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存速度:无关核心/内存的手机提速

闪存速度:无关核心/内存的手机提速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626/155920.shtml report 7421 从各大手机厂商在手机发布会上的展示就可以看得出来:存储空间通常只是提一下大小了事。在电脑领域固态硬盘对电脑运行速度的提升却是居功至伟。怎么在手机上就不是那么回事儿了呢?原因只有一个,手机闪存的速度还不够快。
闪存速度 无关核心内存的手机提速

智能手机虽小,机身内部却几乎如电脑中的一样,核心处理器,运行内存,机身存储等样样俱全。各个部分的协同运作最终呈现出我们所熟悉的,不论是Android还是iOS或是WP这些操作界面。

处理器和运存可以对手机的运行速度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而闪存部分,也就是机身存储似乎相对没那么重要,从各大手机厂商在手机发布会上的展示就可以看得出来:存储空间通常只是提一下大小了事。这一点,在电脑领域就是另外一回事,要知道,固态硬盘对电脑运行速度的提升居功至伟,说是能让老机重焕新生也不为过。

怎么在手机上就不是那么回事儿了呢?原因只有一个,手机闪存的速度还不够快

eMMC

当前绝大多数手机所采用的存储器都是eMMC标准规格,区别只在于版本不同。而实际上,eMMC5.0存储器在三星2013年7月首次开始量产到现在,已经非常普及。在国内把这个概念炒热的功臣当属小米,其实现在大家都已经在使用eMMC5.0规格的存储器了。

MMC协会制定eMMC标准的主要原因是提供标准接口来管理闪存,这样手机厂商就可以专注于产品开发的其他部分,不用为不断更替的闪存标准的兼容而消耗时间。

2f738bd4b31c8701d3be2610277f9e2f0708ff38

如上图所示,eMMC实际上是将主控芯片和一块闪存芯片封装在一起,再提供一个通用的I/O接口。小巧的身材相比规模“庞大”的固态硬盘相比,读写速度自然是没法比,但功耗也相对低很多,更适合需要严格控制能耗的移动设备。

5974974

上图是固态硬盘的主板示意图,它的闪存芯片阵列交由主控芯片管理,允许多路读写,速度自然就是成倍提升。但体积和能耗的限制着它只能用于电脑端。

与固态硬盘相比,eMMC规格的速度的确不够给力,但是手机在处理信息方面的吞吐量显然也不如电脑一般。所以以目前eMMC5.0规格的读写速度已经足够使用可仅仅是“足够”,就能满足用户,或者说,满足那些真正站在行业前列,推进技术发展的人们了么?并不。

UFS

如果将并行交换信息的eMMC比作是八车道马车货运通路的话,UFS就像是单车道超跑运输系统了。

相同车速(传输频率)下,多车道(并行)自然要比单车道(串行)输送速率快得多。遗憾的是,由于车道(信号线)之间的相互干扰,多车道上的车速是有极限的。单车道的车速却可以大幅度的拔高,甚至可以超过多车道传输的速度。这就是UFS2.0的读写速度会超越eMMC5.0的原因。更加逆天的是,UFS车道上运行的车辆可以相向而行,即是说可以同时进行读写操作。

s_e3f48772324740b798e1ba52719cdb80
eMMC/UFS传输速率

内置存储读取速度提升,直接好处就是手机执行效率的提升。UFS 2.0之于eMMC 5.0,夸张一点就近似于固态硬盘之于机械硬盘。

已经将功耗做到和eMMC持平的UFS最大的缺点,自然就是造价高昂,不会在中低端设备上出现。不过不是有句诗么,“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当然了,请按照字面意思理解。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