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必要 2014年那些关于2K屏的讨论

有没有必要 2014年那些关于2K屏的讨论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013/144371.shtml report 4500 自从去年2K屏走进中国消费者的视野,在2014年里,2K屏已经被国内外多数厂商的顶级旗舰机划入硬件标配。国内品牌Vivo、OPPO、IUNI、联想、努比亚与国外的三星、LG,都已将旗舰产品提升到2K屏水平。

自从去年2K屏走进中国消费者的视野,在2014年里,2K屏已经被国内外多数厂商的顶级旗舰机划入硬件标配。国内品牌Vivo、OPPO、IUNI、联想、努比亚与国外的三星、LG,都已将旗舰产品提升到2K屏水平。尤其是IUNI U3已经将2K屏手机的价格拉入2000元区间,可以说2014年将成为2K屏快速普及的过渡期。

可以确定的是,在下一个新品周期,各家的当家旗舰必然是清一色的2K屏。那些依然固守1080P屏幕的手机,将无法再跻身于“旗舰”的行列。尽管如此,对于2K屏是否有必要的讨论依然没有停止。只不过相比年初时候对2K屏单纯的质疑,随着2K屏成为手机发展的大势所趋,现在探讨同一问题时,能够用更加全面和理性的观点去审视2K屏的必要性。

从用户体验的角度看,从1080P到2K屏,给用户实际观感带来的提升确实有限,无法和从200PPI到300PPI的提升相比。但又不能否认这种提升依然是存在的。就好比曾经用户感觉iPhone的326PPI屏幕已经达到图像细腻的顶峰,但后来的1080P又让iPhone屏幕的象素点无所遁形一样。另外也有用户反映,在从1080P屏幕提升到2K屏幕时,实际感受确实不太明显,但当从2K屏又返回到1080P屏幕,立时就能感到明显的落差——这显然与“2K屏无用论”的说法截然不同。

 

image001

2K屏的细腻程度要超过1080P

从消费心理上看,同等价位下,用户一定会追求更好的,哪怕只是些许改善的体验。同样价格的手机,主要配置也没有差别,用户必然会选择配备了更好的2K屏幕的产品。这也是为什么IUNI U3以第二代2K屏加2000元价格的组合,就能给众多1999元的手机带来巨大的压力——同等价位的前提下,获得更高配置的产品,对用户来说怎么想都是值得的。

还有一点不可否认的是,在Android手机严重同质化的当下,2K屏也是厂商寻求差异化的突破口。将同质化的1080P屏幕提升至2K屏,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竞争策略的需求。而随着2K屏得到越来越广泛的使用,以及消费者对2K屏接受程度的提升,也会迫使尚未进入2K屏阵营的厂商改变策略。

所以,当现在去探讨2K屏是否有必要,所要考虑的已经不仅仅是2K屏对用户体验的提升这个单一因素。2K屏为产品性价比带来的增值,为厂商带来的市场机会,甚至对手机硬件标准发展方向的影响,都决定着智能手机向2K屏过渡已是箭在弦上。

况且2K屏自身的发展,也为其普及提供了客观条件基础。在年初时对2K屏的争议,除了对用户体验提升效果的质疑之外,当时2K屏本身也确实存在一些性能短板。例如亮度不足,耗电较大,操作延迟等。不过随着以IUNI U3为代表的采用了第二代2K屏手机的问世,2K屏自身的问题都已经得到了有效的解决。以IUNI U3采用的夏普LTPS第二代2K屏为例,其应用了包括负显液晶显示技术、Double Channel双通道调屏科技与自刷新RAM闪存技术在内的多项技术革新,不仅弥补了上一代2K屏的短板,而且还提升了屏幕的整体性能。现在的第二代2K屏,除了在显示效果上保持对1080P屏幕的绝对优势之外,在部分性能还超过了“老前辈”,完全具备了应用普及的条件。

image002

第二代2K屏已经克服了上一代产品的短板

加上近期IUNI U3又对2K屏手机的价格进行了一次破冰,扫除了价格障碍,也为2K屏进入主流消费者视线,进而实现普及铺就了更加平坦的道路。

或许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对2K屏的讨论仍不会停止。退一万步讲,硬件性能的提升始终会是智能手机发展的核心道路,屏幕也不例外。那些固守1080P水准,并鼓吹2K屏没必要的人多少是有些“酸葡萄”的心理。可以确信,最晚在明年,全行业都会大规模投入2K屏普及。科技日新月异,唯有变化才是永恒的主题。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