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国将收购半导体代工巨头格罗方德

传中国将收购半导体代工巨头格罗方德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901/158555.shtml report 4010 9月1日消息,据超能网报道,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有意收购世界第二大半导体代工厂商Global Foundries(全球晶圆又称格罗方德)。

9月1日消息,据超能网报道,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有意收购世界第二大半导体代工厂商Global Foundries(全球晶圆又称格罗方德)。消息称虽然格罗方德源自美国超微半导体公司(AMD),但目前全球晶圆是阿联酋主权基金下的产业,“大基金跟他们有的谈”。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是在工信部、财政部的指导下,由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亦庄国投、中国移动、上海国盛、中国电科、紫光通信、华芯投资等于2014年9月24日共同创立的。目的是为了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其重点投资方向为集成电路芯片制造,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实施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等。

2012年12月23日,大基金初尝海外并购,与芯电上海(中芯国际子公司)共同出资6.5亿美元收购全球第四大半导体封装测试企业——新加坡封测大厂星科金朋(STATS ChipPAC)。2015年2月14日,大基金又与与紫光集团签订协议,未来五年,大基金拟通过股权投资方式给予紫光集团总金额不超过100亿人民币的支持。

今年7月,有消息称清华紫光将以2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世界第二大内存颗粒制造商美国镁光公司。随后镁光否认了此事,称没有收到清华紫光的收购要约。但最近又有消息称,紫光董事长赵伟国已经亲自赴美协商。

AMD可能中国企业最感兴趣的美国半导体公司。几乎每年都有消息指出,中国资本将收购AMD。不过由于某些不确定因素,该收购提议始终只能是一个设想。不过近日超能网爆料称,我国去年成立的大基金准备意收购源自AMD的格罗方德。

格罗方德原本是超微半导体公司(AMD)旗下的半导体制造部门,2008年AMD将该业务拆封并将其大部分股权出售给阿联酉阿布扎比先进技术投资公司(ATIC)。2012年,AMD放弃持有的GF剩余14%的股份,至此AMD和全球晶圆没有任何股权关系。

在ATIC的资金扶持下,格罗方德的工艺水平和市场份额都取得了长足进展。2012格罗方德争取到了意法半导体、飞思卡尔等客户,2013年高通又将近五分一的28nm半导体订单交给格罗方得。目前格罗方德是全球第二大半导体代工厂的地位,并且还量产了业界最先进的14纳米工艺。

2014年10月,格罗方德收购了IBM旗下的全球商用半导体技术业务,包括知识产权、技术人员以及与IBM微电子(IBM Microelectronics)相关的技术。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IBM将在未来三年内向格罗方德支付15亿美元现金,以剥离芯片业务。并且在未来十年内,格罗方德将成为IBM 22纳米技术、14纳米技术和10纳米芯片技术的独家服务器处理器供应商。

虽然格罗方德的业务规模在不断增长,但始终没有盈利。2013年格罗方德亏损9亿美元,2014年亏损更是高达15亿美元,截至目前全球晶圆已经连续4年出现亏损。连年亏损下,就连坐拥石油美元的阿联酉阿布扎比先进技术投资公司也有点吃不消,一度传出要出售格罗方德的消息。

如果此次大基金收购全球晶圆的消息属实,我国的半导体产业将迎来跨越式发展,从28纳米工艺直接跨越到目前业界最先进的14nm FinFET工艺。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全球晶圆最先进的14nm工艺Fab 8工厂位于美国境内,可能还是会遭受美国政府的审查。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