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踏青去 出游地图工具大比拼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406/166231.shtml report 9867

 

随着气温回暖,万物复苏,春意盎然,春天的气息也渐渐浓了,不出去走走简直对不起自己。或去樱花树下闲庭信步,或去油菜花田与花共舞,亦或者去湖边山里欣赏湖光山色,都能感受到只有春天才有的独特氛围。但在大家扎堆出游的初春里,如何躲避拥堵、更好的规划路线、更好的参观景区,玩得更舒心,就是一件非常考验技术含量的事情了。

没错,自驾出游是一门大学问,为了让旅途更加顺畅,很多人都会在手机里准备一款能够精确定位的导航软件,以更好的规划出行路线,少走冤枉路。而现在随着“旅游+”和“互联网+”的兴起,各大手机地图厂商也都在自家产品中加入了方便用户出游的新功能。正好小编也准备出门踏青游玩一番,那么今天我们就拿国内使用人数最多的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来实地测试对比一下,看看出游功能方面,到底哪家地图更加优秀。

一、出游更顺畅:路线规划能力对比

外出游玩,出行路线的规划将决定时间利用率和行程的质量,所以在出行重要因素中占有很高的地位。这次春游,小编就从两款手机地图的路线规划能力开始。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在路线规划方面的实力究竟如何呢?小编这就来看一下~

输入此行的目的地“古北水镇”,再点击“去这里”,高德地图就会智能为用户规划3条路线供用户选择,并列出了距离最短和躲避拥堵。不仅路线规划清晰,红绿灯数量、过路费、打车价格等相关信息也会提供在下方界面中,同时高德地图也会将免费路段和收费路段以不同颜色显示出来,直观清晰。选定路线后点击“开始导航”,就可以出发了。

QQ截图20160406114912

高德地图规划了3条路线供用户选择

同样在百度地图中输入“古北水镇”,再点击“到这去”,百度地图仅仅为我规划出了一条线路,可能是百度地图默认走距离最短的路吧。与高德地图相同的是,百度地图也显示了过路费和绿灯数量,并提醒路途中有9.5公里拥堵。但与高德地图相比,百度地图的规划路线偏少。

QQ截图20160406114945

百度地图仅规划了1条路线

另外,自驾出行最怕什么?必须是堵车!堵在车流中,好心情也会被添堵。在使用两款地图时小编发现,两款手机地图都为我们提供了“躲避拥堵”的功能,只需要在两款地图的“偏好”设置中选择“躲避拥堵”即可,然后就能一路畅通到达景区了,出游更有好心情。当然,在“偏好”设置中两款地图还都拥有“高速优先”、“不走高速”、“避免收费”等选项,我们只需选择自己的偏好,这两款地图就能以此为我们规划路线,这点还都是不错的。

QQ截图20160406115030

两款地图都可通过“躲避拥堵”等偏好让用户自定义自己的路线规划

二、拒绝停车难:停车能力对比

踏青出游人数众多,各大景区难免都将会出现停车场爆满的情况。大家到了景区找不到停车场,或是在景区门口绕了半天还停不了车,着实破坏春游出行的好心情。这时候怎么办?我们下面就来看看两款手机地图在这方面的表现。

先看高德地图,在小编到达古北水镇后,打开高德地图,高德地图就会自动切换到智慧景区模式,再放大地图显示景区导览图后,在页面的左边就会出现景区筛选按钮,这时点击筛选条中的停车场,高德地图就为小编显示了景区周边的停车场信息,然后点击心仪的停车场,高德地图就会为我导航到这个停车场停车了,非常方便。

QQ截图20160406115107

在智慧景区模式下,高德地图支持点击左侧筛选按钮的停车场来寻找停车场

而在百度地图中,则需要点击“搜周边”,然后再在“交通设施”栏目中点击停车场,这时候百度地图就会为小编显示景点周边的停车场信息,然后再点击心仪的停车场,百度地图也会为我导航到停车场。

QQ截图20160406115209

百度地图需要点击“搜周边”中的停车场来寻找停车场

经过实测小编发现,虽然百度地图也会为用户找到景区周边的停车场,但相比高德地图直接切换到智慧景区模式,使用景区筛选按钮来寻找停车场,百度地图的方法着实繁琐了些。而在小编的实测中,高德地图还能在导航中设置目的地停车场推荐,在导航快要结束时主动为司机推荐附件停车场。所以在寻找停车场的能力上,高德地图还是略胜一筹,使用起来更方便。

QQ截图20160406115344

高德地图也可通过“搜周边”来寻找停车场

三、巧妙躲避景区拥堵:景区热力图功能对比

一年四季,景区最不缺的就是人,春季的景区更是人满为患。不想在景区被挤破头,还得高科技来帮忙。基于景区服务,现在手机地图都纷纷推出了景区热力图功能,能够帮助大家避开人流,轻松游览景区,那么我们就来看看这两款手机地图的热力图功能。

在古北水镇,只要进入高德地图的智慧景区模式,在页面的右上方就会出现“热力”功能,点击激活即可看到景区的人流热力图。高德地图的景区热力图能够根据景区一小时内累计的定位服务的请求量,统计景区内各个地方的热门拥挤情况,并用不同色块来呈现景区中各处景点位置的游人数量,景区哪儿拥堵哪儿人少一目了然。能够帮助大家更好的规划景区浏览路线,避开人群畅游不扎堆,景点游览更舒心。

QQ截图20160406115425

高德地图的景区热力图一目了然

反观百度地图,在古北水镇的游玩中,小编却并没有看到百度地图中能够提供景区热力图功能。反而在搜索别的景点的过程中,例如颐和园、故宫这些知名景点,小编在POI详情页中看到了“人流热力图”功能,而这些景点高德地图也支持人流热力图功能。这可能与百度地图这项功能支持的景点比较少有关,相比之下百度地图稍显遗憾,还需要扩充更多景点的热力图数据。

QQ截图20160406115450

百度地图仅支持颐和园等知名景点的景区热力图

在以上的评测对比中,以小编在古北水镇游览过程中的使用体验来看,虽然两款地图所支持的功能几乎一致,但在使用细节上,无论是在APP使用的方便程度,还是功能的丰富度上,百度地图还是略有逊色,在此行中高德地图用起来更加详细和实用。不管是在路线规划上,还是景区服务方面,都更加方便。当然百度地图也较为出色的完成了任务,不过在细节上还需要加油哦!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