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利网:软银首次在内地投资的P2P平台

有利网:软银首次在内地投资的P2P平台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030/145539.shtml report 6892

 

2013年8月的一天,有利网CEO刘雁南接到一个电话,是软银中国的一位投资总监打来的,希望约他坐一坐,聊一聊。

接到电话后的几天,刘雁南去赴约。他们聊了40分钟,主要是刘雁南介绍有利网的模式和团队情况。

四周后,软银中国请他们三位合伙人一起到软银中国在上海的总部进行一次路演。

这场路演进行了两三个小时。最后,对有利网的模式,软银中国的投资人给出一致意见,“和早期的阿里巴巴情况非常像”。

此时,有利网上线仅半年的时间,总交易额还未过亿。但软银中国的投资人认为,有利网所处的市场和淘宝最初一样,一边想买东西、一边想卖东西,两端都是极大的刚需。有利网通过与小贷公司的合作,只要把平台服务做好就可以了。

从互联网金融的角度衡量,有利网的模式符合软银中国对P2P公司的投资原则:不是赚利差而是赚服务费,否则就具有吸收存款机构的特征,谁提供担保?自己担保就和银行类似了,今后会遇到杠杆比例的限制,监管风险很大。而平台模式,和小贷公司合作,则杠杆比例极低。软银中国的投资人觉得有利网靠谱。

11月,有利网正式获得软银中国资本千万美元的投资,成为软银中国首次在中国内地投资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业界一片哗然。

而距A轮融资仅半年多的时间,2014年6月,有利网又迎来了晨兴资本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现在,有利网的成交额已经突破40亿元人民币,单月融资最高额曾达到6亿元,注册用户数近150万人。有利网团队规模也扩张到120多人,可谓是发展最快的P2P网络信贷平台。

“无论是软银还是晨兴,毋容置疑大家一致看好的是有利网不同于其他P2P公司的业务模式,不直接做借贷业务,只做信息中介平台,把投资人和小贷公司集中到平台上,向投资人推荐的小额借贷理财项目,全部来源于小额贷款机构的推荐。”

从成立到上线,再到跻身P2P行业综合评级前三名,有利网仅用了一年多时间,成绩斐然。刘雁南认为,有利网目前的底气来自于业绩,来自市场和用户的肯定,一切靠市场说话,靠用户说话。

去跟VC谈的时候,他唯恐不能把有利网讲得更加完美,唯恐不能让风投觉得有利网是十分有希望的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他们对有利网的未来做过行业方面的很多分析,也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寄予了很多憧憬。而当刘雁南真正拿到如此大数额的一笔投资,他从内心深处更多的感到一种责任。

“我们三位创始人,平均年龄就27岁半,现在有一家世界上如此知名的投资机构,这么有名的投资人,下这么大的赌注赌在我们身上,这是对我们的一种认可,更多是一种责任,这种责任自然而然带来一种压力,在这种压力之下我们怎么样做好自己,怎么样把公司带到新的一个层次上,是我们要思考的,只有这样才可以给我们的投资人更好的交代。感觉更多的是责任和一种莫名的使命感。”

在去融资前,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总的来说用在两个部分,一是继续围绕并深化有利网的核心竞争力,风险控制。另外一部分资金会花在信息基础建设上面,加强信息、账户安全。

“就目前的有利网而言,它的互联网平台这一端以及移动端的用户体验上面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去优化的,还有很多小的细节值得我们去完善,让用户使用起来更爽,让用户交易流程更简洁,这些是我们一直追求的方向,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刘雁南说。

软银中国的投资之后,投资有利网的用户多了,但问题也随着而来。特别是今年春节过后,有利网每天的项目发放数量比节前少,这直接导致了许多用户一日、数日乃至十数日投不上项目,资金站岗。

网站论坛上,每天大约一半的帖子都是在抱怨这种长时间的等待。许多用户在漫长的等待中从支持、体谅,一步一步到了失望、烦躁、无可忍受。

刘雁南也在发标时尝试抢过,深刻体会到用户每隔几秒刷新一次的焦虑,守候半饷乃至数天没投上的挫败感。而这其中有很多无法控制的客观原因,例如小额贷款需求2、3月份的季节性下降,超乎预料的用户增长速度等等。

为了缓解用户的担忧,他们与小额贷款机构、担保机构对接部门加班加点,对新合作伙伴进行尽职调查及反担保约束机制的设计,从而在不降低风控标准的前提下提高项目的供给。同时,在积极和其他金融机构、产品进行对接、创新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让用户的资金在充值成功那一刻起就享受利息收益从而彻底改变目前的状况。

“我们从不认为自己是颠覆者,我们只是对于用户、对于大家满怀谦卑、敬畏之心的创业者。没有问题的公司不是创业公司,区别在于是否总是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

有利网一直和监管层保持着持续的沟通,希望通过监管的引入,更好地规范这个行业,帮助行业里的良心企业、优秀企业做大做强,在不扼杀金融创新的同时,告知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让行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

“平台运营到一个阶段,在各个方面都会面对一些问题,每一个阶段都会有瓶颈,解决关键性问题,就能突破瓶颈获得进一步的快速发展。我们每天都在遇到新问题,每天也在不断解决问题。”

即使有利网在发展过程中遇到过,且未来还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刘雁南对P2P,包括直接融资的方式始终持比较乐观的态度,“在欧美发达国家,直接融资使社会融资比例越来越大,可以达到60%、70%,说明我们国家的债券市场、私募股权投资肯定是要放开。现在我们国家的银行服务两个客群,一个是中大型企业、超大型企业,至于小微、个体工商户和个人还是不碰的,所以,P2P金融在这一点上,跟银行没有强烈竞争的关系,而是互补的关系。”

“有利网定位于信息中介平台,未来的发展规划就是做大规模,做好风险控制,服务好投资人。” 同时,在互联网方面,他们希望把产品与品牌充分结合,通过好的产品带动品牌,通过好的品牌定位、完善有利网的产品。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