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发力智能终端 百加手机异军突起

百度发力智能终端 百加手机异军突起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905/142324.shtml report 6323 2014年9月3日,2014百度世界大会开幕,OTO智能硬件上的创新和布局成为亮点,而最近的百度市值也正式突破750亿美金规模,股价表现优异。对于百度股价的表现,著名投行摩根士丹利则将百度评级由“持股观望”调高至“增持”.

2014年9月3日,2014百度世界大会开幕,OTO智能硬件上的创新和布局成为亮点,而最近的百度市值也正式突破750亿美金规模,股价表现优异。对于百度股价的表现,著名投行摩根士丹利则将百度评级由“持股观望”调高至“增持”,而高盛的投资报告则指出,百度2014财年第二季度净利润超出了预期,德银则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百度的移动流量将超过PC流量。

作为一家以搜索业务起家的互联网公司,百度曾在过去的时间里被人质疑业务单一,缺乏移动互联网入口和产业创新,但从目前的股价表现来看,百度或许正在着手新的产业生态布局。

软体布局:生态平台的竞争体系

事实上,留心观察百度近年来的动态,就不难发现百度在软体方面的布局,目前正以强劲的驱动力前进着,这种力度,其实已经堪比百度在过去十年里对产品的推进进程,因而单纯地说目前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无作为,显然是一种对百度布局软体生态的动静缺乏了解。

百度布局新的市场竞争体系主要有三种方式,一种是大力发展自家原有的创新型产品比如百度地图、百度卫士,而另外一种则是通过资本方式实现并购或控股,比如此前先后收购点讯输入法(后更名为百度输入法)、Android优化大师等产品。除此之外的第三种方式,还有面向终端个人用户推出各种产品及服务,包括百度网盘、百度云ROM等产品及平台。

在这些产品及平台领域里,以技术见长的百度除了在技术领域提供大力支持外,在资金、市场和渠道方面也进行了巨大投入,使得百度系列产品在当前市场上也完成了初期的市场积累。比如目前的百度网盘,已经跃居成为国内领先的云存储工具,而百度地图也雄踞市场第一份额,而其他百度系产品在各自的细分领域里,也均有不小的成绩和斩获。

即便在百度自家赖以为生的搜索领域,百度也并未恪守老本不思进取,近日来上线的百度搜索最新版本,通过对UI和页面布局的全新调整,使得整个搜索体验更为流畅。而百度百科、百度贴吧也不断发布新的升级版本。

总的来说,百度目前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搜索公司,作为承接搜索与服务的技术型驱动平台,目前的百度正在通过整合产业打造新的竞争平台,无论是搜索本身还是领域创新,百度目前的举动都在透露着其想要完成生态终端平台的建设工作。因此从软体方式介入,从而打造面向终端用户的大平台战略,这是百度全新布局创新的第一个入口。

智能终端:百度生态的第二个战场

除了面向个人终端用户打造新的竞争生态链之外,百度面向未来竞争的第二个策略,则是通过占据终端设备的方式,实现最终从产品、互联网、终端链接为一体、并向用户输出360度服务的新战略体系。

百度在这方面的尝试步伐与软体投入不同,百度在这方面的举动主要以移动互联网如入口方式,其中最为典型的地方在于百度和合作伙伴相继推出各种智能设备(如小度wifi、百度、小度路由、百度影棒等产品),以及大力投资和培养深圳市百分之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百加手机)作为其手机硬件入口。

深圳市百分之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是百加(100+)系列手机的出品方,去年百度对百分百进行了重金注资,而在今年4月的时候,百度李明远、爱奇艺CEO龚宇在100+V6手机新品发布会上出席。

首先,百分之百数码首创电信直供模式,在整条通信产业链上有着独特的资源和优势,随着以百度云OS为核心的技术资产和百加手机进行了深度整合,百加(100+)系列手机构建了从硬件、软件到渠道整个闭环的核心竞争力。

其次,百度旗下爱奇艺与百加(100+)系列手机的结合,也构筑起了百加(100+)系列手机内容竞争的市场壁垒。据百加手机品牌创始人徐国祥表示,百加与爱奇艺在内容方面进行了深度整合,实现了软硬件的无缝适配,共同打造了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视频手机。

据徐国祥介绍,百加手机在渠道方面除了传统的运营商和电商渠道之外,还构建了第四种的乡镇实体渠道。据了解,这种渠道整合了接近20万家门店13万家零售商,这是传统电商平台和传统大连锁覆盖不了的渠道,未来将会成为百加手机和用户之间很重要的通路。

而笔者根据最近得到的消息,得知目前百度即将在谈判其他智能终端合作伙伴,这个小道消息或许也预示着百度在未来的进击力度正在扩大。

软体+硬件:另一个新的百度

作为一家以技术驱动型为主的公司,百度用过去十余年的时间完成了技术壁垒的构建,然而面对已经全面来临的云计算、大数据与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发力新的方向,这对于这家拥有绝对搜索市场份额和深厚技术壁垒的互联网巨头而言,既是一种挑战,但也是一种机会。

通过面对市场的不断发力,百度目前已经在这些领域进行了新的尝试和进击,虽然目前所取得的成就还不足以改变百度自身的生态链方向,但从当前的情形来看,百度的这些尝试正在起着质的变化。预计在不久元的将来,百度系列产品和百度生态平台的竞争格局一旦实现整合,那么那个时候的百度或许会是新的模样。

这从当前的发展态势便可一窥端倪——百度目前发力的软体与硬件并入的方式,是有效结合整个产业竞争的最好接入口,这对于打造新的百度,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开始。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