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K Z1:手机界一条特立独行的鲶鱼

ZUK Z1:手机界一条特立独行的鲶鱼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908/158766.shtml report 8206

这个夏天,在手机新品发布会摩肩接踵地在国内召开之时,忽然出现了一个有着不同调性的手机新品牌:ZUK。第一次看到这个品牌,我的脑中飘过五个字:这是什么鬼?就这样被莫名勾起的好奇让我开始近距离观察这个“异类”。

乱世出英雄。当今的中国手机市场,群雄纷争。在这块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土地上,手机品牌的潮起潮落,常常令人在目不暇接之余,唏嘘不已。当年一骑当先的诺基亚,在功能机向智能机变迁的道路上迷失了方向,失去了话语权,成为手机市场的弃儿……“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手机,可以说是当下中国最难做的消费电子产品。

ZUK在这个时候出现,显然也是期望在乱世中立一个名号,做一回英雄,或者还能登顶称王。所以ZUK天生便是反叛的,也是年轻的,更是有爱的。在我看来,ZUK代表的不是某个人或是某个群体,而是承载了某一代人的野心。他们试图以鲶鱼的姿态,在破坏中重建秩序,让本土品牌稀缺的手机市场重获活力,捕获未来消费主体的心。

消费市场的竞争核心并非产品的功能,而是品牌的温度。谁能建立起和用户之间的情感联系,谁便能够获得用户的支持。对此,ZUK现任掌门人常程把“信任”看得比什么都重。这个带有双向勾搭属性的词,倒是颇能切中90后群体对平等和尊重的诉求。信任,表现在ZUK的第一款手机Z1在距发布会召开还有两个月时就已经对部分粉丝公开,而丝毫不担心会出现泄漏。事实证明90后丝毫没有辜负这份信任。信任,表现在没有配件配置、没有外观等信息,也没有公开手机定价的时候,Z1就在京东上开始了一场盲筹的游戏。结果证明90后愿意拥抱这种好玩的非主流。这是个有趣的开始。当许多品牌还在摸索如何与粉丝互动时,横空出世的ZUK似乎天生就具有这方面的基因。详尽的硬件配置、外观等信息,也没有公开手机定价

在苹果之后,还鲜有手机厂商敢像苹果公司那样只做一款手机,ZUK是为数不多的一个,因为它追求的理念是“简单一点”。Z1甚至希望做得比苹果还要简单一点。于是,Z1告别了传统的高中低价位模式,只提供一种配置,一种在常程眼里最适合90后的配置。无需选择,不只是简单,也是信任。

中国手机市场很拥挤,因为这块蛋糕够大。绝大多数品牌在乎的还是怎么可以趁着能赚的时候多赚一点。因此,这些品牌都没能在用户心中留下印象。“山寨手机”成为它们的统称。ZUK要躲开这个标签,就必须把赚钱放在用户之后。尽管每一家企业今天都会自称强调用户体验,但能够真正理解和投身其中的不过凤毛麟角。作为CEO,常程投入了超出我所预期的专注与资源——我之所以关注ZUK,最主要的便是看到了这一点。

图说:发布会清晨,常程一个人在会场外做演讲准备

“一只看着爽的机,是为谁设计的?”这是常程在8月11日的Z1发布会上不断抛给观众的问题。能把这个问题翻来覆去再三思量的CEO,体现了常程做Z1的初衷——站在用户角度反复去思考、打磨。做产品最常见的一个误区,是做出一个不错的产品时,便以为所有人都会喜欢上它。于是,便不再思考“为谁设计”的问题。事实上,只有任何时候都在为用户着想,你才不会被用户抛弃。常程将他的工程师们派到许多城市的学校中去,让他们跟学生们一起生活、一起上课、一起自习、一起去图书馆。这看似简单的做法,其实很不简单。这意味着产品开发周期的加长,也意味着开发成本的增加,更意味着对工程师能力要求的上升。能够沉下去的企业,要比只想着快的企业走得更稳。我相信ZUK如果能够保持对用户的这个重视程度,那么ZUK将建立起无坚不摧的产品竞争力。

常程,这个在公司里更习惯被下属称作“常Sir”的70后大叔,一直努力强迫把自己当成一个90后那样去看、去摸、去想自己的产品。不爱穿正装、不爱坐办公室、每天早起发微博、敢于向上级说“不”,让他在之前服务的公司中成为高管群里的“异类”。但他的下属们都喜欢他这个“异类”,他的团队也屡屡达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务。这,大概也是常程为什么会在不惑之年仍愿意选择重新出发的缘故吧。他希望自己和他的ZUK一样,做一条乱世中特立独行的鲶鱼。

一个具有鲶鱼特质的CEO,带出的必然是一个具有鲶鱼特质的团队,交出的也必然是一个具有鲶鱼特质的产品。1799元的Z1,是常程和ZUK向市场和用户交出的第一份答卷。Z1的最大亮点是U-touch,一个不折不扣的创新之作。Z1在驱动Home键的指纹芯片上实现了对安卓基本手势的全部支持。返回主页、后退、多任务切换,在标准安卓系统中的三个按键,Z1用一个键解决了。以我对技术的了解,U-touch的技术实现断然不是一件容易的活儿。这让我对ZUK的“简单一点”多了一分敬意。最“讨好”用户的功能点是解决不卡顿的问题。这个痛点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鲜少有手机厂商愿意在这上面花大力气去解决。因为意味着要对安卓系统动大手术才行。Z1在这个点上的坚持既是自身技术实力的展示,更是将用户从其他品牌拉向自己的有效卖点。

Z1还重绘了大量的APP图标,ZUK力图让这种精心设计的体验,能让用户从每个细节都能感受到。从这一点上看,ZUK已经有意识地避开技术驱动的产品开发模式,而积极拥抱设计驱动的产品文化。作为后来者,ZUK在避免前辈们已经犯过的错误。作为破坏者,ZUK在努力塑造特立独行的形象。ZUK的出现,不是在中国已然拥挤的手机市场中添加一个品牌这么简单。

推崇“信任”的常程,是否值得我们信任?

强调“简单”的ZUK,是否已经足够简单?

Z1,锋芒初现。说英雄,谁是英雄?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