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 CSS告诉你真正的基石在哪里

智慧城市 CSS告诉你真正的基石在哪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126/160906.shtml report 6208

 

11月3日-4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安全协调局指导,腾讯公司、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金融认证中心、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Cyber Security Summit)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在4日举办的智慧城市安全分会场上,以“安全,智慧城市的基石”为主题,探讨在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的大背景下如何构筑智慧城市的信息安全体系。

QQ截图20151105180956

主体演讲环节由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主任王大成主持开场,知道创宇技术副总裁余弦、天融信高级副总裁李雪莹、浪潮集团智慧城市咨询中心事业部总经理张帆、中科院遥感中心研究员彭玲、腾讯无线安全产品部副总经理申子熹、易华录副总裁张国力、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总裁王叁寿先后就智慧城市安全性、智慧城市的数据平台构建、大数据的感知与防护、数据开放的安全性等核心主题发表演讲:

  余弦:智慧城市时代,认清网络空间里的暗物质

真正的网络空间被探索的只有三分之一,网络空间里那些我们还没法认识的东西被定义为“暗物质”。而这背后就藏着那些黑客产业链。而建立智慧城市需要对这些黑客和他们的攻击有更清醒的认识,才能更有效的防范。

  李雪莹:安全智慧城市-基于大数据的感知与防护

智慧城市中用信息连接,实现了信息共享。当信息更多的共享,也意味着安全性更加重要,而要保障信息安全就需要从海量的数据中获取安全的情报,通过数据强化感知,加强融合,才能做到更好的安全保障。

  张帆:智慧城市数据开放的安全性

智慧城市的建立需要更开放的大数据体系。因为很多数据的敏感性,这需要国家相关法律的制定去规范数据的开放,同时需要一套数据治理标准。今年7月份发布了中国数据治理白皮书,这是第一个数据治理的标准。

彭玲:基于空间信息的城市脉动数据汇聚平台

智慧城市一切以数据为中心,并依靠数据驱动。而这个平台的基础数据库包括地理数据库、人口数据库、法人数据库、经济数据库。这些数据构成了城市数据中心,而后用于智慧城市的建设,能服务城市管理、城市安全、城市病识别、政府管理决策等等。

申子熹:“互联网+时代”谁来证明你是你?

互联网+需要安全,安全也需要互联网+。在互联网+时代,所有基于用户的攻击行为,都是通过伪造用户身份进行的,所以保护用户的信息甚为重要。腾讯将推出“领御守护计划”和全球首款硬件身份密码器(内部代号为Qkey),以更有效的保障用户信息,在互联网+时代证明你是你。在智慧城市中万物互联状态下的安全防御更需要以人为本。

 张国力:智慧城市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思考

智慧城市的安全问题不仅仅是IT问题,而需要一个更大维度的考虑。信息安全不仅仅是自然科学关系,更多是社会科学问题。未来智慧城市的安全挑战既包括基础设施安全也包括国家之间的对抗,以及恐怖分子的袭击。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我们对安全真正认知和理解,不仅仅靠产品。

王叁寿:智慧城市与大数据交易

大数据是一种国家战略,大数据将颠覆各个产业的盈利模式。全球的互联网公司都将会是一家大数据公司。智慧城市也是大数据的一个分支。原来智慧城市是修铁路、造火车,以后智慧城市应该是铁路运营公司,从智慧城市到大数据创新应用城市过渡,是未来的趋势。

在论坛的最后,来自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副组长袁媛、杭州海康威视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立、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安全处副处长刘山泉、知道创宇技术副总裁余弦、山东艾欧特智慧城市有限公司总经理宗克胜、上海克慧科技有限公司CTO王传德就主题“安全,为智慧城市保驾护航”,从智慧城市标准、智慧城市安全、政府职能等多方面进行了一个小型的圆桌论坛。

信息安全是构筑智慧城市的基石,智慧城市的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以及应用层每一个层级都面临着潜在的安全漏洞,构筑一个立体的安全体系尤为关键。而通过此次“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智能城市分会场”的讨论,再次将智能城市的安全问题推上了前台,引起了业界的强烈关注。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