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万唤始出来 掌阅公版上线四大名著

千呼万唤始出来 掌阅公版上线四大名著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602/154962.shtml report 5216 在中国的文学史上,有这么四本书达到了小说的最高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让人不得不高山仰止。对的,这四本书就是四大名著,从现在的角度看,四大名著的IP依然熠熠生辉,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游戏、电影、电视剧内容不断。

在中国的文学史上,有这么四本书达到了小说的最高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让人不得不高山仰止。对的,这四本书就是四大名著,从现在的角度看,四大名著的IP依然熠熠生辉,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游戏、电影、电视剧内容不断,十几年就要重拍一次,让不同时代的人进行着不同的解读。

近日,国内领先的手机阅读品牌掌阅迎来一件大事,其下掌阅公版推出的《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全部上架,精美的插图和详细的注释让读者倍感诚意。有网友在评论中写道,“终于等到了!”

作为从小看四大名著长大的一代,我们采访了掌阅公版负责人,了解作为中国文学最高峰的四大名著的电子化历程。

点名率最高无法拒绝

在掌阅公版立项一年多时间里,公版小组重新制作上线了70多本中国古典文化名著,包括《大学》《孟子》《中庸》,以及《孝经》《颜氏家训》《楚辞》《孙子兵法》《孔雀东南飞》《牡丹亭》等等,但并没有包含四大名著。而在这期间,掌阅公版也收到很多读者的留言,询问何时才能推出《四大名著》。在读者和掌阅公版人的心里,《四大名著》已成为虽未上线,但却必须上线的经典作品。

为什么这么久才上线

掌阅公版成立一年以来,考虑到四大名著的内容量以及地位,不想草草的上线,而是要先进行积累和总结,才开始四大名著的掌阅公版项目。四大名著总计300多万字,这要比论语等一两万字的内容多很多,耗时也更多。

最大难度是什么

最大的难度是版本太多,古代小说每次校对都会加减文字,从而衍生出很多版本,权威的版本也很多。通过积累的经验,掌阅在做四大名著的时候已经有了一个完整的规划,选择大众普遍能接受的版本相结合,把版本过多的影响降到最小。在每本书的“如是我闻”中,掌阅公版都会有一篇文章对版本的问题进行详细说明。

掌阅还做了哪些努力

在制作《红楼梦》的时候,掌阅公版组的组员来到了旅顺博物馆,了解清代孙温所绘的全本红楼梦真迹。最终在掌阅公版《红楼梦》中,采用了该系列插图。同时,掌阅的编辑们加入了大量的插图和注释,以西游记为例,人物图+情节图+文物+路线图图片共计129张,而注释数量达到571个。

而为了给用户更多角度了解四大名著,针对每本书的特点,掌阅公版的编辑们也加入了很多元素,比如《红楼梦》中的四大家族人物关系图,《三国演义》中的魏蜀吴文臣武将关系图,《西游记》中的妖魔录,以及《水浒传》中的108将资料图表,让读者在看书过程中可以随时查阅,了解人物关系。

网友反馈如何

由于《红楼梦》早一个月上架,所以统计数据已经出来,一个月下载了30万本,评价400余条,读者的热情很高,很多留言都是询问另外三本上架时间的,好在现在已经全部上架。

接下来还会做哪些

掌阅公版小组接下来又要开始新的旅程,而首先提上日程的就是子部中的文艺类部分,例如《茶经》、《棋经》、《酒经》等书籍。而后,掌阅也开始进入史书类领域,比如开始制作《三国志》等史书。

毫无疑问,不管掌阅公版接下来制作哪一本书,其后面都有各自的拥趸在热切期待,而对每一本书精耕细作的态度也会让这个号称“中国古登堡计划”的公版事业越做越好。

1

掌阅公版四大名著

2

贾府人物关系图

3

《西游记》幻想路线图

4

大量的生僻词注释

5

《西游记》每话结尾的插画

6

《三国演义》英雄图

7

《三国演义》曹操旗下五子良将、八虎骑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