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的小心眼 与周鸿祎的“坏脾气”

雷军的小心眼 与周鸿祎的“坏脾气”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507/153892.shtml report 9592

刚过去的5月6号是个挺神奇的日子,不少手机商都选择在这天推出了自己的产品,其中最有看点的当属上午的雷军的小米Note 与下午的周鸿祎「单口相声」。

众所周知,雷军与周鸿祎这两个湖北老乡兼老冤家是经常被媒体拿到一块来对比的,因为周鸿祎的「奇酷」手机还未上市,所以产品上先不评价,但在口才与现场表现上,雷军的确是完败于周鸿祎的。总结来说,就是一个「小心眼」,一个「坏脾气」……

6号上午楠哥的朋友圈就已经被小米刷屏了,原因很简单,一是雷军又开始秀英语了……二是请的人都拿到了一部小米手机,在加上送的自拍杆,瞬间微信里成了一场选美大赛——有自拍的,有合影的,有捧小米的,还有喷小米的——当然,主要槽点是手机上被刻了名字,可咋卖出去啊……

听过几次雷军的现场,说实话雷老板的确表演力的确差了些,但能感觉到,雷老板是个相当努力并在意别人评价的人,如果在某一个「点」自己被吐槽,那有机会一定会以牙还牙回击一下——比如几年前别人说小米手机性能不行,用久了卡,雷军就开始说「不服跑个分」;说小米手机没特色,面相平庸雷,军马上就发个微博——「安卓机皇、女神手机、安卓小王子,通通颜值爆表……」;在印度的英文演讲被弄出个鬼畜视频后,昨天发布会就开始以「 Are you ok」 开场了……怎么说呢,但愿这个梗能早点过去。

不过,雷军的这种「小心眼」总让我这个在血雨腥风的东北长大的人觉得特别不过瘾,你说您一江湖大佬,有什么话就直接点,干脆利索的讲出来多好,非弄得跟受气小媳妇似的,掉份啊……相反,下午红衣大炮周鸿祎的现场则让人觉得特别顺畅,尽管没有产品发布,但周鸿祎犀利的口才与舍我其谁的江湖气,的确更符合多数年轻人的胃口。

也正因如此,下午朋友圈中一位同学评价到「雷军今天早上的手机算是白送了」……一方面,周大炮在现场再次展示了他的「坏脾气」,炮口多次对准了小米等「友商」,从生态链到耍猴,从机皇到期货,每次都能让业内人会心一笑;另一方面,现场拉来了「老炮」任志强、潘石屹和王功权几个大佬,来了段群口相声,最后还宣布了一项「股权众酬」计划,大概是可以出让一部分股权给「好奇者联盟」的用户,大家一起来做奇酷手机,于是,上午还热热闹闹的小米 Note 完全匿迹了……

事实上,周鸿祎在下午除了正式发布的「奇酷」这个品牌外并没有实质性的产品推出,更多的是来解释他为什么做手机、如何做手机、在已经不是红海而是「血海」的市场如何突围的话题。简单的说,老周一直在讲的是「情怀」的故事,但他并没有刻意去用这个词;另一个与众不同的是,周鸿祎对苹果的态度——试想下,如果把最近的各种国产手机发布会的大佬演讲给一个从未用过手机的人看,TA 大概会认为苹果是这个星球最烂的手机,人见人踩,一无是处……这是国产机发布会的惯用套路,而老周从开始就在向苹果与乔布斯致敬,甚至发布会中间还播放了一段1997年由乔布斯配音的「Think different」,这与各种一边乐于享受「X 布斯」头衔,一边时时不忘喷苹果的人相比,高到不知道哪里去了……

下面进入坏脾气的周鸿祎的单口相声段子精选时间:

1)喷发布会潜规则:

  1、第一个规则是所有做机人士必穿工作装,乔布斯工装;第二个潜规则就是发布会特别冗长,一般4小时起,6小时很常见,PPT做得极其琐碎。举个例子,你想吃个鸡蛋,他们给你讲半天这个鸡蛋是在阿尔卑斯山上生的,喂这个鸡的农妇有什么样的经历,讲了一天,这个鸡蛋太了不起了;第三个潜规则大家都知道,大家都以砸苹果为乐,好像你出来不挑战苹果,不羞辱一下苹果你就不是这个行业的大拿。

  2、那些秒杀苹果的人,我怀疑他们都是苹果的托儿。如果他们不是苹果的托儿,我只能说一句无知者无畏,真正不懂手机的人才这样妄言。我刚才讲了对苹果的态度,是向苹果致敬。

2)喷小米

  1、现在投资企业都不叫投资企业,都叫生态链企业了。(针对小米投资的各种企业)

  2、(做手机生态链)是屁话,你的手机用户多自然能打造你的生态链,你能在手机做更多的周边,你手机都没卖出几台,你说手机能遥控你们家的灯泡,遥控你们家的插座,才能把手机卖得那么多我觉得这是忽悠很多创业者导因为果的逻辑。

  3、我们的手机市场不是红海,是血海的情况下,你做一部性价比好的手机是没戏了。更何况手机市场出现机皇,机太上皇,我不知道机皇的爸爸叫什么……(讽刺雷军的机皇论)

  4、我跟大家保证一点,我做了手机,不光我的手机能便宜,我保证友商的手机都能便宜……因为我的产能充足,我保证友商再不敢搞饥饿营销。

  5、问我你会不会像小米一样卖期货?小米卖期货吗?没有,他们是产能不足,真的。

  6、今天我听到雷总真要割肉,而且来之前我的公关部跟我说,就在半个小时前,我们的音响电缆被人剪断了,所以一会发生灵异事件大家不要惊慌,黑暗中我们交流得更好。

  7、我听说鸡皇他们降价,再给我点耐心,他们还会降价的。

  8、我是很喜欢孙悟空,因为孙悟空大闹天宫,保护师傅,看过《大话西游》的人对孙悟空很有好感——但是有一个问题,这个行业很喜欢看耍猴,我岂不是被他们耍了。(手机耍猴哪家强?)

  9、(谈股权众筹)他们说小米涨到187倍,说我们能涨多少倍?我真的不知道。但是我个人可以做一个承诺,如果真的股权众酬,我个人给你保底

  10、我认为雷总是中国营销第一人,他是我国最牛的营销大师。(高级黑啊……)

3)基友互黑

  1、周鸿祎:我宣布一个消息,我们这个行业门槛急剧降低以后,潘石屹决定不做房地产了,跟我们一起做手机,他觉得卖房子不如卖手机好玩。潘石屹:对,你们打来打去挺有意思,我们多团结,跟你们做手机的就不一样。

  2、任志强:刚才周鸿祎说,雷军是销售高手,你们满屋子都是弱智,真正高手在这,手机的销售高手是把手机卖得越便宜越好,现在那么多人提问,你的手机多便宜,买得起买不起,开发商卖房子都是把土豆卖成黄金的价格,那就是潘石屹。这么好的销售高手你们不好好学习,非得学雷军把那个东西卖得越便宜越好,天下哪有这种事?

  3、潘石屹:周鸿祎说,他长得像孙悟空,我看了一下真像,所以我想给周鸿祎一个建议,这个手机的名字起个叫金箍棒,孙悟空手里拿着金箍棒才能把他的能量发挥出来

  4、周鸿祎:原来我去东莞被拍照多尴尬,现在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去见老郭(郭德英)了。他没有用桑拿招待我,最近抓得严,说我们就去湖边吧,我们比不上任志强和潘石屹,他们可以在一张床上睡觉,我们只想在一个屋子办公,最后我们达成一致。

4)「特供机」的反思

  1、当时我也不懂手机,山寨机的兄弟把他们的手机拿到跟前,我把他们的手机选回来做推广,后来我做不下去了。这次做手机坦率地说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因为你要在做一个细节上要力求完美的手机真的要经历一个,我觉得(做手机)比怀孕生孩子还难。

  2、几年前我做手机最大的问题是当时太急躁,恨不得三天弄出一个手机,一周就能上市。这次我吸取上次的经验教训,我宁可晚上市几个月,我要把手机产品的细节真正做好。这次也不希望真正满意,但是也不要失望。

  3、当年没有得到的期望和捧场,后来我没有把这件事坚持做下去,这是我内心很大的情节。这次我真是要认认真真的,而不是松散地做一台手机,对原来所有买过我的360特供机的老用户,我一定会给你们一个交代。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