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理念是关键 ZUK苹果自拍大比拼

设计理念是关键 ZUK苹果自拍大比拼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1012/159822.shtml report 4061 对于国内用户来说,手机的自拍效果如何,很可能成为一个选购手机的关键因素,网上甚至调侃中国女孩子们的自拍就如同韩国女生的整容一样。国产拍照手机百花齐放各有特色,而很多“外来的和尚”却表现得水土不服。

  对于国内用户来说,手机的自拍效果如何,很可能成为一个选购手机的关键因素,网上甚至调侃中国女孩子们的自拍就如同韩国女生的整容一样。国产拍照手机百花齐放各有特色,而很多“外来的和尚”却表现得水土不服。你能想象诸如苹果、三星推出的产品自拍仅仅停留在能用级别吗?不信就来对比一下自拍差距有多大。

  下图是国产手机ZUK Z1(左)与苹果iPhone 6s Plus(右)拍照界面的对比。从界面上看,iPhone的拍照界面前置后置都采用了一样的界面设计,提供了诸如全景、延时摄影、短视频等小功能,然而在这样齐全的小功能里,却偏偏少了美颜。

image001

  恰恰相反,当ZUK切换到前置摄像头时,界面左上角会出现一个特殊的图标,这就是美颜自拍功能。此项功能默认是打开的,使用时可以点击选择开启和关闭。

image003

  ZUK崇尚操作简洁、自动化,却更愿意主动判断用户的意图,避免用户陷入复杂的操作或者选项当中。所以前置拍照界面非常简洁,如果需要其他功能或者风格效果,只需要在自拍界面上划或者下划,就可以开启更多选项了。但其实对于国内用户来说,前置摄像头用的最多的功能应该依然是自拍吧。

image005

  从前置摄像头的界面上就可以对比出ZUK Z1和苹果iPhone 6S Plus的区别了。前者会自动切换到用户最常用的美颜自拍模式上,而后者依然是用一套死板的工作模式应对切换操作。更重要的是IOS系统里也提供了比较丰富的工作模式,却唯独没有国内用户常用的美颜功能。在称赞国产手机人性化的同时,也不得不说iPhone这种粗放型的设计是一个遗憾。

  如果探讨为什么会有这种差别,其实主要原因是ZUK Z1是专门为中国市场、中国用户量身定制的产品,而苹果iPhone则主要针对欧美用户的使用习惯,他们的前置摄像头主要用于视频电话而非拍照。因此国外品牌手机前置摄像头的功能设计始终落后于国产手机,数年前如此,如今还是如此。理念的不同如果反映到自拍实际效果上,差距就更大了。

  下图是右边是开启美颜模式,和左边关闭美颜模式的照片对比,可以看到皮肤的肤质和肤色都有一定程度调整。在ZUK Z1手机上,这种调整是自动化的,无需用户参与即可达到最佳效果。

 

image007

  再来看一下苹果iPhone 6S Plus手机与ZUK Z1手机自拍对比。下图左侧是苹果iPhone 6S Plus自拍,右图是ZUK Z1自拍。

image009

  尽管苹果在硬件上已经有了不小改善,却仍然受限于产品理念束缚,即便在中国市场首发,也并没有考虑到中国用户的诉求。相反,像ZUK Z1这样的国产手机,则是处处考虑到本地用户实际需求。

对于国内的手机品牌来说,苹果手机有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但也有明显的不足之处,用通俗的话来讲就是“不接地气”,在响应用户的具体需求方面,显然像ZUK Z1这样的本土手机做得更好,这就是苹果iPhone与国产手机之间的差距。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