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瓷裂纹?解秘小辣椒4的后盖

为什么是瓷裂纹?解秘小辣椒4的后盖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128/147624.shtml report 2906

小辣椒5手机的后盖设计灵感是来源于传统工艺蜀锦,之所以采用蜀锦设计,是因为该款手机的主要设计师其家族正是个蜀锦世家。那么,早于小辣椒5立项却晚于辣5上市的小辣椒4手机,为什么会采用瓷裂纹后盖?为什么小辣椒4竟然会晚上小辣椒5上市呢?

小辣椒4手机立项早在小辣椒3S上市后一段时间便已确认,在当时的设计思路中,小辣椒4的后盖将采用与苹果类似的金属设计。但在后面研究小辣椒4的市场定位中,小辣椒公司决定将小辣椒4打造成拥有“不一样”产品特色的手机,所面向的潜在消费者将是现下追求个性、喜爱独一无二的90后、95后。而金属后盖的设计,在苹果之后已经不知道被多少厂商所模仿,如此沦为“街机”的金属后盖自然不能提供独一无二的感觉,至此,金属后盖被否定。

那么,什么样的后盖会给用户提供独一无二,甚至是绝无仅有的感觉呢。研发人员们殚精竭虑,终于想到了裂纹漆工艺。所谓裂纹漆工艺,最先应用装修行业,就是通过油漆在地面的自然干裂从而形成图案,裂纹漆形成的图案变化多端,错落有致,极具立体美感。但是,要在手机后盖这么小的方寸之地通过裂纹漆工艺形成图案,难度不小。

 

image001

小辣椒4的瓷裂纹后盖

油漆属干燥性特别快的物质,在小小的手机后盖,没等形成图案,便已经干燥了,直到小辣椒找到瑞士顶级研发团队数十年研发的全新环保性水融性油漆才解决了这个问题。该油漆无毒安全卫生,保障了手机作为日用品的安全属性,而且由于属于水融性油漆,所以其干燥速度相对较慢,对图案的形成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小辣椒4选择裂纹漆工艺,是因为裂纹漆工艺所产生的图案全由自然开裂而成,人为只能作引导,不能够干涉图案的最终产生。这种工业技术不可控的情况下,每一块后盖产生的图案都将是不一样的,这也就造就了每一台小辣椒4的后盖都将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个购买小辣椒4手机的用户所拥有的手机都将是绝无仅有的。对于手机所针对的“不一样”一族来说,这正是他们的最爱。

也正是因为小辣椒4的瓷裂纹后盖的图案属自然开裂,所以如果要大量的生产小辣椒4手机,每一块后盖都需要单独的花时间去裂开图案,使用技术手段进行量产不再可能。这也就正是小辣椒4手机早于小辣椒5手机立项研发,却晚于小辣椒5上市的正确答案。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