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手机内鬼 iuni零预装抵制恶意软件

揪出手机内鬼 iuni零预装抵制恶意软件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209/162423.shtml report 5512

 

色情、恐怖、暴力信息的蔓延和扩散,是互联网世界无法回避的严峻问题。信息趋于零成本的快速传递以及信息的逐渐对等,使得净化网络环境成为一个全球性课题。作为互联网当前的焦点,移动网络安全更是重中之重。不过如果手机里住了个“内鬼”,这可让人如何防范?

日前,联合国际电信联盟发布《衡量信息社会报告》,根据这份报告显示,目前全球上网人数已达32亿,占全球人口的43.4%,而全球手机用户则接近71亿,几乎覆盖95%以上的世界人口。手机作为移动互联网关键入口,净化网络环境,保障网络安全问题,尤其应该得到广泛关注和重点解决。

移动互联网安全亮红灯 恶意预装软件成手机“内鬼”

相关数据报告显示,超九成手机存在预装软件,其中超过八成预装软件不能卸载。有调查显示,预装软件不但占用存储空间,还有可能偷跑流量、私自安装广告插件,暗中上传用户的地理位置、操作习惯等个人信息等,成了活脱脱的手机“内鬼”,令用户防不胜防。

图1:恶意软件威胁手机用户安全

当然,并非所有的预装软件都一无是处,但恶意预装软件的出现无疑侵害和绑架了用户的正当权益。预装软件本身的目的是方便用户使用,但现在的预装软件更加“唯利是图”,为达目的无所不用其极。这让用户愈加反感,才造成了预装软件尴尬的现状。

整治预装软件乱象 艾优尼手机零预装是正解

日前为刹住预装软件的歪风邪气,工信部发布《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APP)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并公开意见征集,要求预装软件必须可卸载,且卸载后不能影响正常使用,以此规范手机APP预装市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之所以移动终端的应用预装“剪不断,理还乱”,原因是其背后的灰色产业链,作为预装软件的源头,目前中国的手机厂商都会在其旗下手机中预装基本功能的软件,以及自家的业务应用、或是来自软件商付费推广的互联网应用。“一个应用可以给到每部手机5—10元钱”,据某“行业人士”举例介绍,一款年出货量1000万台的手机可以借此一款预装软件获利上亿元。

图2:艾优尼,零预装规避恶意软件

如此一来,手机厂商可以赚得盆满钵满,却给手机用户带来槽点和糟糕的体验。不过也不尽然,目前国内手机厂商中,包括艾优尼、360奇酷手机在预装软件上也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从根源上为保护用户隐私、安全,为净网保机、保护用户网络安全的实现提供了可能。

图3:艾优尼纯净OS

以艾优尼手机为例,通过砍掉在手机内预装第三方软件这一环节,艾优尼从用户的角度出发,为用户抵御了很多“诱惑”和省去了麻烦,扒掉“伪装软件”的皮,把纯净的OS使用体验带给用户,对于目前预装软件成风的手机市场来说,可谓是一阵清风,同时也能给饱受手机隐私泄露、手机卡慢、手机麻烦的用户带去全新的体验。

分析认为,用户体验时代,与其以捆绑的形式给用户做加法,但却没有get到用户痛点,不如给自己的利益链做减法,砍掉预装软件,只有用户有了更多的自由、选择权,才能获得更好的体验。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