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蓝2单机评测:重新定义百元机新标杆

魅蓝2单机评测:重新定义百元机新标杆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805/157493.shtml report 13547 魅蓝2的诞生帮助魅族进一步巩固了百元机市场,今天我们的主角也是前不久刚刚发布的——魅蓝2,来看看这部售价599元的入门级智能新机表现如何
  小米开创1999,之后有小米note、百元入门市场有红米2A和红米note。魅族在拉低MX基础售价与小米抗衡之后,Pro系列算是与小米的note系列抗衡的武器,最后随着全新子品牌魅蓝的诞生,之后魅蓝note推出之后也算是完成了从中高端市场像入门级消费领域布局的战略。但是小米这一年好像专心在向高端市场和智能生态进军,对红米系列下的功夫不足。魅蓝2的诞生帮助魅族进一步巩固了百元机市场,今天我们的主角也是前不久刚刚发布的——魅蓝2,来看看这部售价599元的入门级智能新机表现如何。

导图

魅蓝的套路不是很常规,从第一代开始就是先发布魅蓝note,再发布魅蓝。这次也不意外,所以魅蓝note2推出之后,魅蓝2的外观/细节也就不难猜了,或者说,魅族系列手机的外观迭代风格基本上都不难猜。


魅蓝2 正面

正面看上去,魅蓝2依然是那么的“魅族”,几乎所有的MX5这一代的设计理念也传承到了魅蓝2身上。虽然黑边略感人,但对于一款5英寸,599元定价的手机我们确实无法要求太多。


魅蓝2 前置镜头细节

前置镜头没有什么可说的,500万像素对于599元价位的手机来说算是良心配置了,自拍效果和视频通话质量都达到中上游级别手机的水平。


魅蓝2 home键细节

也许了魅族MX5刻意与其他系列手机区分开来,在魅族MX5身上的home键周围的装饰圈并不像魅蓝2和魅蓝note2那样采用光亮的镀铬风格,而是较为低调的深色系。当然这也成为魅蓝2正面的点睛之笔。不知道该说是可惜还是价格原因本应如此,魅蓝2的实体home键只保留了mBack功能,而没有mTouch指纹识别功能。

背部
魅蓝2 背部

编辑部本次拿到的魅蓝2评测样机为灰色版本,此外还包括白色、蓝色、粉色在售。虽然都是塑料材质,但灰色系由于特殊的喷涂工艺,令它从感官和触感方面都不同于其他三种颜色,质感更强、手感更细腻。在这一级别手机当中,魅蓝2应当算是整体设计和质感最好的。

主摄像头细节
魅蓝2 后置镜头细节

没有突出的1300万像素是魅蓝2的配置亮点,美中不足的是并没有搭配双色温闪光灯。

机身底部细节
魅蓝2 底部细节
机身顶部细节
魅蓝2 顶部细节

卡槽细节
魅蓝2 卡槽细节

机身顶部和底部的细节就不在此赘述了。魅蓝2的开模、打孔的质量还是很不错的,边缘处理的很好。数据线接口两旁有两颗螺丝钉,一体化机身让它看上去不像它的售价那样廉价。

按键细节
魅蓝2 按键细节

按键的手感没有因为超低的价格而缩水,依然保持魅族对于按键手感一贯的高度。

握持展示
魅蓝2 握持展示

由于是5英寸手机,单手操作的压力并没有那么大,并且电源键依然安排在机身右侧,进一步方便单手操作的便捷性。

虽然老白这段时间在新品发布会上很爱跑分,但对于一款599元定价的手机来说,硬件配置虽然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但跑分这样的数字量化其实并没有什么太多实际意义。在此,我们也就略过了这项测试(跑分党请勿拍砖)。2GB RAM+1.3GHz主频 联发科MT6735四核处理器的组合,整体性能表现与高通 骁龙615几乎处在一个水平线上,在应对目前所有应用以及大型游戏的时候,问题不大。并且从硬件配置上来看,它几乎是领先于同级别选手的,要知道这个价格段的智能手机很多还在用着1GB RAM去节约成本。

不管是什么价格段的手机,硬件配置都是相对应的。但万古不变的问题是续航,所以在性能测试部分,笔者更愿意去为大家简单的去测试一下魅蓝2的续航和温度控制的表现。

满电
待机温度

我们从下午4:10分开始测试,魅蓝2当前待机温度为34°。

续航测试1
温度测试1

经过90分钟一整部在线电影播放之后,魅蓝2掉电16%,温度升至35°。

续航测试2
温度测试2

此后又进行了1小时不间断游戏测试,最终魅蓝2在2个半小时的重度使用之后剩下了65%电量,温度定格在37.5°。

总结:对于一款电池容量只有2500毫安时的手机来说,这样的续航表现是令人满意的。首先这要得益于低功率版联发科MT6753优秀的功耗能力,此外软件的优化与系统的优化也起到至关重要的最用。从近一年左右魅族的功耗问题不断改进就可以看出,Flyme OS的深度改写和优化是起到了作用的。

对于重度使用的用户来说,2个半小时掉电25%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数字,当然这也要取决你究竟如何去使用它,重度到什么程度、时常是多少。对于中重度用户来说一天一充或者多充的情况不能避免,如果你是轻度用户的话,偶尔只是发发短信、刷刷朋友圈,2500毫安时的魅蓝2至少能够保证你一天以上的续航使用没有问题,这样的续航表现也是测试多款同级别选手之后最好的。

来到最后的拍照环节,说实话对于百元机的拍照水准,笔者一直是开启静心模式去测试的。受限于成本,使用较为低端的感官元器件、面积小的可怜的CMOS等等成为百元机成像质量上不去的原因。所以,魅蓝2这枚1300万像素镜头的表现会怎样呢?

顺光

不得不承认,一个好天气对于一张好的照片是有多么大的帮助,就算你的构图差一些,至少阳光明媚、通透。所以,在测试魅蓝2成像水平的当天,北京是个万里有点云还有点风的好天气。顺光环境下,色彩饱和度、白平衡以及还原能力都不错,只不过整体锐化程度不足,导致样张看上去缺乏一定的层次感。

在感叹魅蓝2逆光拍摄能力和边缘紫边控制的能力以外,笔者也沉醉于这张文艺气息浓重的照片当中。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谁说拥有百元机的文艺青年拍不出文艺气息浓重的照片。

解析度

魅蓝2的解析力也是惊人的好,300%放大之后,轮廓依然清晰可见,并且色彩准度也非常高。

微距

微距拍摄,主体的细节表现很好,并且没有出现偏色的情况。虽然光圈只有f/2.2,但是背景虚化程度还是可以的,能够很好的衬托出主体。在此也说一下魅蓝2的对焦,白天室外拍摄下来的感受就是对焦速度令人满意,精准度和明暗转化的速度也很到位,这点是非常可贵的。

白平衡

为了更好的去证明魅蓝2的白平衡控制和成像质量确实很好,我们有意在明亮的室内打了一盏亮度非常强的照灯,从样张中可以看出,光影效果展现的很好,并且噪点控制的很好。没有出现偏色的情况,色温和白平衡控制依然保持高水准。

夜拍1

白天的质量高,不代表夜拍素质也一样吧?带着疑问我们等到日落开始测试魅蓝2的夜拍。在天没有完全黑下来的时候,笔者选择了一出灯光非常复杂的地方进行取景。结果很明显,首先魅蓝2没有出现晕光、拉线的情况,并且色温、色准、白平衡以及暗部噪点控制的都非常不错。

夜拍2

到了夜晚,魅蓝2对于万家灯火的表现依然抢眼,暗部噪点控制不错,只是在红框内出现了轻微的红白噪点。

小结:一款599元的手机能有水平如此之高的成像水平是绝对不多见的,甚至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相信这也会成为人们从抵触到接受这一价格段手机的理由,因为毕竟拍照已经成为人们使用手机时必不可少的使用功能,不管它是什么价格段、什么配置的。

总结:文章至此,我们对于魅蓝2的评测也接近尾声。简单来说,魅蓝2的硬件性能绝对能够满足目前一切所需,如果你纠结入720p屏幕显示效果如何,至少笔者在使用下来发现,虽然是720p的屏幕,但是颗粒感并没有非常明显,显示效果很好。此外,续航能力和拍照能力应该是该机的两大亮点和长处。

总而言之,售价599元的魅蓝2绝对可以算得上是目前百元机阵营中的最强音,从整体表现来看也能说是刷新了一个新水准,将这个价格段的手机素质拔高了一个档次,令现阶段在售的机型和未来发售的新机压力不小啊。如果你是一个绝对性价比的消费者,或者准备购置一款价格低廉且性能不俗的手机,就目前来看,魅蓝2是当之无愧的首选。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