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联手苹果 文化+科技自主创新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328/165899.shtml report 25530


2016326,对于国内广大的苹果iOS开发者和移动互联应用开发行业而言,称得上是值得欢呼的一天。326,“众创学习 i不同”的iOS主题活动在松山湖(生态园)学术交流中心如期举行。活动的第一部分是由苹果公司主办的全国iOS行业大会“中国高校互联网iOS移动开发应用大会”,大会中,苹果公司介绍了中国区iOS的人才培养计划,并分享了iOS创客活动的案例,吸引了来自奇虎360、谷歌、施耐德等知名企业代表、全国各地高校代表、iOS开发者以及用户慕名而来。在本次活动中,还同步启动首届中国iOS应用开发大赛,向全球iOS开发者发出英雄帖。

1.jpg

2.jpg

活动上透露,国内首个基于苹果iOS平台的移动应用开发众创空间将在松山湖(生态园)落地,该空间包含了在本次活动中落成的与苹果公司共建的区域教育培训中心,该培训中心首次采用了全新的“创课”设计理念,同时结合了最新设计的创客空间。

3.jpg

松山湖超常规整合创新资源

全国首个iOS移动应用开发众创空间顺利落户,为松山湖(生态园)创新生态体系构建再添新军。作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要一员,近年来,松山湖(生态园)大力营造“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构建起多元化的创新生态体系,目前,园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07家国家级孵化器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5家、省级众创空间8家、市级孵化器15家、新型研发机构20多家。依托这些创新载体,松山湖(生态园)鼓励中小微企业在园区创新创业,并推动园区企业进行自主研发。仅2015年,园区便投入约3亿元松山湖科技专项资金扶持企业开发核心技术。此外,园区围绕高端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能源、机器人及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等“4+1”产业体系,通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行动计划、科技企业孵化器行动计划、专利培育行动计划,推动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形成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4.jpg

5.jpg

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东莞市委出台的《关于支持松山湖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若干意见》,提出了40条支持园区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超常规发展政策,其中,明确园区要依托“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增强创新动能,加快为创新发展松绑。下来,伴随着诸多超常规发展政策的落地,园区丰富的创新资源将得到进一步整合优化,iOS移动应用开发人才及团队进驻松山湖发展,将享受到更加完善的创新扶持。

该负责人表示,松山湖(生态园)以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正勇担探索先兵,将依托东莞庞大的产业制造群,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鼓励建设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加快建设东莞全市科技、金融与产业网上信息共享交流平台,促进知识、技术、资本、信息的有效对接。同时大力培育发展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四新”经济,建设“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基地”的“四新”经济孵化服务链,完善创业企业从孵化到产业化的全链条支撑服务体系,营造“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6.jpg

iOS应用开发大赛同步启动广发英雄帖

中山大学苹果俱乐部会长陈远杰是个iOS发烧友,读了不到三年大学,便参与开发了数款苹果APP软件。3月中旬,在校园里的苹果体验店得知松山湖即将举办全国首届高校互联网iOS移动开发应用大会后,陈远杰便马不停蹄告知俱乐部的小伙伴们一起报名参加。

这是一个以学习iOS移动应用开发为主的学生社团,目前有30余名成员,其中不少就读着计算机相关专业。陈远杰说,由于目前国内高校普遍没有开设相关课程,平日里,社团内只能依靠高年级有经验的成员传授一定的技术基础知识,然后更多鼓励社员们按照自己的兴趣去自学与开发应用。因此,一听说有专业的开发者大会,社团成员都格外珍惜,纷纷主动报名,生怕错过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在业界人士看来,目前移动互联企业应用正处在一个快速增长的黄金通道,松山湖iOS移动应用开发众创空间的适时出现,将弥补国内在该领域教育培训、创新孵化上的短板,既为有创新意愿的人提供更多大展身手的机会,也将为移动互联网与东莞制造的融合创新提供绝佳平台,吹响了园区在移动互联领域引领自主创新的“最强音”。

“松山湖iOS移动应用开发众创空间,其中一项重要使命就是要解决iOS移动应用开发教育缺失所造成的痛点。”据苹果授权一级经销商至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颖介绍,2015App Store营业额超过200亿美元,创下了有史以来最高纪录。得益于iOS设备受到中国消费者热捧,中国市场2015年在iOS平台表现突出, iOS 收入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位居第3。考虑到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实现超越的可能性很大,并有望在2016年超越日本。

目前在App Store上,App应用数量超过150万款。开发者和应用商店七三分成,每产生1美元的收益,苹果将收取0.3美元的渠道费用,也就是说200多亿美元的营收中,有140多亿由开发者所分得。自2008App Store上线以来,开发者已经在苹果获得了近400亿美元的收入。从薪资水平看,iOS开发者的收入也会比其他开发者要高一些。

何颖表示,与中国市场在App Store所贡献的支出相比,国内开发者无论是在App应用开发数量,还是参与营收分成上都极不相称。在其中与国内基于iOS移动应用开发的教育滞后,导致人才培养水平跟不上有很大关系。

基于这一现实,在26日的活动上,启动了首届面向整个iOS行业的中国iOS应用开发大赛,希望通过举办大赛,吸引更多的行业精英、创新创业人员和团队报名参与,从中发现优秀更多的优秀作品、优秀创新创业务人才和团队,并为他们的创新创业提供成长的空间和各种支持,为松山湖iOS移动应用众创空间引入人才与团队。

7.jpg

发起高校开发联盟弥补国内不足

作为本次主题活动的另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活动期间如开了中国iOS应用开发高校联盟发起大会,联盟将助力各大高校在iOS应用开发的课程及专业设置、师资培训,创新实验,创客空间等方面的建设;积极开展经验分享,学生就业,成果孵化,产业对接等活动。这也是中国首个专注于iOS移动开发应用的联盟。

截止目前,联盟已得到国内近百所高校的响应。按照发起协议,联盟成立后,将与苹果公司合作定期举办iOS师资培训,提供高校iOS公选课师资支持高校iOS课程及专业设置;同时借鉴硅谷、中关村等创新创业活跃地区建设经验,通过联盟与“移动应用创新众创空间”的对接,为iOS应用软件开发团队尤其是高校团队提供研发、办公场地,为创业苗圃、创新工场、创客空间、路演中心等创业辅助机构提供空间载体,为众创空间、创业咖啡等新兴业态提供开办场所。

8.jpg

同时通过与苹果公司合作,定期举办iOS应用开发大会,发布与交流iOS开发行业的最新成果;通过大赛涌现更多优秀创新人才与创业团队。

联盟还计划构建信息服务平台,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促进联盟成员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组织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活动,加快iOS应用开发技术的提升;适时向国家和地方有关科技部门申请并承担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研究任务,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供产业咨询以及政策建议;自筹资金设立联盟自有的技术创新课题;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联盟将建立联盟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维护联盟成员的合法权益,组织联盟成员单位有关知识产权的宣传、培训等活动,推动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

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潘战生是国内高校较早开设iOS移动应用开发课程的大学教师。据他介绍,由于师资缺乏的因素制约,目前国内高校开相关课程的还不多,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理工科高校、特别是高职院校对于这一类的课程需求缺口比较大,客观上延误了此类人才的培养。以往很多大学生只能上网搜索国外的相关大学公开课程,通过自学的方式来满足自己的求知欲。

在潘战生看来,高校联盟不仅将很好弥补高校在该领域人才培养的缺失和不足,还将让学生可以利用这一平台参与到松山湖及其周边企业项目的研发当中,提升理论与实践结合水平,真正实现学为所用,从中得到快速成长。

众创空间有助企业引进创新人才

潘战生的想法与瓦力科技副总经理钟志华不谋而合。瓦力科技是一家总部位于松山湖的互联网信息商,也是东莞市重点文化企业。瓦力科技专注于持续捕捉和满足用户需求,打造入口级产品,先后推出瓦力抢红包、WIFI连连看等多款移动端产品,其中瓦力抢红包累计下载量已经超过1000万。过去数年,凭借不断创新推出多款创新应用产品,瓦力科技的业绩逐年呈现成倍增长,2015年的净利润增长207%269%,成为在新三板挂牌的明星企业。

钟志华表示,东莞是制造业城市,互联网人才相对匮乏,专注于的iOS移动应用开发的人才更是少之又少,他们往往得花多比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30%50%的薪水,才能挖来合适的人才。目前企业每年都要开发五六个大的移动应用项目,人员非常紧张。钟志华说,松山湖(生态园)大力发展网络文化、创意设计、品牌授权等文化创意产业,积极搭建互联网文化生态圈,目前已经聚集了包括瓦力科技、雨林木风、115网盘、巨细科技、黑洞、尚睿电子在内多家优秀互联网文化企业,这些企业都处于快速发展期,对移动应用开发人才求贤若渴,希望松山湖iOS移动应用众创空间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创新人才和项目。

据了解,即将投入使用的iOS移动应用开发众创空间,将采用全投入式创业社区的经营理念,核心的内容包括联合办公空间、活动、生活、社区、服务。办公空间概念打破普通办公室的理解,将人均办公空间减至最小;通过7 * 24的全投入式的场景设计,用最高的空间使用率,把创客可能的工作、生活的各种场景考虑在内,所有的事在这个空间都可以解决。利用互联网建设四众平台: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并通过全方位的创业孵化服务使众创空间成为创业的生态、创造的基地、创意的摇篮、创新的乐土。

“作为传统产业根基深厚的城市,东莞需要天生有创意基因的年轻人引领东莞的传统产业走出一片新天地。”何颖表示,“创业的情怀来自于环境。松山湖、特别是众创空间所落户的松山湖创意公园优质的生态环境、错落有致的建筑空间和有活力的产业环境,经过筛选的优质团队在高校联盟中接受常规课程后,通过在众创空间短期的集中创作,年轻人有创意的想法更易变成现实。”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