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愉悦,一边健康,鱼与熊掌可兼得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311/165375.shtml report 10964

——专访密曰科技CEO刘博、联合创始人宋波

  受访领导:蜜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刘博

  蜜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宋波

  专访媒体:创业邦、21CN、速途网、极客公园

  专访时间:2016年3月8日16:00-16:40

  专访地点: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4号798艺术区陶瓷三街E05

  记者:请问一下两位,关于情色和色情这两个词大家都会混为一谈,不知道两位是什么感觉?

  刘博:情色和色情,这个问题我是这么看的,我本身学设计出身,从小学艺术的,我有一个特别喜欢的导演叫李安,他的每部电影我都觉得特别棒,特别有意思的是他多数电影都是跟这个有关的,包括《家庭三部曲》、《断壁山》、《色戒》,还包括日本的一些老师,李安老师拍的核心是这个东西,日本也是这个东西,他们就诠释了什么是情色和什么是色情,探求人的内心的是情色,情色是把情放在前面,表现肉欲的东西是色情,把色放在前面。

  记者:另外我们的产品提供了哪些保障,您刚才说了其他的产品给用户带来了伤害,咱们的产品有什么保障?比如售后等一系列的问题。

  刘博:一个是在产品生产之前的设计的时候就考虑到这样的问题,包括功能的设计、操作的设计,不仅不能伤害,还要加分;中间就是关于材质和工艺,我们选用的是顶级的材质来保证安全;第三点是售后,如果达不到我们宣称的或者消费者期待的体验,我们愿意退货,还有就是在应用方面有什么问题,三个月内我们只换不修。

  记者:退货的产品我们会怎么处理?

  刘博:本身这是一个私密的产品。我们的产品是食用级的硅胶,360度完全包裹的,所以拿回来我们就完全处理了,不会重新销售了。

  记者:刚才听到介绍我们产品的时候,说我们的工艺都是无尘车间生产的,材质也非常安全,这样会不会增加我们的成本,使产品造价过高呢?

  宋波:我们本身就是做这个行业的,有我们自己的工厂,蜜曰这个产品也是在工厂里面打造的。在行业里面来讲,无尘这块是一个标配的问题。

  记者: 我们的标准和国外的是不是一样呢?

  宋波:欧盟是CE标准,美国是FDA标准,他们在国外还是属于医疗器械范畴,既然是医疗器械范畴,这个就是基础的要求。其实我们真正这么做的时候,可能刚开始投入大一些,其实成本反而是降低的,比如无尘的环境,我们包胶的工艺本身就会降低不良率,如果大家想象在北京这种雾霾的环境下包胶,不良率就会提高。还有就是成本控制,除了生产工艺以外,还有很多材质方面原因,成本方面确实是高一些,但是我们这里面又有一个很大的好处,我们不是像深圳、东莞、宁波那边,这里做这个,那里做那个,十几家给你凑出来,还不是专业的凑。我们这个行业,会上我已经讲了就是我们有完整的供应链,到今天为止整个供应链没有一家工厂是专门为成人用品生产的,他们都是为别的行业做配套,然后捎带给你做一点,所以从生产质量到生产时间都得不到保证。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自建供应链系统,但并不是我们自己想建,我们看小米、苹果,人家都不用自己建,因为他们行业有一个成熟的产业链,有富士康给他们代工。我希望更多企业进入过来,打造完整的供应链,我们可以完全放心让他们给我们做,但是目前做不到,可能还要三年、五年、甚至十年。

  记者:产品第一批种子用户是怎么培养起来的?你们怎么宣传的让他们慢慢接受的?还有你们和同类产品相比优势在哪里?

  刘博:我们主张先粉丝后客户,粉丝是聚集在你的想法周围,客户是花钱购买你的产品。我讲个故事可以解释,我们很早以前就在知乎上面注册了我们的账号,叫做“荷尔蒙君”,在上面解答很多知乎用户对于两性健康和感情的问题。我们在这上面既包括个人的经验,也包括我们不断学习到的知识,然后去回答他们的问题。不少粉丝发现我们这样的账号是真心真意的回答问题。大家知道创业是很辛苦的,我们平时是搞运营的,凌晨两三点钟还在回答问题,到最后大家发现他不卖广告,而是真心实意的回答问题,这样就有越来越多的粉丝聚集在我们周边。

  还有一个小例子,经常遇到粉丝前一天问了问题,第二天、第三天来反馈,说通过你的解答有什么改善。其中有一个很好玩的人跑过来告诉荷尔蒙君,说“荷君是我老婆让我过来的”。原因是他老婆先问我们问题,觉得非常有用,才让他来问一个。所以我们之前做的事情就是真心交换,真心带来价值。

  刚才你提到的第二个是跟同类产品的竞争关系。我作为公司的CEO,从产品的角度回答一下,首先从小处说从工艺材质、功能、造型上,应该说是截然不同的产品,这个大家都已经看到了。但是我想谈的不是这个,最重要的是背后的区别,为什么之前这么多年没有人这么做产品?这是很重要的问题。为什么这个产业存在了这么长时间,没有诞生这样的产品?我觉得这个事情没有这么难,我觉得就是有没有用心,这是最大的区别,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站在用户的角度,抱以健康阳光的心态去做,综上我觉得心态和人是最大的区别。

  记者:你觉得这个行业发展最大的阻碍是什么?

  刘博:每个行业都有它自己的阻碍,比如说智能硬件行业也有阻碍,它的阻碍是什么呢?“然并卵”,就是它并不解决问题。长期积累下来的供应链的问题,是需要我们花力气做的,这是真正的阻碍,是要去做的。还有优秀的人才向这个突破行业转移,这也是一个困难。第一件事是我们做了不一样的产品,我们整合了供应链,我们利用我们的员工和外边的专家和粉丝,他们为什么和我们一起做这个事情?最重要的是高度共振,这是克服这个阻碍的最重要的,很多公司是看能不能满足生活需求,再看怎么做。我们是倒过来,我们看有没有底层的认知,然后我们能不能得到锻炼,最后再看回报。所以这个阻碍也是对我们的筛选器。

  记者:我们的产品本质上应该算是智能硬件,我不知道你刚才介绍团队18人的时候有多少人是做智能硬件的,因为您刚才也说了智能硬件大部分是“然并卵”,我们这个真的能解决问题吗?

  刘博:我们团队里面有几类成员组成:第一类是宋总工厂这边一线的生产、工艺的人员。第二部分是软件开发,因为我们的软件具有互动功能,研发人员都是来自移动互联网和手机游戏行业,参与过很多优秀社区APP和工具APP的开发,所以我们能做出很好的应用型软件。最后是硬件团队,包括我们自己内部硬件人员和外面邀请的硬件专家,有一个背景大家不知道,以前我们是在索尼爱立信的,所以得到了很多之前认识的工程师的支持。

  第二个就是说智能硬件的问题,其实现在大家可能不好意思叫智能硬件,所以今天我们在PPT里面写的是智能产品。智能硬件没有错,因为所有硬件是通过智能的方式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但是今天为什么产生这种现象我认为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不能像其他智能硬件那样随意拼凑一些功能,我们是真正从人的需求角度考虑,让智能不再是噱头,而是提升用户的体验。第二,大家知道智能硬件拼三个东西,一个是产品,第二是供应链,第三是销售。我们产品角度是用智能的方式优化用户体验,我们是自己建的生产供应链,我们保证产品的核心环节。第三个就是和智能硬件有关的销售,今天很多智能硬件就是销售不好。我们今天做的不是创造市场的事情,我们今天做的是升级市场,把一个既有的市场做到更好。所以我们是两手,一手是过去宋总已经是淘宝和京东的TOP1的品牌,我们会结合宋总的既有渠道,让用户能够购买到我们的产品。其次我们还借助自己的渠道,其中包括活动、媒体、合作等,让更多的站外力量促进我们的销售。

  记者:有没有一个初步计划,比如三年内是什么阶段?

  刘博:刚才PPT演讲里面讲到了,我们其实是想打造专注于女性的一站式的服务。这个服务机制包括产品端和服务端。我们主要是两三个方向,一个是Monster Pub的产品线,主要特征是结合了愉悦和健康。第二个主要是健康的产品线,提供更丰富的健康监测产品。第三个是周边产品线,包括消毒产品,消毒和健康改善的产品。所以都是围绕女性的从内到外的健康角度来做的,这是我们产品线的考虑。

  记者:您的色彩,刚才我们看的产品都是浅色调的,未来色彩有丰富吗?

  刘博:我们觉得现在的产品颜色是非常讨女性欢喜的颜色。未来我们一定会更丰富产品色彩。Monster Pub是一个系列产品,今天是第一代,将来我们会为小怪兽家族增加更多成员,每个成员都有独特的造型和独特的颜色,也会有更多的功能。

  记者:当初为什么选择女性这块,而没有选择做男性的情趣用品?

  刘博:好多人问我们这个问题,大家问这个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对于我们来说很简单,第一,我认为女性受到劣质产品的伤害更大。需求是基础,大量的需求下,女性受到劣质产品伤害的几率也就更大,我们急于改善市场中现有产品对用户伤害的现状。第二,女性对风险认知更差,所以我们选择女性这个方向。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