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老了 从Smartbar看魅族大众化改变

理想老了 从Smartbar看魅族大众化改变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615/155449.shtml report 7940 2015年6月2日的魅族魅蓝note2的发布会现场,魅族正式在魅蓝note2身上取消了Smartbar设计,并用mback取代了魅蓝note身上标识性的小圆圈Home键。
  事件背景:2015年6月2日的魅蓝note2的发布会现场,魅族正式在魅蓝note2身上取消了Smartbar设计,并用mback取代了魅蓝note身上标识性的小圆圈Home键。

早在2013年12月魅族对于Smartbar的话题十分敏感,一度在自家的论坛内全面禁止“去Smartbar”话题,并发布声明表示“自Flyme系统推出以来,Smartbar一直是讨论的焦点。Smartbar是魅族在多年手机研发中提炼出的设计理念,同时也是为创造更好用的大屏手机而总结出的解决方案”

对自家设计一向有自信并且坚持的魅族在2015年6月2日宣布正式取消Smartbar,这已经不是魅族第一次在产品上做出重大的改变。如果大家有印象的话肯定能想到取消了小圆圈设计的MX4 Pro,打出低价牌的全新产品线——魅蓝,第一次采用一体化机身的魅蓝note,再到取消了Smartbar并且采用全新mback设计的魅蓝note2。这个魅族还是此前被用户又爱又恨的魅族吗?从小众、文艺、格调但是相对封闭的空间内走出来的魅族,正在逐渐走向开放和大众化,此前的个性也在走出来的途中被同化了。

当我们来回顾魅族这几次改变时明显可以感受出,魅族产品的改变也渗透着厂商理念的调整,当然这个转变并非突然。第一次取消小圆圈设计的魅族旗舰MX4 Pro所处的环境是指纹识刚刚开始流行并被当成旗舰身上必不可少的噱头,当时涉足的厂商有苹果、三星、华为等,厂商们为了展现自己的技术实力掀起了指纹解锁的一波热潮,紧跟潮流的魅族旗舰身上熟悉熟悉的小圆圈Home键不见了,呼吸灯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符合时代和用户需求的指纹解锁Home键,当时被官方称为全球第一款采用正面按压式指纹识别Android手机,被很多网友吐槽直言说像极了三星。


魅族(左)/三星(右)

魅族第二次在产品上的重大改变在于开辟了一条更符合大众胃口的低价产品线魅蓝另外魅族在魅蓝note身上首次采用了一体式机身。此前,魅族的可拆卸背壳但是电池却不能拆卸的设计曾一度成为用户吐槽的主要原因,但是其中最为尤甚的还是要数此前魅族MX3逆天的打开背壳的方式。因此,在MX4的发布现场也尤其强调了该机背壳拆卸的便利。在魅蓝note身上魅族放弃了可拆卸背壳的设计,在此后的魅蓝、魅蓝note2身上都采用了一体化机身,这个设计的改进无疑是成功的。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魅族此前机型在背壳方面的弧度和倾角设计在魅蓝note2身上被彻底放弃了,如果不是机身下方的meizu标识,几乎已经不能辨别这款手机的出处,设计改进到此的时候,很多用户不免疑问,现在的魅族身上还有多少是曾经的东西。

迄今为止在魅族的机型身上改动最重要的一步,无疑是魅蓝note2发布会现场,老白宣布放弃坚持已久的Smartbar,小圆圈设计被mback所替代,这样的魅族真的从不完美变得完美了吗?我们可以明显看出魅族本次取消Smartbar依旧是在迎合大众用户的需求,在目前语境越发多元化的今天,智能机市场越发需要个性和辨识度的今天,魅族为什么一点一点舍弃了此前坚持的设计,我们不妨一起来看一下魅族销量方面的数据

此前黄章在论坛中表示,上市10个月之后的MX2目前销量应该在300万到400万之间;而友商也承认魅族MX2的销量至少在百万台以上。此后MX3在同样上市10个月的时间段内销量方面魅族并未作出过正式官方的答复,虽然不至于像网友讨论的那番不景气,但是相对于此前的MX2必然有明显的下降。随后根据小米曝光的自家销量以及百度的移动设备市场份额可以得出魅族MX3上市10个月的销量约在120万——130万之间

随后加入指纹识别的MX4 Pro虽然没有具体的销量公布,但是MX4 Pro上市一个月的时间内,魅族整体的销量突破了60万台;随后的魅蓝note和魅蓝这一系列机型上市之后直接将魅族整体手机销量提升到了另一个档次。

据李楠透露,魅蓝开卖180天销量突破了500万台。这对于魅族此前来说是前所未有的,这次产品线以及设计的改变的确让魅族在销量上得到了突破。那么也不难看出魅族之后跟随大众的意愿狠心放弃坚持很久的Smartbar,根本上来看是因为它的学习需要成本,按照目前魅蓝的热度的确不如换成让小白用户瞬间就可以上手的mback来的方便。最为表象的,魅族的多次根据大众需求做出的改变,都在销量上有了更完美的答复。于是魅族变了,的确是变得更符合时代脚步,也的确是变得更合时宜了。它在大众化的同时,变得不再偏执,一步一步地换了面庞。

如果说过去的魅族不与其他厂商进行对比,坚持着自己的口味。但是到现在,不能否认的是它的确走的是小米走过的路,无论是营销模式还是产品线、甚至到现在的产品风格。在这个过程之中,是用户捧起了它。根据目前的环境来看,低价的产品更好卖;同质化的产品更容易令绝大多数用户接受;跟得上时代脚步的新潮才是风格;简单易懂才被需要。于是大部分用户捧起了它,小部分用户放下了它。


网友评论

相信很多用户手中依旧用着魅族此前的机型,除了MX4 Pro在这个设计过渡的边缘上,集成了多种返回功能令人在使用的同时感到局促杂乱。此前已经习惯了Smartbar的用户一定也不认为它是一个很复杂的操作,但是就这样与用户告别了。Smartbar与小圆圈Home键甚至是魅族背面的边角设计一度曾是那个时代魅族的标识,到2015年6月,这一切都与用户挥手告别了。我在行文的时候,从网络中摘得了魅友们对于此事不同的反馈,其中很多魅族的老用户表示了痛心,也有用户表示真的好用了。

QQ截图20150614223235_副本
网友评论

从MX2以来,魅族经历了浮沉,从“我要的”变成“你们要的”。于是很多人表示魅族变了,但是品牌会逐渐成熟,曾经的理想也是会慢慢变老的。当传统的印记逐渐不在了,坚持与品味在时代的变幻、用户的口味与现实的销量面前必然变得不堪一击。魅族重新找回了自己的位置,并且要夺回那个位置。这个位置,是魅族曾在过去的时代遗失的。而今,时代变了,因此魅族也变了......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