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MX5对比荣耀7:“亲兄弟”的厮杀

魅族MX5对比荣耀7:“亲兄弟”的厮杀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706/156282.shtml report 14507 因为荣耀7和魅族MX5的发布会同样是在6月30号举行的,它们两个一前一后的在2015上半年的最后一天“出生”,倒还真是有点亲兄弟的意思。
  作为老百姓口中的“友商”,两个厂商各自的“眼中钉”,好像魅族和荣耀如何也没法跟“亲兄弟”这三个字有神马联系。可就因为荣耀7和魅族MX5的发布会同样是在6月30号举行的,它们两个一前一后的在2015上半年的最后一天“出生”,倒还真是有点亲兄弟的意思。

对比评测头图模板

言归正传,作为之前国产手机不足2000元售价的热门型号,MX和荣耀系列在市场中的口碑甚好,当然这也得益于机器本身过硬的素质。从参数对比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参与对比的这两款机器售价差着700块钱。也许你会提出不公平的疑问,过后的正文会解释你的一切问题。

我们依然先来看看两款手机的外观。智能手机全面迈进5.0英寸时代之后,之前人们对于大屏手机的抵触甚也就慢慢变得淡化起来了,适应过程自然是关键,当然也得益于厂家对于优化大屏手机体验有着直接关系。荣耀7的屏幕尺寸是5.2英寸,屏占比为72.39%。魅族MX5的屏幕尺寸为5.5英寸,屏占比为74.47%。

IMG_5104
荣耀7(左)/  魅族MX5(右)

按常理来说,在相同屏幕尺寸的情况下屏占比越高,手机的体积也会相对变的小一些。虽然魅族MX5的屏占比要高一些,但由于大出的那0.3英寸屏幕面积令它跟荣耀7站在一起还是显得有些臃肿。

IMG_5108
荣耀7(下)/  魅族MX5(上)

除了老罗的T1,之后很少在国产新机中看到为听筒部分做信心修改的,这次荣耀7算是第二个,虽然只是简单的将听筒周围也做了类似高光倒角的处理,但的确增色不少,并且集成在听筒内侧右边的指示灯在充电和有来电等消息的时候会闪烁,比起在机身正面白色面板内装一枚提示灯的魅族MX5要显得精致一些,当你看到它的灯光在白色面板下方被“打散”之后第一感觉就是,面板薄的惊人之外会不会也不结实。

IMG_5111
荣耀7(左)/  魅族MX5(右)

华为和荣耀的机器,由于受到操作系统的影响,一直是将“三大金刚”的操作键放置屏幕内的,有个好处就是能尽可能的营造出更大的屏占比,可华为和荣耀并没有这么做。在安卓机纷纷开始像实体按键靠拢之后,魅族也适应潮流,从魅族MX4 Pro开始之后的机型都配备了实体按键,并且功能也是越来越丰富。从最早只是单纯的指纹识别,到后来加入了mBack功能,魅族MX5在这些技术上改进了指纹识别能力,进化为mTouch。作为笔者个人而言,还是更喜欢有实体按键的感觉,操作更直观也更直接,也许这也是苹果多年来给用户埋下的习惯暗示。

IMG_5119
魅族MX5(左)/  荣耀7(右)

两款手机最值得肯定,或者说同步的地方就是背部设计。都是三段式,中间为金属材质的风格。从手感上来说,魅族MX5表面处理的要更加细腻温润一些。都是拼接处理,但魅族MX5显然在这方面下的功夫不足,色料材质与金属材质的厚度不统一,所以从断层处滑过的时候会有明显的剌手现象。

IMG_5138
魅族MX5(下)/  荣耀7(上)

其实对于摄像头突起是否就是一个笑话这件事儿,笔者一直没有什么感觉,认为一款产品从思路的形成到实体的诞生,中间的一切因素都是有它存在和发生的道理的。上面这张图,并没有要表达荣耀7摄像头突起幅度大就不好的意思,满足一下大众口味而已。

IMG_5130
荣耀7(左)/  魅族MX5(右)
IMG_5132
荣耀7(上)/  魅族MX5(下)

都说现在手机行业像极了汽车产业,这句话多数是用在外观设计上。没错,现在很多手机厂商都在手家族化的设计,不会在每年推出的新机上有着大刀阔斧的改变,之前的厂商还会笑成进入了同质化的时代,而现在多数将这一现象夸为家族化设计。华为Mate7的金色配色和设计让它一举成名,之后的P8也在它中间找到了不少Mate的影子,而这次的荣耀7,与上代相比有着非常大的改变,而这样的改变又让我们觉得非常的熟悉,因为荣耀7,也开始走上了“家族化风格”的路。

IMG_5136
荣耀7(上)/  魅族MX5(下)

值得说的一点是荣耀7的机身左侧多了一个按钮,起初笔者误将它认为成了相机快门键,可在尝试无果之后发现它其实是一个语音助手的唤醒键,目前将这一功能的唤醒模式做成实体按键的估计也就只有荣耀7了,这样看出它对于语音助手功能重视和自信。荣耀7和魅族MX5的按键手感有着比较大的差异,后者的机械感更强,而荣耀7的段落感和回馈力度都要不如魅族MX5。

最后来对这两款手机的感受,首先来说指纹识别,从Mate7开始我们就看到了华为在指纹识别方面的实力,识别度和响应速度都非常快,魅族MX5的mTouch与之不相上下。所以,二者最大的却别就在于位置的区别。将指纹识别放在实体Home键上自然是不会有任何问题的做法,因为毕竟这么长时间了苹果和三星都在做。但其实作为一个iPhone6 Plus的用户来说,屏大、机身略重的情况下,单手输入指纹的时候会明显有头重脚轻有时会拿不稳手机的情况,魅族MX5也是一样的。其实这样看来,包括华为在内很多将指纹识别放置机身背部的做法,也应该是大屏单手操作解决方案之一吧。

一个是联发科、一个是海思。魅族MX5和荣耀7作为同是八核、2.2GHz、3GB RAM参数的手机来说,对于目前来讲性能绝对是够目前使用者一切所需,所以我们在性能测试方面只是为大家展示安兔兔和网页基准的分数结果。

其实对于两款手机来说,最大的亮点不在于性能,而是快充。在手机成为人类一天中不能或缺的组成部分之后,频繁的使用对续航是个巨大的挑战,一味的扩充电池容量对于机身厚度和重量是没法把握的,所以在一个合理电池容量范围内,快充技术成为当下对续航唯一的解决办法。

IMG_5145
魅族MX5(左)/  荣耀7(右)
IMG_5146
魅族MX5(左)/  荣耀7(右)

其实所谓的快充就是更换了一个输出功率更大的插头,增加输出功率而已。(这里要提一句,售价在2499元的荣耀7标配才有快充插头,而普通版虽然也具备快充功能,但并没有配备这一配件。)在两款手机均为100%电量的时候,对其进行了不间断的一小时游戏测试。结果显示魅族MX5要比荣耀7的多留电2%。

IMG_5139 IMG_5140
荣耀7(左)/  魅族MX5(右) 待机温度
IMG_5148 IMG_5147
荣耀7(左)/  魅族MX5(右) 一小时游戏后机身温度对比

IMG_5149
魅族MX5(左)/  荣耀7(右)

之后我们从17:20分-30分,对两款手机进行了10分钟的快速补电。10分钟后,同时使用快充插头的两款手机,魅族MX5补电10%,荣耀7补点8%。

从以上的测试结果来看,两款手机的续航和温度控制能力还是比较相当的,对于10分钟快充测试来讲,魅族MX5多出的2%其实在个别极端情况下来说帮助是非常大的。

最后来看看两款手机的拍照对比,作为起步售价均在2000元以内的智能手机来说,拥有2000万像素级别镜头是不多见的,恰恰荣耀7和魅族MX5都做到了。下面就来看看两款2000万像素级手机的拍照对比结果吧。

P50705-140554
魅族MX5 样张展示
IMG_20150705_140612
荣耀7 样张展示

首先是顺光环境,两款手机的拍照结果大面积上看几乎是相同的,荣耀7对于天空色彩的还原要更准确一些。可从近景的树叶上来看,魅族MX5要更分明一些,这说明荣耀7在解析力和锐化方面略逊色一些。

P50705-140651
魅族MX5 样张展示
IMG_20150705_140636
荣耀7 样张展示

逆光方面的样张非常明显,在相同对焦点的情况下,魅族MX5的整体表现非常不错,而荣耀7有着明显的曝光不足和白平衡失准的现象,并且从物体的锐度上来看也是魅族MX5更胜一筹。

P50705-140757
魅族MX5 样张展示
IMG_20150705_140820
荣耀7 样张展示

微距拍摄,两款手机对于主体细节的还原还是比较到位的,但色彩真实度的还原还是魅族MX5更接近于现实,并且荣耀7在这个环节有些曝光过高。背景虚化程度由于荣耀7采用的是f/2.0的大光圈,所以在过渡和虚化程度上都要比魅族MX5要好一些,虚实的强烈反差也能帮助更突显主体。

P50704-234342
魅族MX5 样张展示
IMG_20150704_234401
荣耀7 样张展示

夜拍,两款手机对于暗部噪点的控制能力都出奇的惊人和优秀。虽然对于光线的控制魅族MX5做的非常不错,而荣耀7则出现了轻微的散光情况。

总结:为什么要拿价格悬殊700元的手机来进行一场对比评测?首先我们要来了解,荣耀7就普通版本而言这700块钱多在了哪里。首先是包装,相对于普通版的纸质包装,这次2499元的荣耀7包装要更富诚意。此外就是,全网通,当然这也是区别于魅族MX5对大的差别。其次关于只有高配版有金色配色和快充插头来说,与这700块钱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除此之外,两款手机在硬件性能和续航能力上的差距其实并不大,所以对于性价比消费者群体来说,在选择这两款手机的时候无需过多的去对比其硬件配置和性能表现。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