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5Pro PDAF相位对焦技术初体验

vivo X5Pro PDAF相位对焦技术初体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624/155764.shtml report 5845

大家可能发现在今年推出的多款国产手机都提出了PDAF相位对焦技术并将其使用到自家旗舰手机中,但是你知道什么是相位对焦技术吗?相位对焦技术优点又是什么呢?带着疑问我们今天就试这来解读一下那看似神秘的PDAF相位对焦技术。

其实PDAF相位对焦技术早在iPhone和三星等高端旗舰机上已经使用,但由于成本问题,在国产手机中并没有大范围普及,而今年vivo最新发布的智能手机vivo X5Pro就搭载了这项技术,同时也成为国产手机首个采用PDAF相位对焦技术的厂商。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PDAF相位对焦技术它的全称是Phase Detection Auto Focus,字面意思就是“相位检测自动对焦”。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相位对焦技术在数码相机领域应用已经十分成熟,但在智能手机领域上还是处于起步阶段。

 通常而言相机的自动对焦方式有两种:反差对焦和相位对焦。反差对焦的原理是根据焦点处画面的对比度变化,寻找对比度最大时的镜头位置,也就是准确对焦的位置。 通常而言相机的自动对焦方式有两种:反差对焦和相位对焦。反差对焦的原理是根据焦点处画面的对比度变化,寻找对比度最大时的镜头位置,也就是准确对焦的位置。

 反差对焦指其推动镜片的马达是位于摄像头的底部,当我们启动相机并对焦的时候,马达会推动镜片,从镜头的底部,一直移动到镜头的顶部,即完成一轮“最近焦距——最远 焦距”的对焦过程,并在这个过程中实时记录每一步的成像结果,最终通过对比每一步的成像结果的锐度、对比度等相关参数的反差值,找到最清晰的那个成像,这 就是我们说的焦点。然后再由马达把镜片推动到这个“最清晰的成像”的位置,即对焦完成,这个时候我们在屏幕上就可以看到清晰的图像了。

 PDAF相位对焦,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免去了普通对焦中的对比过程,通过在图像传感器牺牲掉一部分像素(称为掩蔽像素Masked Pixels,成对出现),这些掩蔽像素均由两个“像素”组成,左边“像素”只拍摄左边图像,右边“像素”只拍摄右边图像,然后通过对比左边图像和右边图像的相关值(即相位差)就可以直接判断出焦点的位置,所以成为PDAF相位对焦技术。

 相比反差对焦,相位对焦不需要镜头的反复移动,对焦行程短了很多,对焦过程干净不犹豫。对焦速度大幅度提升,瞬间抓拍便不是问题。

下面我们就用几组照片来感受一下搭载了PDAF相位对焦技术的vivo X5Pro成像效果到底如何。

 
 
 
 
 
 

总结:PDAF相位对焦与传统的“对比”检测技术相比,相位检测技术可以更快更准确的对焦到目标上,尤其是在比较昏暗的场景下。内置的相位检测传感器可以让镜头快速的做出适当调整,从而与普通的传感器相比拍摄出完全不一样效果的照片。在拍摄物体或拍照本身在高速远动都能做到快速对焦取景成像,让你留住更多美得瞬间。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