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加入百度系 与百度地图颠覆行业

携程加入百度系 与百度地图颠覆行业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1028/160520.shtml report 7061 10月26日晚间,百度正式与携程达成换股交易,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拥有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成为携程第一大股东,而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网总投票权成为去哪儿网最大股东。

10月26日晚间,百度正式与携程达成换股交易,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拥有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成为携程第一大股东,而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网总投票权成为去哪儿网最大股东。自此沸沸扬扬了数个月的携程与去哪儿网联姻传闻成为事实,两大在线旅游行业的生死冤家,停止刀戈握手言和。

我们注意到此次合并是以百度换股的形式完成的,百度才是幕后的真正推手,那么百度处心积虑撮合这次合并的用意到底何在?笔者认为,对于携程、去哪儿这样具有天然“位置”场景基因的OTA业务,合并后其重要落点之一很可能是百度地图。大家应该在今年十一看到了百度地图猛攻酒店预定的野心。如果“携去”合并后能成功接入百度地图,那么未来OTA行业的玩法恐怕就要变了。下面我们来具体解读一下。

把握在线旅游流量入口

作为去哪儿网曾经的最大股东,百度正在发力做旅游O2O布局。通过这一换股,一来可以减轻去哪儿网的持续亏损压力,二来可以和OTA巨头携程展开商业合作,加速其旅游O2O市场布局,何乐而不为?有数据称,到2017年携程和去哪儿在在线机票和酒店预订市场的合计份额将达到约80%。这就意味着合并之后,中国在线旅游业的流量入口将被携程和去哪儿掌握,换言之就是百度将占据核心地位。众所周知做流量生意一直是百度的强项,撮合这次合并之后,百度将成为在线机票的酒店预定市场的流量掌控者,在和阿里去啊、腾讯艺龙在整个在线旅游市场竞争业态中掌握主动权。要知道,谁掌握着流量入口,谁就掌握了规则制定权,这一举动会让阿里和腾讯不寒而栗。

究竟是怎样的规则制定权?笔者注意到,携程和去哪儿网合并的消息刚发出后,就引发媒体一通狂躁,预言未来用户订机票和酒店的价格会提高。因为去哪儿网和携程撕逼抢市场份额造成价格战不断,高额补贴不断,一旦二者并入同一阵营,流血价格战自然会偃旗息鼓,但这是否就意味着机票和酒店价格会抬升呢?其实未必!笔者之前曾在《以位置优势切入,百度地图能否颠覆传统酒店预订模式?》一文中写道,BAT切入在线旅游市场能够把OTA价格促销抢市场的逻辑转化为BAT烧钱补贴养习惯的逻辑,百度的撮合可以一举两得,不仅减轻了OTA平台的价格撕逼,同时又可以靠前期的烧钱补贴,让用户依旧可以享受互联网平台带来的价格甜头。条件正是入口规则、玩法的转变,过去用户找优惠直接上OTA,但从之前百度地图打出的酒店O2O战役来看,地图对于OTA的入口价值又一次被重估,人们有可能越来越多地从百度地图这样的平台上寻找旅游服务,而这也正是这一次携程加入百度系之后最值得关注点之一。

改变OTA之间竞争业态

那么问题来了,携程、去哪儿网将如何利用百度地图等资源实现双赢呢?

众所周知百度和去哪儿网一直是战略合作伙伴,百度在移动端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糯米三大移动入口均全面接入了去哪儿的酒店和旅游订票服务,但百度面临一个很大的矛盾,要知道携程也是百度很大的客户,携程半数以上的外部流量都来自百度,而一段时间以来,去哪儿是想在酒店预定业务上反超携程,抢食携程的蛋糕,百度该怎样站队很是麻烦。况且,最近百度地图“十一”正在猛攻酒店O2O服务,其入口提供的酒店服务内容肯定要是最优配备,而这个不只是去哪儿网一家能给的,毕竟携程在酒店业态耕耘多年,在产业链上游有着强大的采购资源和议价能力,而百度自然希望能够改变一下当前的竞争格局。

事实上百度地图早在2014年5月份就和携程有过合作,作为一个百度视为杀手级入口的,很可能彻底颠覆在线旅游生态的一个产品上,百度不可能在一开始的战略选择上就选择封闭,而会尽可能囊尽行业最优质的资源,提供最优的体验和服务,去哪儿网作为比价网站优势在产品和价格,携程网作为王牌在线酒店代理优势在服务和体验,如果能同时和去哪儿网和携程网保持良性合作关系,对百度地图而言才是绝佳选择。

今年,百度喊出O2O生活服务入口的口号在大踏步前行,旅游O2O是其中的重要一部分,因为百度很清楚酒店业是生活服务业中蛋糕最大的,也是最好利用互联网平台方式切入的,而酒店预定很可能将成为百度自家产品百度地图的集中爆破点。原因有二:一、地图有着数以亿级的流量入口,是一个绝对刚需和高频的应用,同时以“位置”为基础,又处在了旅游业态的上游,百度地图有野心把OTA掌握的分散的流量都统统汇聚到地图上,因为是平台化战略推进,百度地图也少不了OTA的资源供给,二者是流量导入和资源供给的关系,并不存在矛盾,合作条件成熟。二、百度地图整合携程和去哪儿网等资源,将实现优势资源的联动,优化OTA平台之间的竞争生态,冲破一味价格战的禁锢,同时还能缓和OTA和传统航空公司和酒店之间矛盾。

把控“住”这个场景,剑指衣、食、行

有分析称,携程和去哪儿的交易规模将会超过美团和大众点评,在加上百度的糯米和外卖,百度将成为O2O生活服务的最强王者,这正是笔者对百度资本运作膜拜的真正原因,百度很清楚本地O2O生活服务的命脉在于构建场景,这个场景需要一个“物理”场景和“消费”场景,唯有掌握这两个场景,在推进本地生活服务战略上百度才能爬上制高点。

很显然,百度地图以位置为切入口为百度构建了一个流量庞大的物理场景,在“消费”场景的构建上,百度把以“住”为核心的酒店预定作为核心,在此基础上辐射三公里之内的衣、食、行等其他生活服务。可能有人要问,百度为什么不扶持去哪儿网壮大酒店业务和携程进行竞争,原因很简单,百度未来的竞争重点不在“住”这个环节,而“住”做为入口又是容易大动干戈的环节,在此惹火上身得不偿失,还不如先以资本的力量拿下“住”这个消费场景,在此基础上再在其他生活服务品类上争他个你死我活。这正是百度的高明之处,有了百度地图的流量入口,再加上携程和去哪儿的酒店预定入口,百度就可以毫无顾忌地在百度糯米、百度外卖、uber等其他生活服务战场上和阿里、腾讯一决高下。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