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建立5年 有成效

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建立5年 有成效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222/148990.shtml report 3512

 

日前,一项以邀请美国中青年精英人才来华研修,深入了解中国为目的的“知行中国”-完美世界中美青年菁英项目在美国国会大厦举行启动仪式。据悉,这项中美青年交流项目得到了两国的高度重视,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中方机制协调人、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美方机制协调人、美国参议员Michael Brown、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完美世界(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美国十万强基金会、Thurgood Marshall College Fund、艾森豪威尔基金会等机构的领导及代表将应邀出席活动。

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中方机制协调人、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人文交流规模持续扩大,5年共落实了近200项成果,一批人文交流项目产生了巨大影响。“知行中国”等一批人文交流旗舰项目的积极开展和有效落实,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为中美关系不断积聚正能量。施坦格尔副国务卿也表示,中美要积极发挥人文交流的作用,为新型大国关系奠定民意基础,并感谢中方积极策划“知行中国”项目。

“知行中国”项目是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建立5年来,教育交流领域中的又一丰硕成果。教育交流是中美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5年来,教育交流成为其中交往密切、卓有成效的领域之一,成绩有目共睹。

教育交流机制平台进一步完善,中美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教育交流合作协定》等重要合作文件,举办了中美省州教育厅长对话、中美教育发展论坛,开展了中美大学生体育文化艺术周,发起了“中美高端技能型、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百千万计划”等一系列交流平台;重大教育交流项目成果显著。中方“三个一万”项目稳步推进,累计落实1万多个中美人文交流专项奖学金名额;累计派出近万人赴美攻读或联合培养博士,并邀请1万余名美国人来华访问、研修。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生源国,已有约9.2万名美国青年通过“十万强”计划来到中国留学;中美合作办学发展迅速。截至目前,中国教育部共批准本科及以上的中美合作办学机构12个,合作办学项目160个,上海纽约大学、温州肯恩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等3所独立设置的中美合作大学已先后获准正式设立并招生。

随着两国人文交流的逐步深入,中美友好的社会和民众基础也得以加深。两国民众学习对方国家语言的热度不断上升。中国约有2.5亿民众在学习英语,汉语成为美国学习人数第二多的外语。服务中美人文交流宗旨,深化两国教育交流合作,这是未来中美教育交流的方向。今年是中美留学开展35周年,两国将继续扩大交流规模,推动更多两国青年参观、访问、研学、进修;提升交流水平,大力发展国际教育、联合培养、合作办学、合作科研;拓展交流领域,实现两国青少年教育交流领域的全覆盖。通过全面、务实、深入的教育交流合作,进一步促进中美两国互容互知、互信互鉴。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