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技术:中兴手机全球化的强大底气

专利技术:中兴手机全球化的强大底气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427/153496.shtml report 4918 未来中国IT企业在海外的竞争,将是专利的竞争。这句多年来的预言终于成了现实。当下专利已经成为中国企业与海外企业竞争的焦点。目前,国内一些手机企业深陷专利战困局,专利大战不断升温。

未来中国IT企业在海外的竞争,将是专利的竞争。这句多年来的预言终于成了现实。当下专利已经成为中国企业与海外企业竞争的焦点。目前,国内一些手机企业深陷专利战困局,专利大战不断升温。

实际上,在IT业,尤其是手机业,跨国公司在专利上拥有强大的布局,中国企业在走向海外的过程中屡屡受挫:或是在新应用和技术上裹足不前,蹑手蹑脚;或是盲目模仿,而陷入专利诉讼中,承受巨额损失。如何建立自己的专利体系,形成与海外巨头谈判与竞争的筹码,将是中国手机企业与海外竞争的重中之重。

最近,中兴手机在海外的进展引人瞩目:在品牌和专利成为大多数国产手机拓海外市场最大瓶颈的大背景下,中兴通讯公布了一组数据,2014年中兴手机总出货量超过1亿部,海外市场占比超过70%。值得一提的是,中兴在北美地区占领了市场第4的位置,同时,中兴在美国预付费手机市场的销量排名为第2名,占据了19.4%的市场份额,并成功进入后付费市场。这种现象被媒体形象地称为“墙里开花墙外香”。

对此,很多人认为这是缘于中兴手机的独特设计和价格优势,其实并非如此,支持中兴手机在海外成功的是其海量而庞大的专利体系,并且这些专利从内到外,形成了立体式的网络,覆盖了最前沿、最核心的手机应用领域。据笔者了解,中兴通讯目前在智能手机领域已获得超过12000项专利,仅拍照专利就有超过1000项。

中兴通讯CEO史立荣在今年3月底的博鳌论坛上指出,手机人工智能将颠覆苹果触摸模式。他说,中兴目前在做的终端语音智能,想依靠语音代替触摸,智能掌握手机,这就是颠覆式创新的一种。其实,声控在智能手机上的应用已经出现了很长时间,但应用功能较单一,一般仅应用于语音拨号功能。中兴手机针对语音操作功能进行了进一步扩展,先后取得300多项语音专利,形成全方位的语音控制专利布局。

在手机安全方面,中兴以个人,政企,特种三大阶梯全方位地进行“安全”理念的诠释和布局。个人领域以保护数据安全,隐私安全,支付安全为重点,利用软硬件结合的加密技术,通过掌心系列软件给用户提供文件、图片、音视频、消息、聊天等数据和隐私信息的加密存储和传输。政企领域,也自主研发了一套eSCC安全平台,提供MDM、MAM、安全审计等等安全的政企级办公业务及服务。更深层次上,中兴自主的芯片,操作系统也在规划发展之中,中兴已经具备了全套自主技术为核心的整体安全解决方案,并完成了安全专利的整体性布局。目前,中兴在手机安全领域,已获得200多项专利,市面上以天机为代表的安全手机产品包含并体现了密集的专利技术点。

在手机外形方面,中兴也进行了手机窄边框及无边屏设计等一系列创新,并充分利用知识产权,提前做好了专利布局,从外观、结构到应用功能,多角度、多维度地保护了窄边框这一自主研制的智力成果。例如单手握持,屏幕分区等窄边框特有的技术,属于业界首创。

作为最早开拓海外市场的中国通讯企业,中兴通讯对技术研发及专利的重视程度相当高,其中中兴持有的专利中90%以上都属于发明专利,具有高度权威性、稳定性和技术质量,其中包括多项涉及国际电信技术标准的专利,以及涉及电信行业核心技术的核心专利。而实际上,中兴通讯对专利的重视,也来自于历史上惨痛的教训:

1996年,现任董事长侯为贵申请了中兴通讯的第一件专利。2000年左右,某国际通信巨头上门索要高额专利许可费,由于当时中兴通讯专利基础差,最终只能支付高昂的专利许可费。这是中兴通讯在专利领域交的第一笔学费。

2005年,中兴通讯的DSL接入产品大举进军法国市场,引发了一场来自对手的专利进攻。海外专利竞争的残酷性深深的激发了中兴通讯大力发展布局专利的意识。

残酷的现实让中兴通讯醒悟,中兴通讯开始注重专利布局,结合通信产业竞争态势以及自身实力,规划制定了知识产权“战略防御、攻守兼备、竞争超越”三步走的战略,近五年更是在全球市场加速专利战略实施。如今,中兴通讯连续5年国际专利申请全球前三,在专利申请方面已经颇具自信。未来,这些专利矩阵将成为中兴全球化的核心优势,当然跟苹果等企业来比,中兴的路还很长。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