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时代已来临 重塑手机未来新趋势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1117/161436.shtml report 6170 2015年11月17日,由常州市二维碳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贝特莱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石墨烯,感知您的世界-石墨烯Z-Touch压力触控传感器及3D触控芯片解决方案新品发布会”在广东深圳四季酒店举行。

2015年11月17日,一场题为“石墨烯,感知您的世界-石墨烯Z-Touch压力触控传感器及3D触控芯片解决方案新品发布会”在广东深圳四季酒店举行。

此次发布会由常州二维碳素与深圳贝特莱电子联合推出石墨烯Z-touch压力触控解决方案,把石墨烯应变感应传感器应用到压力触控领域,形成全球首款应用石墨烯应变感应原理的3D触控解决方案。

_DSC7596

来自常州的多位领导嘉宾对石墨烯产业发展前景发表了精彩演讲,从产业角度分析了石墨烯资源的不可或缺。在此基础上,本次发布会邀请了常州科技局副局长/江南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张朝辉、深圳市科创委电子科技处副处长席卫忠、深圳创投办主任蒋玉才、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书记刘志峰、深圳石墨烯协会会长冯冠平、二维碳素董事长金虎、贝特莱总裁张驰、贝特莱总经理陈友波、联想集团创新中心总监马雷等领导嘉宾共同启动本次新品发布会。

_DSC7599
常州市二维碳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金虎先生
_DSC7602
深圳市贝特莱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陈友波先生
_DSC7609
常州科技局副局长 江南石墨烯研究院院长 张朝辉先生
_DSC7611
石墨烯产业奠基人 深圳石墨烯协会会长 冯冠平先生

众所周知,石墨烯是未来新型的科技材料,那么石墨烯究竟是什么呢?石墨烯(Graphene)墨烯是从石墨材料中剥离出来、由碳原子组成的只有一层原子厚度的二维晶体。2004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物理学家安德烈·盖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成功从石墨中分离出石墨烯,证实它可以单独存在,两人也因此共同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一、石墨烯特点

石墨烯既是最薄的材料,也是最强韧的材料,断裂强度比最好的钢材还要高200倍。同时它又有很好的弹性,拉伸幅度能达到自身尺寸的20%。它是目前自然界最薄、强度最高的材料,如果用一块面积1平方米的石墨烯做成吊床,本身重量不足1毫克可以承受一只一千克的猫。

石墨烯目前最有潜力的应用是成为硅的替代品,制造超微型晶体管,用来生产未来的超级计算机。用石墨烯取代硅,计算机处理器的运行速度将会快数百倍。另外,石墨烯几乎是完全透明的,只吸收2.3%的光。另一方面,它非常致密,即使是最小的气体原子(氦原子)也无法穿透。这些特征使得它非常适合作为透明电子产品的原料,如透明的触摸显示屏、发光板和太阳能电池板。

_DSC7615

按照用户可以理解的方式来说,石墨烯的可伸展性相比普通材料可以提高20%,相比人们最为常见的的钢来说,硬度则是钢材的200倍,厚度仅为普通纸张的十万分之一。而可靠性和稳定性更是使得现有材料望尘莫及。

二、传感器芯片工艺

普通的压力触控芯片工艺多为180nm,而石墨烯材料则已经实现了90nm工艺,可是说是领先的制作工艺,甚至可以说是目前最高的制作工艺。

而大家最为关心的功耗问题,据称是目前普通材料的50%。

三、安装和应用

对于我们最为关心的额安装和应用,我们在大会上也得到了答案,据称,石墨烯压力触控技术不仅可以安装在手机显示屏下方、而且还可以安装在手机的边框,甚至是中框里面,让用使用手机的时候看不到按键,凭借压力大小来实现按压功能。

_DSC7581
_DSC7583
_DSC7589

目前已经得到实现的石墨烯压力触控应用有解锁密码,即压力+密码双重组合,笔迹的粗细,并且无需使用画笔。

石墨烯在应变感应上的应用突破引起了行业内的高度关注,此次发布会也吸引了多家行业巨头的高层和技术开发部高级管理人员参加,在现场联想与常州二维碳素举行了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将共同进行石墨烯应变压力传感器在智能可穿戴电子设备上的应用开发。

未来的手机或许将看不到什么按键,一切都是以压力大小来实现。其在未来可穿戴设备、物联网等领域实现更加广泛的应用。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