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14游戏产业经历了些什么

年终盘点:2014游戏产业经历了些什么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223/149078.shtml report 6987

 

转眼又是一年过去,一大波对整体产业的盘点总结正在来袭中。其实细细回想,今年对于游戏产业而言绝对是有故事的一年,读懂这些故事,也就能够对过去一年游戏产业的整体变化,以及明年走向有个大致的了解。

下面便是今年历程中部分事件的关键词及解析,首先可以确定的是手机网游,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会被反复提及的主题。

1、 优质IP抢夺战 从卖产品到卖“粉丝”

2014一开年,“IP”就被炒的异常火爆。拥有优质IP的网络游戏能够快速聚拢用户,且盈利能力相对强至三成以上为游戏开发商所看中,游戏产业进入版权运营时代。

好的IP供不应求收购费用自然也水涨船高。畅游收金庸《天龙八部》、腾讯收古龙《天涯明月刀》、游族网络收温瑞安《四大名捕会京师》,多部武侠宗师的扛鼎之作已然被瓜分一空,游戏开发商将目光转向盛行于青年人之间的网络文学。唐家三少、孔二狗等网络作家顿时炙手可热,作品被疯抢,带来的粉丝影响力不容小视。

2、 游戏企业向文化“大”企业转型

今年的游戏企业显然都不再满足于在某一细分领域做出点成绩,纷纷寻求跨界发展。最初是端游、页游跟风转移至手游,发挥自身在互联网领域多年的优势,结合手游特点,部分企业的产品还是颇有可圈可点之处,成绩也远超一般手游产品。

此外,部分游戏企业对IP的用途除了研发游戏产品,还拓展到了影视、漫画、小说等方方面面,向“迪士尼”式的文化“大”企业转型。游族影业在11月底成立即宣布将开拍《三体》,而《女神联盟》的漫画作品早在年初就已开始创作,由国内著名漫画家陈岚执笔。

3、 轻重度游戏间的“恩恩怨怨”

游戏产业发展到今天,轻重度游戏的界限其实已经很难划分。最早是认为游戏黏性强、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的端游、单机游戏等是重度游戏,页游、手游更多集中在消耗玩家的碎片化时间因而是轻游戏。但如今,页游、手游很明显在抢食端游地盘,纷纷向端游学习推出定时定点的活动、副本、竞技玩法,都需要耗费大量时间。

最早的休闲玩法已不能满足玩家需求,但玩家还是比较认同页游、手游根据自身特点丰富游戏玩法的。

4、 端游的瓶颈:MMORPG之后是电竞时代?

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首次将电竞游戏单独作为一个大的游戏类别来计算,从侧面验证了MMORPG之后是电竞时代。

整体端游市场都在被手游、页游挤压,早前靠MMORPG游戏细水长流数年的端游企业在今年都把重点放在了拓展新空间。而电竞游戏却在今年有了大的发展,找到了合适的营收点。腾讯《英雄联盟》、完美世界《Dota2》各大赛事频频曝出天价奖金,对职业玩家、解说的包装,进一步拉升玩家热情,在青年群体中掀起电竞热。

5、 手机“端游”与PC端游

随着智能手机在游戏体验上的升级,以及4G网络、Wifi的普及,玩家明显对手机更为依赖。在2014Q3中国移动游戏曝光指数排名前20的游戏里,重度手游占比首次超过50%。手游的“端游化”成为大势所趋。

腾讯、完美世界、游族网络等重量级游戏CP负责人在不同场合都强调过对这一趋势的肯定。游族网络副总裁方师恩就表示,手游的各项指标跟做端游很像,更多地需要你跟用户做朋友。一方面,手游在设计本身上追求PC端游式的更好体验,另一方面,则是对用户市场需求的充分考虑。

6、 轻游戏企业在海外才是闷声赚大钱?

自2009年提出“抱团出海”至今,网络游戏规模性进军海外已经走过五年,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页游出口国。

但页游、手游企业在海外市场的成绩显然没有端游企业抓人耳目,更多是闷声赚大钱。今年上半年,游族的海外地区营收比上年同期增624.01%,在总体营收中能够占到28.63%,《女神联盟》获选Facebook 2014年度新游戏,成为单款海外创汇最高页游产品。在为中国游戏产业赚外汇的能力上,轻游戏企业还是值得称道的。

7、 游戏企业涨薪潮:你家公司拖后腿了吗?

有调查显示,网络游戏领域从业者月薪超8000元职位数量占比最高,加薪幅度每年达10%,一方面得益于网游行业的良好发展,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游戏专业人才的短缺。

优秀的网游企业深谙人才的重要性,高招频出展开“抢人大战”。巨人网络连续两年推出“千元面试置装费”,今年又发放“毕业旅行费”;上市之后的游族网络对核心员工进行了股权奖励机制。在年终“涨薪”上,各大游戏企业也是毫不吝啬,争相“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以留住人才。

8、 各种年中年末跳槽的背后

据统计,网游从业人员的跳槽周期仅为9个月,频率居高不下,年末有跳槽意向的游戏行业从业者比例接近40%。游戏行业发展迅速,平均高达80%的净利润带来极强的造富效应,巨大的人才需求和目前尚紧俏的人才缺口形成矛盾,必然给了从业人员更多的机会和砝码,另有一部分从员工转身老板,自立门户投入炙手可热的手游市场。

不过越是活跃的行业,越具有较强的灵活性,游戏产业本身跳槽成本低、机会多。抛开员工因素,企业“挖墙脚”的状况也十分常见。

9、 游戏领域领军人物的福布斯之路

林奇,作为一个80后董事长,其身价在今年游族网络正式上市之后超60亿,并登上了福布斯排行榜。这一数字,在短短五年前,还只是相比之下“九牛一毛”的200万。

游戏风暴席卷资本市场,不管是游族网络借梅花伞上市,还是巨龙管业收购艾格拉斯、新国都收购范特西公司,都是对于游戏行业近年来发展的高度肯定。在各种高溢价和连续涨停后,诸如林奇这样的领军人物,将更多地进入福布斯一位难求的榜单上。

网游几乎成为造富神器,然而机遇、态度和执念这三大成功要素却不是每个进入这个行业的人都能主动把握好的。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