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在做手机 华硕ZenFone Zoom专访

用心在做手机 华硕ZenFone Zoom专访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1217/162710.shtml report 10505

12月15日,华硕手机在北京发布了其最新的智能手机——华硕鹰眼ZenFone Zoom,这款全球最薄的三倍光学变焦的手机,早在年初的CES上亮相,却迟迟没有在国内发布,这样的举措也给ZenFone Zoom披上跟多神秘的色彩,为什么ZenFone Zoom迟到了将近11个月,背后有什么难以攻克的难题吗?还是......。带着这些问我们有幸采访了华硕集团总裁兼CEO沈振来以及整个研发团队,来给我们讲述华硕鹰眼ZenFone Zoom背后的故事。

以下为现场实录:

记者:华硕鹰眼ZenFone Zoom是在15年的CES上亮相的,但已经事隔了11个月才正式在国内发布,为什么要等这么长时间才能在国内发布?

叶柏佑:两年前沈总给团队设定的目标是做世界上最薄的光学变焦手机而不是一个能够打电话的相机。因此在光学变焦模组的选择上我们下了很大的苦功。找遍了全世界大概只有7个厂商做微型光学变焦的模式,其中一家是HOYA,跟HOYA进行了讨论以后,发现他们的东西的确是符合我们需要的。

首先,因为它提出了不一样的解决方案,一般的光学变焦光线打进来的时候它的变焦镜头都是垂直方向移动的,像三星的或者是一般的数码相机是这样的。这样光学模组就非常厚,设计出来的手机就不像手机了。而HOYA提出的方式是采用潜望式镜头,很多的数码相机也是这样做的。将10枚高透光的精密HOYA镜片装备在华硕鹰眼上,通过棱镜二次反射式变焦构造实现产品体积缩小。

第二,一般的镜头都是圆形的,我们的镜片做了D-CUT设计,光线第一次反射的时候,厚度能再一次降低。同时HOYA提出了双边轴的设计。一个控制对焦,一个控制变焦。整体的马达带动只利用了两根螺柱就可以完成,所以大大地缩减了体积。光学防抖在做了潜望式设计之后很难达到,但是HOYA的设计第一篇就是这个光学防抖的镜片。在这个问题上很多探索光学变焦的厂商也都遇到了困难,比如尝试双镜头光学变焦的厂商。

接下来CES我们发布了以后,我们所有合作的厂商,比如HOYA提供的是光学变焦的模组,另外一家公司提供OIS的控制,还有马达控制、独立的ISP的控制,以及跟英特尔SoC整合,所有的厂商都是世界顶级的厂商,都跟华硕一样都是第一次做这种产品。CES发表了以后要进入量产阶段,遇到一些困难,这也是HOYA设计镜头的时候所没有想到的。我们华硕最重要的技术难度是在于把这些厂商所各自遇到的问题做一个整合,为HOYA的镜头的问题、马达控制的问题、OIS的问题在华硕这边做一个分位的整合,然后做不一样的系统设计和改变,才能够把这些问题解决,顺利地进入量产,这的确我们做过的最复杂、最困难的案子。沈总是希望我们针对这么高科技的产品,需要有一个坚持到底,不妥协的精神,一再地希望能改变整个的产业的趋势,把光学变焦的功能真正地带进我们的手机。

林亮仁:我是在华硕负责手机设计项目的设计师林亮仁。华硕在这个专案刚开始的时候,在整个团队里面就有一个共识——这个产品必须是一个具有很强大拍照功能的手机而不是一台可以打电话的相机。这样的一个方向就决定了我们接下来这两年为什么会这么痛苦,而且为什么花这么多时间才做出来。因为当我们决定了这个方向之后,产品的厚度、尺寸、握感,甚至可不可以顺利地放在口袋里面就变成了非常重要的考量点。

这一台手机的外观,除了用的最高端的全CNC金属机身的设计之外,还用了最高端的锆砂。而且金属结构设计从外至内将光学变焦模组保护在里面。

此外,我们还设计了独立的变焦键、照相键,甚至还有独立的录影键,这是目前的手机设计中比较少见的元素,希望消费者在拍照的时候可以拥有一个最接近数码相机的使用体验。

除此之外,在整个设计的概念上我们参考了高端的相机的处理,比如说像莱卡会用全金属的机身再搭配真皮,我们在背后也用了真皮,让消费者既拥有一个很好的金属机身,还有温润的手感,这是我们追求设计的概念。

记者:我这边有两个问题,第一是关于华硕手机市场定位的,这次ZenFone Zoom引入国内市场,它的价格定位跟之前的华硕主要的产品线其实跨度算是比较大的,而且华硕这次选择的是跟京东合作,这是不是意味着华硕手机在接下来的国内市场的策略或者对自身的定位会有比较明显的转变?这是关于市场方面的。另外是关于技术方面的,刚刚发布会上华硕谈到了自己对影像的处理方面有单独的处理芯片,独立的芯片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来加进去的?

沈振来:第二点我会请我们的影像处理专家来谈。第一点,华硕希望在国内或者是全球都有千元机,一千元的,两千元的,三千元的,今天发布的是三千元的价位,未来华硕的主领域就是这三个领域。三千元已经到了价位之上,所以我们要带给消费者的是另外一种能力,大家都喜欢用手机拍照,带着相机太麻烦。我们研发了三倍光学变焦这样的功能,再加上光学防抖,延时曝光、0.03秒的激光对焦,给用户最高端的拍照体验。

叶柏佑:为什么要使用独立的ISP,这个对成本一定是增加的,我们已经使用了三倍的光学变焦模组,独立的ISP对我们来说重点是它的功能而不是它的价格。ISP要达到三倍光学变焦的功能处理,事实上现在不管是高通的或者是MTK或者是英特尔ISP都是没有能力做到的,我们势必需要有一个能处理数码相机等级的影像处理器才能处理,因此我们找到了日本的富士制作的ISP。Intel的加入对于产品也是有加分的,影像处理是要加分效果的,即使是有ISP在整合上仍然有非常难的问题,我们需要有强大的CPU和GPU帮助我们处理,才能把更好的画质给大家。

记者:我看我们 Zoom的镜头块头和诺基亚差不多,但诺基亚采用的是 4100万象素加数码变焦,我们是 1300万像素加光学变焦,这两种解决方案哪种更好一些?

叶柏佑:我们头一年就做了很多的分析和比较,您提到的诺基亚所做的 4100万做无损变焦在做3倍变焦的时候输出的照片是 500万象素的,由于镜头的设计和厚度的关系,很难达到 4100万象素,即使它的传感器有 4100万,但厚度被限制住了,所以它的 lens设计并没有完全地跟上像素,这是设计的一个缺陷。在两年前的市场,诺基亚提出了这样的解决方案让大家是非常惊艳的,只是时代一直在进步,科技一直在进展,直到现在 HOYA已经提出了更新的光学变焦架构,这个比诺基亚的技术更高,最早是 Pureview808,厚度接近2 公分消费者很难接受它是一只手机,到 1020做了非常好的改善,现在的厚度大约是 1.4公分左右,我们的 ZenFone Zoom只有1.19 公分。而且光学变焦效果还是一样,所以在解像力上如果用这么高解析度的传感器的话,至少需要 1亿像素的传感器才能达到 3倍变焦 1300万象素的解像度。

吴俊贤:我们还有超清画质可以达到 5200万像素。大家在体验区就可以体验 5200万像素的画质以及3倍变焦的画质。而且我们的照片放大是蛮有优势的,你可以看到我们把照片放大到 16寸、 20寸,那个细节都还是蛮好的。

记者:还有比如说ZenFone Zoom年初就已经发布了,现在引入到国内,但相对于其他的厂商来说,现在华为的旗舰机都是国内市场全球首发,华硕有没有逐渐地提升国内市场的推广节奏?有没有把它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因为现在据我了解应该是全球排名前八位的厂商里面有六个都是国内的厂商,很大市场占比都是国内厂商提供的,华硕对今后国内市场的规划是怎样的?

沈振来:我们绝对把国内市场摆在第一位,台湾和大陆都是摆在非常显著的位置,这在全球商机市场中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明年有机会大陆台湾一起首发,有时候因为国内这边想要多测试一点,这个问题是内部的技术问题,我们希望把用户体验做到更好,整个的体验测试想要多做一点,这部分是内部的技术能力问题,我们要克服,以后争取在国内首发。

记者:ZenFone Zoom本身我以前也体验了很多,光学变焦和数码变焦方面,ZenFone Zoom在三倍光学之上还提供了数码变焦,尤其到12倍的时候对画质的影响很大,我想知道咱们的工程师是出于什么考虑在光学变焦上面再加上数码变焦的?

叶柏佑:一般的数码相机其实也是有光学变焦和数码变焦的设计。我们默认的是光学变焦,但使用者也可以把数码变焦打开,有一些人遇到特别远的物体的时候还是希望做到数码变焦,而且我们不是单纯的数码变焦,也会做多张合成,所以它的解像力会比一般的数码变焦更好一些。

吴俊贤:一般市面上的手机都是4倍的数码变焦,Zoom12倍的变焦的画质跟4倍的数码变焦的画质是差不多,8倍的画质更好,一般手机只能是四倍。

总结:通过以上问答,不难看出华硕对着款ZenFone Zoom寄予了众望,也能看出华硕是在用心做好产品,就像ZenFone Zoom让拍照更加得心应手。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