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苹果背后那行字说起:乐视“亮剑”

从苹果背后那行字说起:乐视“亮剑”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420/153252.shtml report 4846 早上起来发现昨天@人民日报公众微信号推送的文章还没看,点将进去,头条是《“苹果”背后那行字》。

早上起来发现昨天@人民日报公众微信号推送的文章还没看,点将进去,头条是《“苹果”背后那行字》。

那是一行英文——“Designed by Apple in California Assembled in China”。翻译过来就是“加利福尼亚苹果公司设计,中国组装”。这种客观表述,没有特别涵义。但总是让人禁不住去想:“中国创制”是不是还不被认可?因为正如文章中所说,通常表述中国制造,写明“Made in China”就好,如“苹果”这般强调本国设计的很少。这很值得正在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中国来思考。

这就让我想谈一谈4月14日的那场乐视超级手机发布会。

高调“亮剑”,挑战“带头大哥”

发布会还没正式开始,一段拍摄于1984年的广告先被播放,这是讲述“苹果”公司初创之际,意图打破以微软为代表的“专制主义”行业统治的一段概念广告。正当大家恍惚以为贾跃亭要致敬乔布斯的时候,第二段广告随即播出。风格相似,但在视频最后,一颗被膜拜的苹果没有逃脱被吃掉的命运,apple的“app”消失,只剩下与划掉“app”的线同色的“le”。

参会的人应该能够看出,这是乐视对“苹果”的态度——我要干掉你。

贾跃亭面带微笑:“苹果成长为这个时代最最伟大的公司,而且没有之一,但是……”贾跃亭承认了“苹果”智能手机“一哥”的地位,可“但是”是一个让人细思极恐的转折逻辑词,通常将表述否定和颠覆。

贾跃亭在传递着一种观念,在新的时代,“苹果”已经与用户渐行渐远,已经不再代表用户利益,反而在用一种封闭的行业生态,来阻碍行业创新,一如30年前“乔帮主”面对的微软。在老贾接下来的陈述中,划掉“app”还有打破app边界,使其更交互、更贯通,更贴近用户需求的意味。

明眼人都看地出来,刚刚踏入智能手机领域的乐视,跟智能手机的起源“苹果”相比,根本不在同一个量级。就像贾跃亭说“苹果”用一年时间也做不到乐视超级手机的体验度一样,乐视想要短期颠覆“苹果”这艘大船,无益于白日做梦。可是,五年后、十年后、二十年后呢?要知道,“安卓”有“安卓”的“混乱开放病”,“苹果”有“苹果”的“霸道自闭症”。不能因为“安卓”平台因过度开放导致应用体验度低,就认为“苹果”的封闭闭环没有问题。开放是发展所需的永恒旋律,完全封闭的生态,要么变革,要么消失.。

贾跃亭凭着一股子“亮剑”的勇气,硬是要把这“带头大哥”拉下马来。

乐视凭什么,“苹果”缺什么

乐视超级手机发布会上,贾跃亭做的最为大胆的事情,莫过于打破行业禁忌,公布了BOM清单。同时,贾跃亭还与几大手机厂商的代表产品进行了比价。

在BOM成本对比表格中,iPhone 6、三星Note 4、小米Note的BOM成本基本都在1900元—2200元,但定价高出成本很多,其中iPhone 6加价率高达150%及以上,而乐视超级手机的BOM成本(1510元,试产阶段)高于产品定价(1499)。除此之外,贾跃亭还曝光了增加闪存的成本和加价策略:每增加16GB存储空间,成本大概100元,所以16GB版手机和64GB版之间的成本差只有300元,乐1贴着成本加价300元,而iPhone 6增加800元。在贾跃亭严重,这种加价率“极其野蛮”。

我们还应当注意的是,乐视与“苹果”的器件供应商基本相同。而从所使用的器件性能参数来讲,乐视超级手机还远高于iPhone。

那么,问题来了,在一款外观高大上、价格低廉、功能强大、体验度高的国产手机出现,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之后,被“苹果”的高价坑惨了的中国人为什么还要选择iPhone呢?原因除了作为财富象征,显示与众不同之外,恐怕难有其他。同时,不要忘了,乐视本身就是内容供应商,拥有一套开放的垂直生态闭环,这是苹果望尘莫及的。

贾跃亭说:“不颠覆,不出手。”在大家都闷头默默地在“带头大哥”的阴影下为分到一小杯羹而欣喜的时候,老贾大胆地站出来,在4月14日这天说“我们想试试”。敢同国外的巨头公司叫板,这才是真汉子。无关结果,这都是中国企业直面外来艰巨挑战的一次宣言。冷水泼来也好,点赞支持也好,相信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对“中国创制”的美好未来怀有期待。‘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