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摄影新技术 独立白平衡全面解读

手机摄影新技术 独立白平衡全面解读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226/149381.shtml report 5263 凭借肉眼,我们可以清晰识别出冷暖色调,这便是人眼在不同色光下辨别固有色的特有功能。但要留存精彩片断,单靠人眼的瞬时记忆远远不够。

凭借肉眼,我们可以清晰识别出冷暖色调,这便是人眼在不同色光下辨别固有色的特有功能。但要留存精彩片断,单靠人眼的瞬时记忆远远不够。单反的厚重令轻便旅行者却步,傻瓜相机的简单操作又不具备专业性,而一般的手机拍照单靠几种预设模式更让拍照发烧友直呼“不过瘾”,如何扬三者之长而得专业、过瘾的拍照效果?

专注于手机摄影的努比亚智能手机可谓做到了手机单反的极致。自Z5系上市就自称手机中的单反的努比亚手机,到底有哪些极致的单反体验?笔者今天就从手机摄影色调呈现的视角来解读努比亚手机的独立白平衡功能。

图片1

如前所述,如何让摄影设备也能像人眼一样具备独立色温监测的能力?对于一般的摄影设备来说,预设白平衡模式是最简洁的做法。想必大家都已经对手机拍照中的白炽灯、日光、荧光和阴天这四种预设模式了然于胸,每一种预设,都会对其相应的光线作出白平衡校正。下面这四张图可以带大家回顾一下,笔者使用的拍照设备为nubia Z7 Max,拍摄环境为白天室内白炽灯下。

图片2
图片3

那么,究竟什么是色温和白平衡?这些专业术语到底在拍摄中意味着什么?

日常生活中,大部分常见光源的色温都是可以确定的,如标准烛光为1930K、钨丝灯为2760-2900K、荧光灯为3000K、闪光灯为3800K、中午阳光为5600K、电子闪光灯为6000K、蓝天为12000-18000K。色温就是表示光源光色的尺度,K代表单位开尔文。不难发现,色温遵循一个规律:色温越高,光色越偏蓝;色温越低,则光色越偏红。

白平衡,就是摄影设备对白色物体的还原,白平衡控制,是指在不同的光线条件下,调整好红、绿、蓝三原色的比例,使其混合后成为白色;通俗来说,其是为了让实际环境中白色的物体在拍摄画面中也呈现出“真正”的白色。如前所述,人的眼睛能正确识别颜色,是因为人脑可以检测并且更正环境因素而导致的色彩变化,我们的视觉系统会自动对不同的光线作出补偿,所以不论在暖调还是冷调的光线环境下,我们看到的白纸永远都是白色的。但摄影设备在不同的光源下会产生不同的色彩倾斜,这也正是上图预设模式中色调呈现不同的原因。

一般手机拍照中白平衡的自动模式,可以让设备自动调节至所需四种光线环境。但市面上不论是自动对焦还是点触对焦的手机都有个局限,即对焦测光白平衡一体,三者一体化的弊端是:当用户在对焦时,手机是根据对焦点的位置,进行测光和色温判断,但当用户在背景比较亮的场景拍摄时,对焦点的不同会导致过亮或过暗,甚至跑焦等情况的发生。

而努比亚,这个可以拍星星的手机完全走向了手机摄影的极致之路。自nubia Z5S开始升级至Neo Vision 3.0就实现了拍摄对焦、测光以及白平衡的分离,以nubia Z7 Max为例,这种兼具专业与简单易学的创作模式极大满足了轻便旅行者与拍照发烧友的需求。其内置了如上述图例中四种预设的色温值,用户既可以使用自动模式,让手机软件根据现场环境调整白平衡,也可以手动设置以达到用户想要的拍摄效果。

打开nubia Z7 Max相机的Pro模式,选择参数设置中“白平衡”的“独立”选项,进行拍摄。以笔者的拍摄为例,将下图中蓝色菱形框移往取景框中不同的位置时,整个画面的色调也会发生变化,画面白平衡因此得到调节。这种手动点选画面中白平衡点测位置的功能,即是努比亚手机摄影的独立白平衡功能。

图片4

据笔者了解,努比亚独立白平衡的具体点测算法大致上是以用户点选的位置为基准色温,以此对整个画面做色温调节,原理实际形同于手动调节色温参数,只不过具体多少色温是系统根据用户在画面中的选择来定的。

下面接着欣赏来自于nubia视界中用独立白平衡功能拍摄出来的美图。因独立白平衡的调适,一幅风景照变换了三种场景:太阳刚初升时、太阳落山时、天刚亮时。

图片5

掌握了独立白平衡的手指滑动技巧,再挑选合适的时间、地点,创作难道还只是专业摄影师的独门绝活?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