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玩颠覆:哈图让你Hold不住

移动互联网玩颠覆:哈图让你Hold不住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017/144747.shtml report 7084 2014年10月15日,“创新科技时代的投资变革—中国天使投资人峰会”在上海市杨浦区小南国酒店隆重举行。在下午3点的“娱乐文化投资分论坛”上,appmagics(哈图)创始人伏英娜(Leody Fu)应邀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
  2014年10月15日,“创新科技时代的投资变革—中国天使投资人峰会”在上海市杨浦区小南国酒店隆重举行。在下午3点的“娱乐文化投资分论坛”上,appmagics(哈图)创始人伏英娜(Leody Fu)应邀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为现场的近千名投资创业精英讲述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习惯的演变。

20141017_133533_116

图1:伏英娜在15日上午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留影

作为图片社交软件“哈图”的创始人、亚杰商会《未来科技商业领袖》摇篮计划第九期入选的创业家,伏英娜有着显赫的工科背景,同时还拥有计算机软件专业学位和EMBA学位。在2010年至2012年间,伏英娜曾就任微软美国总部及微软大中华区高级经理,带领团队致力于微软新技术及软件的推广与传播,范围涉及移动与互联网、云计算、客户端及智能手机/移动设备等多个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总部期间,她所负责的Windows Phone在亚太地区的战略计划、重点合作伙伴项目及开发者生态系统的建设项目,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不仅如此,伏英娜还有着深厚的创业背景。早在2004年,她就曾吸引投资创办MoGenesis公司,从事手机应用软件的研发工作。该公司在三年内迅速崛起为移动设备和手机应用领域的新秀。2007年该公司成功被Symbian(诺基亚)并购,伏英娜便在诺基亚建设和领导研发团队直至加盟微软。

伏英娜认为创新在于跨界融合,创新在于打破常规。她自嘲在社会追捧90后小鲜肉创业者的资本市场眼中,自己是一个非典型性创业者。创业和外企的深厚背景、国内和海外的工作经历、“程序媛”出身加上文艺愤青的身份,使得她在拥有非常严谨的理性思考的同时,又有无比敏锐的直觉。胸怀梦想、雄心勃勃又充满激情的伏英娜,不满于国内互联网产品发展缓慢的现状,带领团队开发了“哈图”这个国内领先的图片社交软件,试图引发全民图片社交的狂潮。

在伏英娜看来,当今最火爆、最有价值的应用软件主要有三大类:游戏软件、工具软件和社交软件。三类软件各有优势和劣势,而她更加关注的是潜藏在这背后的,应用软件的演进和趋势。

游戏软件是当之无愧的最受欢迎的应用类型。伏英娜认为,它的优势在于变现能力强,劣势则在于它的生命周期短以及不可复制性。Flappy bird与神经猫的走红,契合了人性的需求,人们在玩这种游戏时,可以相互攀比,这就像是一种强有力的刺激,可以激励着人们不停地玩,不停地挑战自我。现在许多昙花一现的产品也大多契合了人性的需求,不过,从更深的层面看来,这也表明了游戏碎片化的时代已经开启,全民娱乐的时代已经到来。UGC(User-generated content, 用户生成内容)的状况很有可能要被UGG(User-generated game, 用户生成游戏)的状况取代。

工具软件的影响力也不可小觑。在伏英娜看来,其他一些拍照类的产品都拥有着大量的粉丝,它们的优势就在于满足了刚性的需求,具备引爆特性,但是劣势在于变现能力比较差。80后、90后以及00后在使用工具软件时的代际差异日趋明显,对工具软件视觉系(形式)的追求开始演变为对脑洞系(内涵)的追求。80后更加追求视觉传达的美感,而90后更加注重内涵的表达,工具类软件越来越能激发他们无限的创意和想象力。同时,相机也就由原来的记录现实的工具转变为想象力和创意的视觉表达的工具。

社交软件的发展也是方兴未艾。伏英娜所创立的“哈图”正是国内社交软件的领军产品。在国外,Instagram等社交软件已经跻身于10亿美元俱乐部的行列。伏英娜认为,社交软件的优点在于其活跃度高,黏性强。劣势在于它的冷启动,因而无法形成病毒式的传播,社交软件关注自我表达、沟通交流以及分享互动,它的蜂巢模型是由状态、分享、会话、群组、声誉、关系等六大要素组成,却是以自我表达为核心的。“当所有人都在关注陌生人社交时,我关注的是一种兴趣社交。我想通过兴趣图谱,把用户连接起来,从而形成一种病毒式的自传播模式。通过兴趣,人们之间更容易找到共鸣,更容易产生社交关系。”她想要寻找的,是一种不同于文本的多媒体化的、可视化的社交方式,想要探索的,是在点赞、评论和转发之外的更好玩有趣的互动形态。

最后,伏英娜提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这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进行高维文明对低维文明的颠覆?”作为一个从小热爱科幻小说的计算机编程天才,她指出,在小说《三体》中,三体人颠覆人类世界采用的是“降维攻击”-即把地球世界二维平面化,这是一种充满想象力和创意的颠覆模式。她将这种模式对应到了移动互联网的生态上面,认为打破原本的应用类别维度划分(即降维)同样也可以实现对移动互联网产品的颠覆,这也就形成了哈图的“三位一体”的产品形态。

另一方面,她认为,“哈图”的魔法相机实现了虚拟和现实的融合,在卡通动漫的二次元和真实世界的三次元之间打造2.5次元,也是一种降维模式。“哈图提供给用户充分的创意和想象力表达的工具,结合照片生成的游戏,挖掘基于社交网络更神秘有趣的分享和互动形式,用2.5次元魔法重新定义图片社交。哈图希望带给用户更多的创意、欢乐和惊喜,让每个人的生活中都有不可思议的奇迹发生。”

20141017_133647_945

图2:著名音乐人、主持人、天使投资人胡海泉哈图“魔王照”

伏英娜的演讲,点燃了许多人的热情。著名音乐人、主持人、天使投资人胡海泉现场运用“哈图”软件拍照留念,许多合伙人与投资人也纷纷上前同她交换名片,表达着对她的钦佩之情。“幸福读书会”的创办人蒋美丽说,“我非常欣赏她的工科背景,以及她的领袖气质。”会后,这个科技圈少见的传奇女子,被正在创业的青年朋友们团团围住,分享着她对于移动互联网创业的感想,也默默期待着能在不久的未来,魔法般地引爆国内图片社交的热潮。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