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电子信息行业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首届电子信息行业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210/148253.shtml report 14825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电子信息行业质量高峰论坛,是联合会近期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年九月,李克强总理在中国质量大会上作了题为《全面提升质量发展水平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质量工作取得的成绩,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电子信息行业质量高峰论坛,是联合会近期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年九月,李克强总理在中国质量大会上作了题为《全面提升质量发展水平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质量工作取得的成绩,全面阐述了提升质量水平、建设质量强国的重大意义,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质量工作,促进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迈向中高端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此背景下,联合会决定举办本次论坛,时机很好。我们要向全社会发出我们行业的声音,即:以务实的态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和李克强总理“牢固确立质量即是生命、质量决定发展效益和价值的理念,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提升电子信息行业产品质量水平,构建高层次质量交流平台,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意识。

从政府层面谈质量,主要是制定政策、加强监管,引导企业,提升总体的质量发展水平;从行业层面谈质量,则是注重抓落实,解决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满足方方面面的质量要求问题,这正是联合会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为了做好此项工作,我们围绕提升电子信息行业产品质量水平,从“大质量”的角度,研究如何在信息时代开展质量工作,如何做好对行业发展的服务,如何把质量即生命的理念固化到质量责任主体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依靠两化深度融合,深化过程质量控制

社会文明的发展,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已经发生了自内而外的扩展,在已从传统概念扩展到低碳、节能、绿色、环保、可靠、安全、社会责任、信息安全等内容。因此,在整个生产经营过程中要考虑诸多有别于传统质量要求的要素。

今天的工业生产经营过程是在信息化条件下完成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控制也在其中完成。我国的工业化进程已经步入中后期阶段,正在制定的“中国制造2025”就是进入后工业化阶段的战略指南。电子信息产业是最有希望率先进入后工业化阶段的产业,实现质量内在要求和外延拓展的统一是一项迫切的任务,需要通过有效的手段加以推动。

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云计算、大数据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中的应用使得两化深度融合成为可能。两化深度融合是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主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提高制造业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的主攻方向。联合会的会员单位正在积极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构建工作,这项工作不仅涉及到技术的融合,更是一个管理优化的过程。这方面有许多成功的例子。

如宝信软件自主设计的BSMS系统,贯通以销售合同、项目实施、项目采购为主线的核心流程,有力地支撑公司实现基于客户、合同、项目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了不同类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有效支撑起工程、服务、产品的过程管理,为提高项目质量提供了可靠保障。

又如中一药业将名优中成药消渴丸的生产、质量管理与信息化技术结合起来,将MES(制造执行系统)技术运用在中成药生产过程管理控制中,建立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的生产模式,从而达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企业应对能力的目的,使企业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中药丸剂(消渴丸)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获得了2013中国质量评价协会科技创新成果奖二等奖,企业也荣获了工信部颁发的“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称号。

成功的例子表明IT产业与其他战略性新产业的关系十分密切,像节能减排,低碳环保,新材料研发,新材料提炼工艺等均需要信息化手段提升其水平。其他高端制造如航空航天、船舶、数控机床等也离不了信息技术的支撑。实现两化深度融合,就是打造工业结构转型升级所需要的环境。有融合,有管理,有手段,才能使产品质量的内在要求和外延要求达到高度的统一,从而实现电子信息行业产品质量整体水平的提高。政府已经把软件,信息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这些现代服务业,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信息产业作为我国工业发展的重点领域,这也是我们作为行业社团组织开展工作的一个切入点。

二、贯彻政府质量方针,发挥行业服务机构作用

长期以来,政府在抓质量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基本上以事前和事后监管为主要工作手段,比如许可证管理和监督抽查等,在整个工业发展水平的提升进化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确保了产品的基本的质量水平。企业往往有赖于事前事后监管的结果,被动地对出现问题的产品及其制造过程加以改进。政府的作用突出了,而企业作为质量责任主体的意识则显得不那么清晰。目前,国家在质量方面的立法步伐加快,消费者安全保护法正在酝酿中,质量法也在修订中,这些法律都会让企业感受到巨大的压力。李克强总理强调,提升质量归根到底靠企业。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也是讲道德、讲诚信的经济。企业要坚守商业道德,担起产品和服务质量的主体责任,在创新、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下功夫。

质量问题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政府在事前事后的监管并不能从生产过程中解决质量水平的提高问题,因为仅靠检查不会改变产品质量。质量掌握在员工手中,其好坏在设计水平、制造工艺和服务过程的控制中,品设计制造和服务环节的质量才是质量水平提升的关键。”德国人的经验值得学习,他们在具体的企业生产实践中牢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精准的计量、精良的设备、优秀的人才、标准化的生产。

企业建立质量在线监测、实时状态感知、在线故障诊断等检测和试验条件及质量追溯系统,会提升质量安全预警能力。这些工作都不是孤立的,最好的实施路径存在于两化融合的过程中,但除了一些大企业,一般企业很难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这样艰巨的任务。这就使专业服务机构应运而生。在联合会的会员单位里就有这样的专业服务机构,它们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企业面临的高退货率、高返修率、高投诉、质量损失严重等问题,结合企业自身需求及业务流程,开发出一套面向企业的质量可靠性整体解决技术方案。

在工信部的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年活动中,专业服务机构通过进一步深化品牌培育、质量标杆等活动,帮助企业取得良好的实施效果。同时,它们还对企业产品质量自我声明机制开展了研究,建设了自我声明平台。绿色印刷企业已经先期进驻了这个平台并向社会公开对质量的自我承诺。今后会有更多企业的电子信息产品自我声明陆续出现在平台上。这些工作,都是在工信部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背景下开展的,都是两化深度融合的具体表现。今后,这样的工作将向更系统、更深入的层面进行。

企业希望专业服务机构提供两化融合一站式的服务。这样既能评估企业两化融合水平与能力,又能找出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使企业把质量工作寓于发展之中。因此,我们要针对企业的需求,全面发挥专业服务机构的作用。要选择一批影响力大、有代表性、成效明显、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项目,尤其是基于生产性服务业的项目、如电子商务、工业控制、物联网、云计算技术等新技术的应用示范项目作为标杆,通过实施标杆比对,让企业清晰了解到同行业内的标杆企业信息化水平,进行差距分析,从而为各类企业制订出一套适合其发展需求和行业特色的质量解决方案。今后,联合会要努力整合专业服务机构为各类企业提供服务,同时也为专业服务机构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三、坚守质量生命理念,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产品与服务的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也是价值和竞争力的基础。高质量是先进技术和优质管理高度集成的结果。信息化带来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手段的革新对于质量提升意义深远。对整个工业来讲信息化的过程就是质量控制不断提升的过程。

从历史上看,工业革命及不断的技术进步使生产过程高度自动化,机器设备逐步替代人类作业,工业时代以规模化、标准化、自动化为特征的生产方式有效地避免了人工作业的随意性,对产品质量控制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当今进入互联网时代,工业生产和服务以智能化为特征,产品全生命周期和全制造流程的数字化以及基于信息通信技术的模块集成,形成一个高度灵活、个性化、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模式。这种生产流程的智能化将最终实现质量上的实时管理、精密管理。今天的企业,信息化水平直接决定其质量控制水平。

我们讲质量即生命的理念,必须以技术和管理为手段,以两化融合为基础。提高质量就是提高企业竞争力。在新常态下,质量的提升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把低碳、节能、绿色、环保、可靠、安全、社会责任、信息安全等,都与质量联系起来,形成“大质量”思维。国家需要我们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已到了等米下锅的程度。企业在质量上的确要有紧迫感,要踏踏实实,我们要真正牢固树立“质量即是企业的生命”的理念。我们要学习德国人的认真严谨,一就是一,不打折扣,千万不要出现“中国式研发”。我们的大院大所如五所、四院等要帮助企业实实在在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苗圩部长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指出:“当前,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和“制造业回归”战略,着力打造信息化背景下制造业竞争的新优势。我国已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但工业大而不强,在核心技术、产品附加值、产品质量、生产效率、能源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已是势在必行。”在未来的全球竞争中,如果不能保持一定的优势,我们这样的制造业大国将会遭受重创。在这个意义上,质量不仅是我们企业的生命,更是“中国制造”的生命。

在这里不能不提到“德国工业4.0”,“德国工业4.0”战略的核心就是通过虚拟网络—实体物理系统(CPS)实现人、设备与产品的实时连通、相互识别和有效交流,从而构建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智能制造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生产由集中向分散转变,规模效应不再是工业生产的关键因素,产品由趋同向个性的转变,未来产品都将完全按照个人意愿进行生产,极端情况下将成为自动化、个性化的单件制造。

新一代工业产品呈现集成化、智能化、复杂化特征,研发生产日趋全球化与网络化,加之新技术、新材料与新工艺的大量应用,致使产品质量问题的诱发因素会越来越多,解决这些问题,要靠技术和管理创新。从根本上说,无论提高产品质量,还是工程质量、服务质量,主体都在企业,我们今天在这里讨论质量问题,就是希望企业从战略的高度,以创新的思维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通过两化融合的管理机制全面提高质量水平。联合会今后将在促进品牌培育、质量自我声明、行业自律方面做一些工作,在推动两化深度融合的过程中为行业企业搭台服务。

四、坚持以服务为立会之本,做好联合会质量工作

联合会不是“二政府”,服务是立会之本,联合会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好质量工作。

一是做好政府委托开展的行业质量工作,包括前面提到的行业品牌培育、质量标杆推荐、行业自律和质量自我声明平台等;

二是宣传贯彻政府的质量方针政策,研究并传播先进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促进行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

三是发挥好联合会内部质量专业服务机构的作用,为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做工作。以质量可靠性技术和质量管理诊断为手段,针对企业的产品、组织、流程查找问题,利用技术工具和管理手段持续改进产品质量,提升竞争力。2015年我们将组织几次针对各类会员企业的诊断及解决方案的活动;

四是开展调查研究,发现行业质量发展新趋势。总结先进经验,并进行宣传推广。同时,了解会员企业在以信息化手段实施过程质量控制时有哪些技术和管理上的困难需要解决,需要什么样的政策支持,由联合会组织协调可用资源或寻求政府的帮助,有针对性的发挥实质作用。

最后是继续办好质量高峰论坛,并且计划在此基础上搞一个电子信息行业企业质量联盟,加强会员单位之间合作,构建高层次质量交流平台,提升会员企业产品质量水平和产品竞争力。

同志们,针对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国家会把很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向我们优质品牌和安全可控、质量可靠的产品上大幅度倾斜,广大的国际国内市场等待我们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去提供,希望大家借此机遇,更加重视品牌,重视质量,最终让质量即是生命的理念深入人心,让“中国制造”成为世界追逐的名牌。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