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安全应用用户超4亿 市场潜力巨大

手机安全应用用户超4亿 市场潜力巨大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014/144462.shtml report 6058

近日,全球领先的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和整合营销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了《2014上半年中国手机安全市场研究报告》。报告通过对手机安全市场现状以及用户习惯等方面的调查,深入解读2014上半年中国手机安全市场发展动态。

手机安全需求潜力大 支付安全备受关注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4上半年国内手机安全应用用户规模达到4.24亿,环比增长4.2%,同比增长20.8%。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分析认为,2014上半年,移动支付快速发展,交易安全受到更多手机用户的重视,成为拉动手机安全应用用户规模增长的重要力量。随着智能手机对用户日常生活影响程度的加深,记录用户各类生活信息,存在相当程度的手机安全隐患因素,因此,未来用户对手机安全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

而在2014上半年,手机购物、金融、生活服务等快速发展推动手机支付业务迅速增长,但手机安全漏洞的普遍存在、手机支付产业链安全防范水平的良莠不齐等因素,使得手机支付安全问题呈现出高发状态。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遭遇手机安全问题的智能手机用户中,8.2%遭遇了手机支付安全问题。

在遇到手机支付安全问题之后,69.5%的智能手机用户表示不再随意下载APP或刷机;56.1%的用户选择安装手机安全应用;39.0%的用户会向相关部门举报。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分析认为,保护手机支付安全需要多个环节配合。用户在处理手机支付安全问题时,除加强自身防范意识外,还需要用户与手机安全应用厂商、支付服务提供方、相关管理单位等环节相互配合。

对此,手机安全厂商也是各方出击。以360为例,近日360与中国银联在京宣布达成战略合作,360旗下产品360手机卫士开始为中国银联手机客户端定制开发移动安全支付模块。360总裁齐向东表示,解决移动支付安全问题需要互联网安全公司、支付公司以及所有网民用户三方共同努力,形成三位一体解决移动支付问题。齐向东透露,360已经聚集中国顶级安全工程师,将360公司最核心的安全团队布阵在移动支付领域,为即将爆发的移动支付潮做好安全保障。

智能硬件逐步升级 手机安全市场格局变数多

随着智能手机功能的不断扩展,手机安全问题也必然受到更多用户的关注。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4上半年手机安全应用用户安装数量分布方面,67.8%的受访用户只装一款手机安全应用。而对于市场上各款手机安全应用,用户对功能的需求并未完全得到满足。在手机安全应用用户不满意因素调查 中,46.9%的用户认为安全应用占用“手机资源严重”,其次为 “响应速度缓慢”,占比26.3%。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分析认为,用户对手机安全应用不满意的重点是其耗用资源严重、速度缓慢以及效果不显著,而非功能数量的多少。实现安全应用“降耗”、运行更快、功能高效,将是厂商拓展潜在用户的关键所在。

纵观当前手机安全应用市场,360手机卫士凭借其在安全技术上的固有优势,一直在业内处于领先位置。在手机安全应用用户评价排名当中,按满意用户比例排名,360手机卫士占比56.1%位居首位;同时,在活跃用户分布方面,360手机卫士占比71.1%同样排名第一。无论在品牌知名度,还是在体验认可上,360都展示了其在行业深厚的积累。

当下,除了智能手机的安全问题外,随着新型智能硬件的不断增多,安全问题也面临从手机到智能移动设备泛化的趋势,这也使得手机安全应用市场格局充满变数。虽然当下安全应用市场份额被几大巨头分割,但是由数据可见,各安全应用的用户满意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关键在于把握用户需求、降耗提速,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紧跟市场动态,才能在移动互联网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