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盖对决:金立W909和三星W2016怎么选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422/166886.shtml report 8292

对于现如今的手机市场来说,金立天鉴系列和三星W系列几乎是仅剩的还在坚守着翻盖设计的产品线了,再加上二者定位都偏向于高端商务人群,这也使得其在当下颇有种针尖对麦芒的感觉。

而目前,金立天鉴与三星W两大系列都已经推出了面向2016年度的旗舰新品,分别是三星W2016以及金立天鉴W909——其中前者发布于去年11月,而后者则于上个月底刚刚亮相。那么对于这两款外形、设计语言相似,市场与人群定位亦有很高重叠性的手机,我们该如何选择呢?

今天,我们将通过一番详细的上手比对,来看看究竟是国产领军品牌金立所推出的天鉴W909,还是国际大牌三星旗下的W2016,更能称得上是最强翻盖旗舰手机。

硬件配置

从硬件参数上不难看出,金立天鉴W909与三星W2016在多个方面可以说是不相伯仲,比如处理器、存储空间以及影像系统等方面。但在屏幕、运行内存、电池容量等方面,三星W2016仍然略显保守了一些,其配备的3GB RAM其实已经是去年的主流水平,相比之下,金立天鉴W909所搭载的4GB RAM不仅是2016年的旗舰配置,而且更大的运存也能够保证无论是在应用加载和切换速度,以及执行多任务操作的流畅度上都要更加出色,自然也就能够成就更卓越的体验。

另外在屏幕方面,三星W2016配备的是两块3.9英寸的触控显示屏,而金立天鉴W909配备的则是两块4.2英寸的屏幕,尽管分辨率同为1080*720,但可不要小看二者之间尺寸上的微小差距,具体到手机上的观感可以说是大有不同,无论是用户使用外屏直接触屏操控,或是利用内屏检索信息邮件时,金立天鉴W909都可以贡献更多的显示面积,因而在实际体验上也同样领先于三星W2016。

总的来说,三星W2016在硬件配置上可能追求的是够用而已,而相比之下,天鉴W909在硬件配置上几乎堪称是机皇般的存在,这一点后者可以说是胜于前者。

外观设计

和硬件配置一样,金立天鉴W909和三星W2016的外观设计也是一个粗看几乎相同、但细究之下还是有着不少差异的方面,典型的例子就是机身材质——金立天鉴W909采用的是金属边框+高档皮质后盖的方案,而三星W2016则是去年三星旗舰机上常见的玻璃+金属的设计。

如果单从质感上来看的话,二者可以说各自代表着不同的方向,金立天鉴W909就颇显沉稳大气,皮革材质能够带来非常强烈的商务与奢侈质感;而三星W2016的玻璃材质的优势在于适应性稍广一些,也更有年轻潮流的气息,这或许是三星想极力呈现的。

不过玻璃材质的缺憾在于,其非常容易沾染指纹和油污,这在很大程度上会破坏手机的美观性,试想一下,当你在众目睽睽下掏出手机接打电话,却发现上面满满都是指纹印迹,干净利落的印象瞬间崩塌。而且玻璃材质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手感较滑,且易碎,这就导致其使用起来也必须要小心翼翼。

相比之下,金立天鉴W909将金属材质融进机身边框以及转轴等核心部位,再加上皮质背盖的加持,让整机拥有了几乎奢侈品般的强烈质感,同时皮革后盖的亲肤特性也让其在握持时更加服帖与抓手,相应的也更能符合商务人士诠释精英形象的需求。

特色功能

作为两大品牌当下的拳头产品,金立天鉴W909与三星W2016也有不少独家卖点,典型的例子就是前者的指纹识别以及后者的无线快充。

其中,指纹识别对于用户体验的提升可以说是巨大且多元化的,它不仅局限于为手机解锁,同时能够在交互以及安全性上都带来更为出色的体验,而金立天鉴W909是目前市面上首款也是唯一一款支持指纹识别功能的翻盖手机,这一点也无疑让它的实用性以及竞争力都愈发强大,相比之下,同样定位高端商务人士的三星W2016并不支持指纹识别,无疑是一个遗憾。

不过三星W2016也有自己的特色卖点,那就是无线充电功能,后者对于利用零碎时间补充电量还是非常有用的,但值得一提的是,三星W2016不再支持可更换电池设计,而其2000mAh的电池容量也令人对其续航能力抱以担忧,再加上无线快充虽然有其独有的便利性,但是考虑到大部分场合人们都不会随身携带无线充电板,因此其实用性其实不那么强。

值得一提的是,金立天鉴W909虽然不支持无线充电,但是其优势在于电池容量更大,同时支持可更换电池设计,并且还随机附带两款原装电池,这样一来就能更好的确保手机的超长续航,即使是重度使用,也能够支撑很长时间。

系统及软件

系统方面,三星W2016搭载的依然是自家的TouchWiz。在此之前,由于三星TouchWiz的设计语言相对多彩张扬,与W系列的商务定位存在不少冲突,一度让三星W系列被指摘不够用心,而在三星W2016上,这一问题也得到了改进,其摒弃了过于扁平和鲜艳的设计语言,在观感上有了不小的提升。

不过这种改进更多只集中在桌面UI部分,实际上当我们在进入系统内部,比如打开下滑菜单的时候,其扁平、明亮的色彩风格依然存在——事实上,这反而加重了系统观感上的冲突与割裂。

相比之下,金立天鉴W909伤所搭载的全新且专门为商务精英人群定制的金立天鉴OS无疑要更加讨巧与统一一些,后者不仅在系统UI上有别于自家的Amigo OS清新灵动的风格,而是选择了低调沉稳的配色与设计语言,同时还针对翻盖与双屏的特性加入了不少系统级设定。

典型的例子就是“一键操作”,用过功能机的用户想必对此都记忆犹新,当年功能机最方便的一个特性就是其键盘可以直接唤醒各种操作和应用,而现在金立天鉴W909也支持了这一功能,其支持一键打开相机、切换SIM卡以及执行Android系统返回、菜单和删除等操作——可不要小看这一特性,这意味着在天鉴W909在双屏内外都能够达到功能和效率的高度统一,同时也能够带来决然不同的丰富操作体验,可以说是满足了灵活与高效的两全方案。

总结

通过这番对比不难发现,尽管三星W2016在很多方面的表现都比较出色,但当其遇上金立天鉴W909的时候,却不得不败下阵来。

这与金立多年来一直深耕于国内市场以及高端商务人群不无关系,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金立对于产品的打磨要更为专注一些。而如果说天鉴W909的顶级硬件与深度定制的系统是其能够俘获商务人群的基础的话,那么金立品牌对于产品的执着与认真,则是其真正能够获得商务精英人士共鸣的关键。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