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必须知道决定手机拍照画质的X大关键

你必须知道决定手机拍照画质的X大关键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105/149737.shtml report 5796 当拍照手机逐渐代替普通数码相机,成为用户随身的拍摄利器之时,“拍照画质”这个以往只在数码相机上出现的词汇,也获得了手机用户的关注。那么决定手机拍照画质的关键是什么?接下来,就让我们逐一进行分析。

当拍照手机逐渐代替普通数码相机,成为用户随身的拍摄利器之时,“拍照画质”这个以往只在数码相机上出现的词汇,也获得了手机用户的关注。那么决定手机拍照画质的关键是什么?接下来,就让我们逐一进行分析。

感光元件 大点更好

目前主流的拍照智能手机,无论高端还是低端,普遍采用了索尼产的IMX系列感光元件。高端一些的采用了索尼1300万像素IMX214感光元件,低端的则一般是800万像素IMX179感光元件。这里我们不说IMX179,毕竟除了苹果iPhone之外,没有一个品牌敢说800万像素是高端。

image001

  索尼IMX系列背照式CMOS是目前拍照手机感光元件主流

IMX214的有效像素约1313万,尺寸为1/3.06英寸,其单位像素面积为1.12 ?m,表现已经不错了。但是,这里有个问题,一些3000元以上的高端新机,也在采用这块感光元件,这似乎就有些不合适了。这样的做法,其实很难体现高中低端产品之间差距。

image003

  OPPO N3搭载了1600万像素1/2.3英寸大尺寸感光元件

因此如三星Galaxy S5、OPPO N3、索尼Z3等高端机,采用了更高像素、更大感光元件,以体现真正高端手机应有的水准。三星Galaxy S5采用了1600万像素1/2.6英寸CMOS,单位像素面积为1.12 ?m,虽然单位像素面积与IMX214一致,但胜在多了400万像素;而OPPO N3虽然同样采用了1600万像素,但其感光元件达到了1/2.3英寸,单位像素面积为1.34 ?m,因此拍摄效果更为出色;索尼Z3虽然同样采用1/2.3英寸CMOS,但是由于像素高达2070万,因此单位像素面积也只有1.12?m。

当然,感光元件虽然是越大越好,但是对于手机这种便携性的设备来说,过大的尺寸还是会影响产品的美观度,比如诺基亚808和Lumia 1020就因为采用了过大的感光元件,导致手机摄像头变得异常巨大,在外观上无法让所有人接受。

认证镜头 提升画质

相对越来越大的感光元件来说,手机摄像头镜头部分的素质提升,才是真正困难的地方。虽然已经出现了一些搭载光学变焦镜头的手机,但是光学变焦镜头过大的体积,使得这些手机外观普遍比较丑陋。因此一些厂商开始走光学品牌认证的道路,希望藉此提升拍照手机的镜头素质。

image005

Lumia 1020搭载了蔡司认证镜头,画质出色

最早采用认证镜头的品牌,就是诺基亚。早在2004年诺基亚N系列首发的时候,诺基亚N90就成为了世界第一款搭载卡尔·蔡司认证镜头的拍照智能手机,其后诺基亚中高端系列以及后来的Lumia系列全面搭载了蔡司认证镜头。除了诺基亚之外,摩托罗拉和LG也分别采用了柯达和施耐德认证镜头。

image007

OPPO智能手机是第一家拥有认证镜头的国产品牌

而在国内品牌方面,由于起步较晚,大多数品牌还处在拼硬件配置的时代,甚少有品牌开始研究手机的拍照功能,因此采用认证镜头的品牌还是比较少的。从目前的资料来看,只有OPPO智能手机获得了德国施耐德光学的镜头认证,已发布的施耐德认证镜头产品包括了OPPO N3和OPPO R5,都拥有出色的拍照性能。

软硬配合 才能出众

除了镜头和感光元件外,优秀的拍照软件也是影响手机拍照画质的重要因素。苹果iPhone是极简主义拍照的代表,其拍照界面非常简单,受到了一部分用户的欢迎。但极简主义的弊端是拍照变得不是很有趣,因此苹果iPhone一般需要大量第三方拍照App来辅助,才能拍出好的照片。

image009

Lumia专业拍照把手机变成了专业拍照相机

image011

OPPO独家的PI原画引擎2.0+,让拍照变得更有趣

拍照界面的另一个代表则是Lumia系列,非常完善的专业拍照模式,包含了ISO、曝光值、白平衡、对焦方式等设置,可以让Lumia手机变身为专业相机,受到热爱拍照的用户欢迎。而国产品牌中拍照最好的OPPO智能手机,则推出了独家的PI原画引擎2.0+平台,除了拥有类似iPhone的极简拍照界面之外,还可以以插件化的方式添加诸如专业拍照模式、超清画质、超级微距、极致美颜等功能,提升手机的拍照画质。

总结

当然,影响手机拍照的画质的因素还很多,甚至还包含了天气因素等。但是感光元件、镜头和拍照界面,依然是决定手机拍照画质最为重要的关键因素。因此如果用户希望能够买到一款拍照画质出色的手机,就需要注意这些事项了。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