深刻的变化,彼此的联系更加高频、紧密、平等,组织更扁平化。比如,传统的B2B,B2C正在向更加平等互联的B&B,B&C演进;再如,人们的工作方式也随之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从把产品、方案、企业品牌形象“推”向社会,“推”向客户,改变为通过创造企业的“魔力磁场”,把客户、投资者、供应商、有识之士都“拉”过来。

这场再造,其深度与广度前所未有,自发演进速度史无前例,不由得你想不想都正在发生。中兴通讯近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其实只做了一件事情,即致力于全世界人类的通信连接,直至今日,这个目标仍未完全实现。但是,与此同时,一个全新的时代已经降临,需要我们奋力站在潮头,把CT视野扩展到M-ICT视野,从一个3500亿美金容量的市场扩展到一个3.5万亿美金的市场。我们的M-ICT战略最终要顺应新世界[4.17%资金研报]的潮流和规则,要在重塑了的新价值链上找到自己的方向位置,找到新的增长点与盈利点——M-ICT战略因此而生。

拉近客户 M-ICT从“cgo”做起

这次M-ICT战略的推出,我们并没有采用传统战略制定步骤,而是采取了开放的思维方式,广泛邀请了行业分析师、高校与科研机构的权威专家、客户、董事、以及内部干部员工的全方位参与,思考如何给这个时代、人类带来更多的价值,然后就着这个目标明确方向,不停的迭代演进——这也是我们力求重新塑造中兴的一个新起点。同时,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全方位的讨论和战略的制定,让公司内外的品牌形象认知“更酷”、“更绿色”、“更开放”,让企业增加更大潜力,员工燃烧更高激情。

那么,面对M-ICT时代,我们最核心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希望公司成为一家什么样的公司?现在我们提出以下三个核心内容,也希望全体员工共同讨论。

首先,Cool,我们要因应客户而变,从贴近客户甚至客户的客户的核心痛点找到市场引爆点,为此必须重塑一家酷公司。比如,90后有一句话叫做“你若端着,我便无感”,面对极度注重体验和情怀的90后消费者,我们的终端决不能墨守成规,冷眼端着的态度只是无知的另一个代名词,强推硬塞的销售模式已经距离时代真相太远。我们需要通过极致的产品体验、创新的商业模式把用户吸引到自己的生态圈,需要给用户一个充分的理由感觉到爽,需要聚焦引爆点实现品牌重塑。为此,我们必须要改变,如果我们自己都不能成为一家够酷的公司,我们又何以为客户创造够酷的体验?如果我们的管理干部和员工知识陈旧,又怎么能迸发出全新的创意火花?

第二,Green,不仅仅意味着节能环保、自然生态友好,还意味着生机勃勃的创新环境。从狭义来说,全世界的政府、企业以及组织,特别是运营商客户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珍视环境、重视节能减排。从广义上来说,我们必须通过技术创造更加生机勃勃的发展原动力,让新的客户价值在这里萌发。比如,我们成立了cgo(Cool、Green、Open)实验室,目的不是像以前一样的追求集成创新、微创新,而是为了面向更长远的未来进行基础创新,也探索符合人性的体验创新,我们有3万研发人员,有注重创新的企业传统和三十年坚守,这是公司最大的财富,在中国如果我们不能去做这样的创新,由哪些人来做?

第三,Open,我们要坚决全面开放,打造产业新生态,构建全新组织能力。比如,我们面对的政企网市场、特别是智慧城市这么庞大复杂的需求,我们要成为价值的整合者,让每个市民都能做“超级市民”,就需要着力打造自己的核心产品,又能广泛开放共赢。为此,我们的组织就必须开放,吸引各方面的客户、上下游、专家、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到一个价值链中,能靠价值“吸引”而不是靠宣导“推送”,才能体现我们的开放取得了成功。如果我们不能把开放塑造成一种文化,我们的组织就会僵化,开放也会停留在口号上;如果我们不能把开放变成一种能力,我们的开放战略都不能帮助我们成功,又怎么能帮助客户成功?

M-ICT聚焦四大核心领域

就具体业务战略落地而言,M-ICT时代,我们的解决方案要聚焦“运营商市场、政企市场、消费者市场”的客户核心痛点,并围绕“新兴领域”进行蓝海布局。虽然每一个聚焦市场中,都有海量的工作等待我们去探索、实现,但是,企业并不是科研机构,有限资源的硬约束决定了我们必须首先找到每个市场的引爆点,点燃行业的信心,才能野火燎原,从而拉动我们全业务产品的销售。比如运营商市场,如何通过流量实现多维价值,甚至反向收费价值;比如,政企市场,我们的目标就是用我们的超级MOA改变自己和全世界企业的工作方式,用智慧城市的超级APP改变每个市民的生活方式;再如,终端业务,不能光靠技术,要有适应新时代个性化需求的产品亮点聚焦及全新的营销模式、商业模式上的变革,来进行下一代的互联网营销。未来,我们面向客户必须变得更Cool、技术上更加追求Green,组织和心态上更Open,才能让M-ICT战略获得成功的落地。

为此,我们必须缜密计划、大胆探索、坚定执行,我们也必须自上而下进行深刻、广泛、而紧迫的变革,“重新做管理者”、“重新做员工”。对于员工,每一个人要做的,是迎合这个时代的变化,主动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研发模式及销售方式,改变传统思维模式,更新知识架构,让企业变得更开放、更酷、更迅捷。对于管理者而言,在M-ICT战略制定与执行牵头人的负责下,各级管理干部要充分理解和认识M-ICT时代趋势,要汇集本领域乃至行业最专业的团队,落实行业趋势分析地图、客户价值地图,制定本领域面向未来的长期规划和行动方案,而且这个行动方案要有定期的检查和专家委员会的评审。同时,公司相关的组织、人才、研发、物流等支撑战略也要同期推进,尽快拿出落地举措。

这是我们M-ICT战略沟通第一阶段的任务,后面在听取各方面建议基础上会发布正式的白皮书,展示M-ICT战略的具体内容;同时会推进落实执行方案、与大家的具体业务有机结合,解决怎么办的问题。

而立之年,让我们重新思考,用行动告诉你周围的人,我们还是年轻人!管理层有这个责任带给大家新梦想,每个中兴人也有理由为自己争取一个新梦想,接下来我们将一步步推进落实。就从M-ICT开始,我们重新开启一个全新的30年,就从今天开始!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