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下沉+通路精耕建京东西南丝绸之路

渠道下沉+通路精耕建京东西南丝绸之路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817/157957.shtml report 4417 8月14日,京东与拉萨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国内首家进藏电商企业。此举不仅是京东渠道下沉战略的持续深入,也体现了京东深耕渠道通路的优势与眼光,京东将以此为契机搭建起“西南丝绸之路”。

8月14日,京东与拉萨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国内首家进藏电商企业。此举不仅是京东渠道下沉战略的持续深入,也体现了京东深耕渠道通路的优势与眼光,京东将以此为契机搭建起“西南丝绸之路”。

京东进藏:渠道下沉战略的深化部署

回顾京东历史不难发现,京东早在2011年就已经在西藏展开布局。2011年9月,京东在西藏开通了中小件配送业务,并建立数个配送站,消费者可以购买小家电、手机、服装等商品。2014年,京东西藏馆上线,包括青稞酒、牦牛肉干和冬虫夏草等颇具地方特色的产品开始通过京东供应全国消费市场。2015年5月,京东帮服务店落户西藏,京东正式启动了西藏地区大件配送业务。

此次京东与拉萨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推动京东特色馆、自营特色农产品采购、京东帮服务店、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大型电商培训等重点项目,是京东布局西藏地区的持续深化。京东特色馆的开放以及自营特色农产品采购,将进一步拓展京东的原产地梯队,实现京东与西藏物资的双向互通,让全国消费者可以通过京东安心购买到西藏地区颇具地域性文化特色的产品,让西藏人民可享受到与北京一样的物资水准,提升生活品质;而随着京东帮服务店的持续落地,京东的渠道也将呈现纵深发展的布局,从省会城市向地市县级不断延伸。此外,京东也可以通过助力传统企业升级和电商培训,为平台进一步下沉培养更多的合作伙伴、储备相应人才,助力渠道下沉战略不断优化、深入。

作为国内第一家进藏电商,京东不仅深化了自身的渠道下沉战略,同时也为西南区域经济发展以及藏区的电商知识普及提供了助力,可谓多方共赢。

通路精耕:构建京东西南丝绸之路

西藏地处偏远,电商发展不成熟,这意味着京东在藏区的项目落地需要多方面的梳理与打通,此次京东进藏,不仅仅进行了战略卡位,更进行了广泛的通路精耕。

首先,通过与拉萨市政府进行深度合作,政府在规划协调、支持引导、管理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对京东诸多进藏项目的统筹、规划、协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京东也充分发挥自身在经营管理、人才信息、技术、市场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逐步实现进藏的阶段性目标,并为日后的布局发展提供范本。

与此同时,京东积极布局京东帮服务店,令京东不仅有主干道的电商建设,更有脉络的延伸建设。京东帮服务店将商品、主干道物流、宣传、移动入口下沉充分融合,是解决京东渠道下沉的“最后一公里难题”的重要规划。随着京东帮服务店的逐步落地,京东的商品与服务将覆盖到藏区的各个县与县级市,继而让更多县级与农村消费者享受到京东家电“快速送货、安装维修”的全流程优质购物体验。

此外,京东还将在拉萨建立物流基地,作为京东开拓南亚市场的重要枢纽。作为国内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企业,京东深谙物流体系对电商布局的重要作用。通过多年的深耕细作,京东在国内的物流网络已趋成熟,截止2015年6月30日,京东在全国范围内拥有7大物流中心,在44座城市运营了166个大型仓库,拥有4142个配送站和自提点,覆盖全国范围内的2043个区县。而随着京东国际化战略的持续深入,京东也需要强有力的物流支持其开拓国际市场,西藏与印度、不丹、尼泊尔等多个南亚国家毗邻,作为京东开拓南亚市场的重要枢纽可谓恰到好处。京东进藏不仅实现了渠道下沉的通路精耕,也为京东的南亚布局铺平了道路。

行业专家认为,西藏地区自然环境恶劣,交通成本高企是不争的事实。京东成为首家进藏电商,不仅体现了其长远的战略眼光和深化布局,更是京东国民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可以相信,在一带一路的前景下,在电商渗透率不断提升的今天,“西南丝绸之路”将有望成为京东新的增长点。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