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国产手机商如何颠覆孱弱根基

2015年 国产手机商如何颠覆孱弱根基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222/148977.shtml report 6064


临近年末,你方唱罢我登场了一整年的手机市场,依旧没有曲终人散的迹象。2014年12月16日,“荣耀之路”荣耀周年庆暨年度新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2015年1月6日,酝酿多时的青橙户外运动手机又将在北京发布。

毫无疑问,2014年是国产手机狂飙突进的一年,市场调研公司的Gartner最新的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手机市场今年第三季度的前五名中,除了三星、苹果之外皆为中国手机厂商。而在国内市场,以华为、小米、vivo、青橙、oppo等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厂商更是抢下了将近70%的市场份额。最为难能可贵的是,除了在市场规模上的实现了对洋品牌的超越之外,在产品的差异化竞争力上,国产品牌的创新也开始走出了自己的道路。随着年末的接近,近期华为、vivo、青橙、酷派等公司更是放出了颇具“收官”性质的大招,譬如青橙的户外运动手机,酷派的安全手机,给市场带来了不少惊喜。

关注智能手机行业动态的用户,无疑会发现昔日手机巨头摩托罗拉近日展开的动作:高调重返中国大陆市场。自被谷歌收购之后,摩托罗拉就不曾在国内市场发布新机,在国外声名也日渐不显。虽然在海外市场时有新机发布,但影响力式微,似乎被谷歌当做单纯的专利后备库。

而备受专利困扰的小米,也在印度交了第一笔学费。站上“成人礼”的小米,需要面对的不只是专利问题,还有外界对其土豪投资背后,小米自身盈利的疑问。尽管雷军对外表示小米做好了不追求短期盈利的目标,“打平就挺好了”,并将继续“坚持原来的路”。但小米目前所遇到的困境也是国内大部分手机厂商所面临的问题——毛利率、专利纠纷、产品同质化……

对此,原摩托罗拉大中华区销售总监、现青橙手机副总裁龙志凌表示,只有创新才能保有长久的产品价值。从各个新颖的角度出发,融合更加新鲜的事物,才能保持互联网手机的先进性,保持互联网的创新精神,这不仅是青橙未来的打算,也是每一个互联网企业应该具有的精神。

青橙手机CEO王迅透露,青橙打造的VOGO系列户外运动手机,将开辟户外运动智能装备市场的新蓝海。2015年1月6日,即将面市的新一代青橙V1,是一款具有很强针对性的“户外手机”。此款新机添加了北斗卫星导航、对讲机、紧急呼救等功能,均是户外运动的必备工具;其GPS定位精度极高,最小定位半径可缩短至3米,工作温度范围为-20℃~60℃,抓拍速度可达每秒30帧,可在游泳、爬山、潜水等多种户外运动中携带,以辅助提升人们的户外运动的体验并提供安全保障。

而且,没有脱离青橙私人定制的初衷,新一代手机仍可根据用户选择使用的场景进行定制,热衷徒步、骑车、游泳、爬山、潜水、滑雪、骑马等活动的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手机场景,而青橙则会根据用户选择的场景配备必要的使用配件。

王迅将此称为青橙的C2B2.0,这样的定制方式既解决了C2B1.0时期用户选择恐惧和选择困难的问题,又能让用户定制的产品体现用户个性。做为私人定制的升级版本,手机厂商需要提前为不同的用户考虑周全,不仅在场景的选择上要有所考虑,而且针对户外热衷的程度也应有针对性设计,年轻人简单的走走玩玩的轻户外,和年龄稍长的专业户外,都能够定制到适合自己的手机。青橙手机目前准备了两个级别的户外型手机,一款是专业级的,芯片和摄像头等硬件都是特制的;另一款是跨界级的,轻户外时尚运动群体,从而照顾到大部分热爱运动的人群.

“倡导远离工业社会现代生活回到返璞归真生活状态,是青橙打造V1“户外、运动、健康、安全、保密”的想法,让用户外手机记录下户外生活的点点滴滴,才是让信息技术、移动互联服务生活而不是控制生活。”王迅说到。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青橙手机将户外运动、手机以及时尚“嫁接”起来,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与创新。在很多学者看来,手机俨然成为“宅”的利器。互联网科技出现25年以来,有些企业的产品为了逐利而迎合人的弱点,让人们沉浸于虚拟空间。新的时代,移动互联网极速发展,科技产品应该让人从虚拟空间里解放出来,让人更自由、更自然,并创造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这不失为国产手机厂商走出困境的一种思路。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