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领衔京东百亿品牌 3C新格局落地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426/167015.shtml report 8188


4月25日,继魅蓝Note3、PRO6之后,魅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了2016年4月的第三场发布会,除了邀请国内人气女子组合SNH48,知名网红暴漫主编王尼玛也在发布会明星阵容中,青年良品魅蓝3出场的规格之高令人瞩目。作为月初刚刚与京东签署了百亿协议,成为京东2016年八大百亿级品牌之一的国产知名品牌,魅族新品推出速度几乎实现“周更”,远远领先行业平均水平,不禁让人产生“开局即问鼎”的联想。

(魅族发布会以阵容著称,此前魅蓝Note3邀请羽泉组合,这次是SNH48组合)

魅族“百亿协议”后能量爆棚 新品“三连击”有备而来

国产手机厂商在2016年春夏之际表现出惊人爆发力,密集的新品发布满足了手机用户们尝鲜的需求,也因快速迭代带来了销量的高速增长。Trendforce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92亿部,其中国产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25亿部,占据全球手机出货量的42.9%,首次超过苹果和三星手机的出货量之和。

国产智能手机整体竞争力在增强,但竞争仍然处于沸腾的红海。由于国产品牌依然以物美价廉为核心诉求,物美价廉产品的更新提速能力就成为竞争重点。在确保产品先进性的前提下,强曝光、强注意力就成为头等大事。产品研发、供应链、营销,各个环节环环相扣,既要有节奏感,又要抓住时机,更要符合用户人群的审美趋势,尤其是对于魅族这种新产品提速的典型代表来说,仅凭企业自身的市场洞察和判断已经不能满足战略规划。

百亿品牌俱乐部计划:“魅族们”安全飙车 京东是最大推手

 

(京东3C战略发布会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演讲)

魅族“四月三连发”的局面始于4月6日前后。在4月6日京东3C战略发布会上,京东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宣布,京东公布3C计划升级版,同步从渠道、营销、运营、金融四个方面全面升级,打通3C品类,为厂商提供除了生产研发外的几乎所有配套服务。几乎同一时间,作为京东的重要合作伙伴,魅族高调宣布2016第一款新品魅蓝 Note 3在京东平台首发;4月11日,胡胜利与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在京东集团总部签署100亿销售协议:魅族成为京东2016年打造的8个百亿级品牌之一,京东将为魅族能够及时、准确地推出新品来维持品牌热度提供全面支持。

京东战略发布会可以看做是一个分水岭,它开辟了电商平台介入3C品牌市场竞争的新局面,同时,这也可能直接导致3C新格局的构建。

“没有人比京东更了解手机营销,”业内人士认为,手机是3C业务重要的组成部分,而3C业务正是京东起家的关键业务。自京东3C事业部成立以来,已经涵盖2344个品牌,成为中国3C行业线上线下全渠道最大零售平台。“这也为京东积累了庞大的用户群,通过对用户购买习惯和搜索习惯的大数据分析,可以准确了解到各消费者的需求及购买意向,并为厂商打造符合产品调性的预约和销售页面,整合个性化营销,精准投放,让消费者可以更精准的找到自己想要的商品。”

正是如此,在京东3C战略发布会结束不到一个月时间,先后与荣耀、乐视、魅族、中兴、360等众多品牌厂商落地签约, 京东聚能、赋能效应正在呈现。除春季爆发式发布新品的魅族之外,4月7日,京东与华为荣耀、乐视分别签署销售协议,其中荣耀签约180亿,乐视签约600万台;4月18日,京东与中兴签约200万台销售协议,4月20日,京东与360签约400万台销售协议,几乎已经囊括国产手机的所有知名品牌。而进入八大百亿品牌俱乐部,也相当于被京东贴上了“产品好,市场预期光明”的标签和保险。

 

(京东与手机厂商签约脉络图)

也正是用户大数据对用户群体做出精准的人群画像,掌握其心理需求和喜好,京东可以做出合理的销量预估,并推出的具有针对性的营促活动提升消费者购买体验,最终拉动消费者的购买力。对于手机厂商来说,京东已经不仅仅是一个销售平台,更是一个集采销和营销一体的合作伙伴。如果说,魅族邀请国内人气女子组合SNH48是抢占了发布会注意力的话,京东与魅族100亿战略协议则在商业层面预示着魅蓝3将继续刷新销售纪录。青年良品是京东棋局的一个“金角”,能量爆棚的魅族,正走在京东3C新格局的路上。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